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嘉诚家族七抛亚洲资产西进欧洲 英国将成帝国核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网

  华人首富李嘉诚家族在西进欧洲的道路上狂奔。4月8日,李嘉诚次子李泽楷71亿港元抛售北京盈科中心。这是继去年下半年至今,李嘉诚家族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第七次抛售。

  尽管李超人竭力否认自己并没有抛弃香港和中国内地,但和记黄埔财报数据也许能更真实反映李嘉诚的决绝之心。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英国将成为李氏欧洲商业帝国的核心。和黄如此看好欧洲,究竟为了什么?

  欧洲业务利润首超香港和内地

  最近两年来,华人首富李嘉诚家族大规模抛售香港和中国内地资产,引起全球瞩目。

  4月8日,李嘉诚次子李泽楷,将其掌控的电讯盈科子公司盈科大衍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旗下北京盈科中心权益售予买方Vinter Star Limited,售价9.28亿美元(约合71.94亿港元)。

  至此,从去年8月至今,李家在内地和香港已经上演七连抛。此笔交易完成后,盈大在内地已无重要资产。

  在西进欧洲的“康庄大道”上,李嘉诚和他的商业帝国给东方留下了一个渐行渐远的背影。

  从2010年至今,李嘉诚大举抛售香港和中国内地资产,这些资产的市值,已超过其总身价(2013年为310亿美元,约合2403亿港元)的七成。

  据21世纪网记者统计,自2010年以来,长和系总共在香港和中国内地以外完成了11笔收购,涉及金额约1868亿港元,占李氏总身价的77.34%。在这接近1900亿港元的收购资金投向地区中,欧洲地区占比高达96.75%。

  大规模的西进欧洲,在去年和记黄埔的年报业绩中,结出了丰硕成果。

  去年,和记黄埔欧洲业务的经营利润,史上首次超过了香港和中国内地利润的总和。媒体评论称,“这反映出这家蓝筹公司通过多项资产收购拓展欧洲业务的不断努力。”

  2013年,和黄欧洲业务实现息税前利润(EBIT)(即营业利润)239.98亿港元,占该公司总利润的37%,而香港和中国内地业务的营业利润占总利润的35%,金额为226.86亿港元。

  相比之下,2012年,欧洲业务为和黄贡献了34%的营业利润,以195.56亿港元的营业利润总金额,低于香港和中国内地201.18亿港元的营业利润额。

  在开始大规模收购欧洲业务之前,2008年,和黄欧洲业务仅贡献了12%的营业利润,而香港和中国内地的贡献总计达到45%。

  去年和黄年报显示,和记黄埔及其母公司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欧洲业务,主要包括多家基建(公用事业)和电信公司,这两块业务贡献了167.99亿港元的营业利润,贡献率占比为26%(其中基建占比18.58%)。

  从各板块业务贡献率看,和黄的利润来源仍是基建、地产酒店和零售业,其中来自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三项业务合计的营业利润占比分别为2.34%、20.49%和7.33%,三项业务合计营业利润贡献率达到30.16%。

  在和黄旗下港口、地产酒店、零售、基建、能源和电讯六大业务板块中,零售、电讯和能源为和黄贡献了最多的收入,贡献占比分别为36%、20%和14%。

  去年和黄的营业利润主要来源于地产酒店和基建,贡献率占比分别达到21%和27%,两者合计高达48%。来自电讯和能源的营业利润贡献占比仅为7%和11%。

  英国将成为李氏欧洲帝国核心

  李嘉诚为何从香港和中国内地大规模撤资,又缘何对欧洲和英国如此青睐?对此问题,坊间观点不一,评论极多。

  在这些评论中,很少有人提到和记黄埔的历史和其浓厚的英资背景。

  公 开资料显示,李氏旗下上市公司和记黄埔资产包括两大板块,一是和记洋行,早年从事棉花和茶叶贸易,后来涉足香港零售业,拥有香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百佳超市 和遍布全球的美容保健品牌屈臣氏;另一个是黄埔船坞公司,二战时亚洲最大的船坞之一,基地位于如今的香港红磡,它垄断了华南和香港地区的修造船业。

  20 世纪70年代后期,世界船运业衰退,成立于1880年的英资企业黄埔船坞公司业务陷入困境。在香港汇丰银行的主导下,成立于1860年的和记洋行(英资) 和黄埔船坞两大英资公司合并,于1977年9月成立和记黄埔有限股份公司,由澳大利亚人韦理斯就任董事局主席。至1981年1月李嘉诚执掌和黄,在其诞生 到发展的整个过程中,都充斥着英国血统。

  21世纪网记者注意到,今日李嘉诚和记黄埔的利润来源,主要为地产和基建,加上在香港和中国内地的零售业务,此三板块的营业利润贡献率分别为21%、27%和7.30%,合计达到55.30%。

  有评论人士指出,李氏帝国的利润来源于带有垄断色彩的业务,尤其是基建。如其最近两年在欧洲的投资结构中,基建业务为去年和黄贡献了18.58%的营业利润,在欧洲市场中贡献首屈一指。整个和记黄埔的业务板块营业利润结构版图中,基建以27%的比重同样占据第一位。

  “和 黄在香港的零售业得利于香港特殊的市场形态。”该人士举例说,“与大陆零售业百家争鸣不同的是,香港零售业基本由和黄旗下的百佳与怡和旗下的惠康控制,二 者所占市场之和超过70%,李嘉诚所依靠的百佳优势在于母公司和记黄埔遍布香港的商业地产。由此可见李嘉诚的经营手段。”

  查阅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5/n398239556.shtml report 2391 21世纪网华人首富李嘉诚家族在西进欧洲的道路上狂奔。4月8日,李嘉诚次子李泽楷71亿港元抛售北京盈科中心。这是继去年下半年至今,李嘉诚家族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第七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