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农商行IPO前奏:加速主辅分离 土地确权困难重重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北京农商行正在加速主辅分离等IPO前奏流程。虽然该行被曝出副行长涉嫌受贿被检方立案侦查,但丝毫没有影响北京农商行进行业务结构调整的进度。

  北京农商行总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银行部分行员等级6星以上的管理人员在辅业公司就位,辅业总公司已初步成型,各辅业分公司在等待总公司的验收。

  记者就上述情况致电北京农商行总行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北京农商行正在积极推进IPO的准备工作,有关事宜暂不方便透露。

  土地确权处于最艰难时期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产品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宋国良指出,农商行上市难大多是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解决起来难度相对较大。而北京农商行就处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艰难时期。

  一位正在操作土地确权的北京农商行员工告诉记者,困难远比想象中的要大,很多房产土地因为历史遗留问题都只有协议使用权,产权证根本办不下来,由于北京农商行的前身是农信社,大部分网点都在乡村,也就是和以前的村委会、村大队签署一些合同,大多不规范,现在确权的困难非常大。

  所谓土地确权就是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和他项权利的确认、确定。对于私产的确权尚且好说,集体财产与土地的追溯更是难上加难。

  北京农商行2011年年报显示,期末其抵债资产为21.76亿元,这其中房产及土地减值准备前的余额高达28.55亿元,年报中却并未注明房产及土地的产权性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北京农商行2009年年报显示,待处理抵债资产总量为37.02亿元,其中房产及土地占绝大部分,达35.97亿元。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更是指出,抵债资产期末余额中约有20.47亿元的资产尚未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一位已经离开北京农商行的员工表示,当年还是农信社时,存在着很多不合规的操作,集体产权无法进行过户员工心里都清楚,但是为了扶持乡镇企业,也只能默默的接受了法律上不被承认的抵押,这些土地出租也没多少钱,银行有不能经营,企业倒闭后,这些土地的去留成为不好解决的难题。

  业内人士指出,解决难题的办法之一可以让区县政府掏钱,征用集体土地以后转为国有土地,但这需要真金白银,区县政府是否愿意还要另说。

  主辅分离坚决

  主辅分离是企业上市前的必经之路,即企业在结构调整、重组改制过程中,可利用企业内部的非主业资产、闲置资产和关闭破产企业的有效资产(简称“三类资产”),改制创办独立核算、产权清晰并逐步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的法人经济实体。

  除了企业结构上的变化,主辅分离还可以将一部分人员划归到辅业公司去,从而减少主业公司的员工数量以提高人均利润。

  北京农商行一名已经在辅业公司就职的员工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北京农商行在主辅分离上加快了节奏,自己在2014年春节以前就确定分配至辅业公司,而辅业公司的高层也已经基本敲定,目前银行内部实行自愿制度,愿意前往辅业公司工作的还可以保留三年的犹豫期。

  据了解,由于辅业公司是重新签订合同,这也就意味着员工所属关系将不在银行,失去了编制。所以,一般企业会给与去辅业公司的员工与原公司相同的待遇,但大部分是口头协议,并不写到合同里。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自愿去辅业公司的员工比例不高,北京农商行无论是待遇还是工作环境显然都要更好,如果强制要求员工离开银行,势必将造成混乱,之前国有银行也有前车之鉴;但就总行现在坚决的态度而言,这项工作在稳步推进。

  高管频繁震动

  影响IPO计划

  从未放弃过希望,但是上市之路走来无比艰辛,这就是北京农商行的真实写照。

  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一节第十二条规定,发行人最近三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变更。遗憾的是,近年来北京农商行的高管层却屡次出现震荡。

  早在2009年2月,北京农商行曝出“最大骗贷案”,涉案的北京华鼎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使用假证件和印章非法向银行骗取巨额贷款,之后北京农商行原行长金维虹被处以免职并终身不得再从事金融服务业的处罚。

  近日,北京农商行副行长司伟又被爆出涉嫌受贿,给北京农商行带来不小的影响。有北京农商行员工表示,这次司伟案子一出,上市时间表可能又将延迟,并表示不对上市抱有短期实现的希望。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办法》规定发行人的内部控制在所有重大方面是有效的,北京农商行不断出现的问题暴露了内控制度存在的纰漏,想要获得监管部门的信任,显然需要更多的时间。

  作者:毛宇舟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4/15/t20140415_2657001.shtml report 2211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悉,北京农商行正在加速主辅分离等IPO前奏流程。虽然该行被曝出副行长涉嫌受贿被检方立案侦查,但丝毫没有影响北京农商行进行业务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北京农商行IPO前奏:加速主辅分离 土地确权困难重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