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机构预测首季GDP增速难超7.5% 专家称未伤及就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首季GDP增速难超7.5%?专家认为未“伤”及就业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本周三(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在此之前,众多学者与研究机构对一季度GDP增速做出研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业内对一季度GDP增

速的预估多集中在7.2%~7.4%,低于今年年初制定的7.5%的调控目标。

  联讯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但不能因此唱衰中国经济,一季度的增速下滑只是短期下降,未来增长潜力仍充足,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会大幅提升,全年7.5%的调控目标完全能实现。

  对于唱衰中国经济的观点,香港致富证券研究院的一份研报认为,“这是市场上‘GDP恐惧症’的非理性反应”。

  目前增速只是短期下滑/

  我国一季度发布的多项宏观经济数据使得业内对经济下行情况有所研判。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说,3月汇丰PMI创8个月来新低,显示制造业持续下行,预示一季度经济回落成定局。电力耗煤和旬发电量增速预示3月经济小幅反弹,但主要源于低基数效应。预计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一季度GDP增速降至7.3%。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预计一季度GDP增长7.4%。从工业增速来看,一季度第二产业增速有较为明显的回落,考虑房地产市场低迷,因此房地产相关的服务业增速下降,但是考虑到新形态的服务业兴起,因此第三产业增速回落幅度不大,所以增速较去年四季度下降。

  杨为敩表示,即便一季度GDP增速回落到7.5%以下,但要看到,目前就业率是过去9年间的最高水平,目前的经济增速并没有伤害就业,并且还在合适的潜在经济增速上,目前增速的下滑只是短期的。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表示,应该重视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这种变化不是表现在增长数字上,而是在质量和效益以及结构上。“以前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以吸纳80万就业人口,目前可以吸纳140万~160万人就业,就业压力不太大”。管清友认为,尽管经济增速有所下调,但增长水分被挤掉。

  李克强总理此前在博鳌论坛上强调,只要保证充分就业,经济增速比7.5%高一点还是低一点都属于合理区间。李克强还表示,“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二季度经济将有一定回升/

  在当前的经济状况下,我国二季度经济发展会有什么新情况呢?杨为敩认为,首先出口会有比较大的拉动力,并且内需会较为稳定,一季度货币利率有所下滑也会体现在二季度经济上,“所以我觉得二季度会比一季度有一个显著的提升,经济增速可能在7.7%到7.8%。”

  澳新银行指出,港口的货物吞吐量数据显示,我国的集装箱出口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开始回升。通过实地考察也发现,我国实际出口的状况比数据所显示的要活跃很多,“估计二季度出口将出现回升”。

  此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也表示,国务院此前公布的三项稳增长政策,有望在二季度后期持续发力,拉高二季度经济增长水平。

  管清友认为,二季度经济可能与一季度持平或略好于一季度,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在7.2%至7.4%,而二季度增速预计达7.4%至7.5%,但流动性环境略紧于一季度。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也持二季度经济略有回升的观点。他认为,中央明确提出不以GDP增长论英雄,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和房地产市场降温,地方政府的目标函数、行为模式和投资意愿正在转变;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和效益下滑等对经济短期回升构成制约,预计二季度GDP增长7.5%左右,比一季度略有回升。

  杨为敩表示,我国今年GDP增速与年初制定的7.5%不能相差太多,所以政府还会出台一些“微刺激”稳增长措施提振经济。

  更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博鳌论坛上指出,“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实习生周程程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5/n398239311.shtml report 2876 首季GDP增速难超7.5%?专家认为未“伤”及就业每经记者胡健发自北京本周三(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在此之前,众多学者与研究机构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