>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压榨企业持续亏损 大豆进口频现“洗船”现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近日,大豆行业频现“洗船”现象—进口贸易商以损失预付款或保证金的方式不再履行合同,出现大规模违约。有消息称,今年以来中国贸易进口商至少拖欠了50万吨美国和巴西大豆货款,金额约为3亿美元,大豆进口违约规模创10年新高。

   多位行业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这点,“洗船”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大豆压榨企业亏损,而银行收紧贸易商的融资工具,也使得大豆进口商出现撤销合同现象。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大豆“洗船”事件主要源于国内需求低迷,并非系统性风险,未来几个月我国进口大豆到港量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出现集体违约的概率较低。

  贸易商无法开具信用证

  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去年中国进口大豆6340万吨,对外依存度超过80%。今年,大豆进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2月以来,中国贸易商取消大豆订单的消息开始出现。有报道称,3月初,中国取消了约40万吨大豆订单,此后,中国取消大豆订单的消息不绝于耳,这一度影响了美国期货市场的大豆价格。

  取消订单的主体是贸易商,目前中国的大豆进口,大部分由进口贸易商卖给国内压榨企业,而贸易商往往是通过融资的方式进口大豆,即采用信用证方式作为国际贸易付款工具。

  据多名行业人士介绍,信用证的利率只有2%,远低于银行贷款,因此企业利用大豆进口来获得成本低廉的融资,而且付款的时间往往是推迟几个月。但如果银行不给进口商开具信用证,则意味着将无法完成付款交易,企业将面临违约风险。

  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由于贸易商至少得提前1个月下单,如果国内压榨企业不要这么多大豆,那对比支付违约金,比运到国内还是亏得少一些。“这次违约多数是贸易商,油厂的少。”

  去年,因禽流感爆发和养殖业亏损极大地打压了国内需求,国内油粕现货价格跌幅较大,而进口大豆到港成本上升,进口大豆压榨亏损持续加大。

  一名贸易商向记者介绍,现在国内采购的大豆太多,积压严重,而现在养猪亏损,豆粕价格持续下降,大豆价格出现倒挂,大豆压榨企业亏损面积加大,对进口大豆的需求自然会减少。

  孙光梅也表示:“国内大豆压榨企业亏损严重,压榨一吨大豆大概亏损500元,由于存在普遍性的亏损,都在减少进口。”而在国内大豆压榨企业出现亏损之际,大豆买家也难以开出信用证,上述贸易商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现在贸易商从银行开出的信用证也在减少。

  由于无法开具信用证,一些山东省粮食进口商无法按照合同支付货款。公开报道称:“现在有5到6艘巴拿马籍货轮将无法在港口卸货,因为中国买家无法开具信用证,此外还有5~6艘正在海上航行的货船同样无法开具信用证。”

  信用证开具的难度加大或与当前银行收紧信贷有关。近几周来,中国接连曝出银行贷款、债券及影子银行产品的违约事件,中国信贷风险加剧,这使得银行对放贷对象的选择更为严格。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从银行的角度可能会如此,国内信贷收紧,银行不给开信用证,自然导致资金紧张,使得大豆进口违约的问题暴露。

  隐现中日企业对抗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3月份我国进口大豆462万吨,同比增加33.3%。不过,3月大豆预报到港568.79万吨,比实际到港少23%。另外,1~2月,大豆实际到港数量就比预报值少217.62万吨,前三个月预报到港比实际到港少324万吨。

  东证期货研究员杨洋分析认为,因压榨、养殖业全链条亏损,1~3月,大豆洗船加推迟的约有500万~600万吨。

  在这些大豆洗船事件中,一家名为丸红株式会社的企业,在违约事件中受到关注。公开资料显示,丸红是全球主要的对华大豆出口商家,每年对中国大陆出口1500万吨到1600万吨大豆,相当于中国每年大豆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一。

  中国买家的大豆合同出现违约,丸红也要遭遇损失。而中国头号大豆买家是山东晨曦集团旗下的宏日粮油公司,由于两家公司的“恩怨”,业内流传洗船事件可能是两家公司的贸易矛盾。

  油籽贸易公司上海神凯投资公司投资经理高艳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丸红曾以信用证名义不补晨曦的损失,今年晨曦就以信用证问题不要丸红的货,“不排除是两家公司贸易矛盾的延续。”

  高艳滨介绍,之前行业会议上,晨曦主动建议不开信用证以洗船或者减少进口,“在进口商不缺大豆的情况下,丸红要想出掉货,要么转卖其他国家,要么持续降价卖给中国其他企业。”

  高艳滨说,这次如果中国企业“洗船”要损失2000万元,如果接受这批大豆就要损失2.2亿人民币,“不论怎样,丸红的这批大豆船在港口一天,就要损失1.5万美元。”

  据了解,丸红是靠低保证金进入中国市场的,大豆正常的保证金是100元人民币每吨,但丸红的保证金要比这个低,使其获得巨大的国内市场。“不论国外还是国内企业,对丸红在过去几年的贸易作法有些看不过去,不排除治它的可能。”

  不过,艾格农业分析师马文峰认为,丸红和晨曦实际是一种合作关系,国内大豆已经严重过剩,价格下行压力较大,丸红转卖到其他地区比销往中国更赚钱,故而转卖。

  上述贸易商也认为,这不能说是对抗,丸红卖的多自然客户就多,“但大宗商品出现价格倒挂是普遍现象,内需减少直接影响到行业,这与铜、橡胶的情况类似。”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15/47837.shtml report 31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金微发自北京近日,大豆行业频现“洗船”现象—进口贸易商以损失预付款或保证金的方式不再履行合同,出现大规模违约。有消息称,今年以来中国贸易进口商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