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养老2013年投资图谱 今年另类投资比例可能翻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邓雄鹰 上海报道

  企业年金投资渠道放开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

  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养老”)近日对外界披露了2013年年度业绩和投资情况。2013年,平安养老税前利润总额6.17亿元,净利润3.83亿元,净利润较2012年度增长率为32.18%。该公司表示,企业年金部分,预计2014年年底会进入盈利周期。

  投资方面,目前公司股票仓位不超过10%,另类投资占比近5%,固定收益占比80%左右,其中银行存款占比在30%-50%之间。另类投资收益率优势显现,去年该公司投资的信托计划收益率在7%-9%之间,债权计划则在6%-7%。

  该公司投资总监王承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企业年金投资新政放开后,2013年该公司另类投资占比达到了近5%,2014年这一比例会逐步提高。

  2013年平安养老固定收益类组合当年加权平均收益率4.1%,含权益类组合当年加权平均收益率4.29%。平安养老单一权益类收益率4.50%,单一固定类收益率4.31%。

  信托计划占比约3%

  “按照规定,信托计划可以达到10%,债权计划理论上可以达到30%,但债权计划要看收益率,并不强求。”他说。

  不过,他认为固定收益类投资仍是最重要的类别。“2013年权益投资差距不大,没有过度依靠股票投资获取收益,拉开差距的反而是固定收益类,5月份债市有一波牛市,6月份因为流动性紧张债券市场大跌,7月份又快速反弹,之后又大跌。去年债券市场很折磨人,我们固定收益能取得比较好的收益,主要是对波动把握较好,7月份就调整了结构,降低了固定收益杠杆,并缩短了久期。”他说。

  王承炜表示,虽然公司做另类投资项目比较早,但有意放慢了速度,一方面是因为2013年另类投资项目收益率与债券收益率没有拉开差距,相对于其风险而言,吸引力不够;另一方面是2013年整个行业另类投资一路高歌,卖方市场,一些风险被掩盖了。

  “淘汰率很高,往往看了30多个项目,才会真正投资一个。”他说。

  但他认为2014年-2016年将是比较好的进行另类投资的时间窗口。一是因为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利率以及金融资产价格有上行趋势;二是因为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一些潜在风险会暴露。“我们希望把握利率上行的时间点,同时也要关注风险,耐心选择。”王承炜说。

  王承炜透露,目前另类投资中,信托计划占总投资比约3%左右,投资标的包括地产、政府投资项目都有。对产能过剩的行业例如光伏、矿产、煤炭行业几乎没有涉足,对于地方融资平台也非常谨慎。

  他表示,由于企业年金追求绝对收益,公司进行对是否投资另类产品从三个维度考虑:首先是对比同类项目的风险收益,其次对比股票、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最后需要考虑投资的时点。目前看来,债权计划虽然风险较低,但收益率不高,适合低风险承受能力的组合,信托计划能较好兼顾收益和风险的需求。

  针对投资新政放开的投资渠道,平安养老内部投资架构进行了调整,主要是针对另类投资成立了另类投资部,同时设立了专设针对另类投资的风控部门,以及信用评估、法律部门。

  谈及2014年投资策略,王承炜表示将以平衡、防守思路为主,久期不会拉长,高度关注信用风险,权益投资上会比较均衡。

  获得备案养老金产品30多款

  2013年4月,养老金产品的大门首次放开,迄今获得备案的养老金产品已30多款,平安养老去年有7款养老金产品备案。

  王承炜表示,企业客户都注重过往业绩,养老金产品现在运行还不到一年,需要先培育。今年还会陆续推股票、信托、货币类养老金产品。

  目前该公司盈利来源主要是团险,年金业务尚未实现盈利。最新数据显示,该公司2013年企业年金受托和投资合计管理资产规模1528亿,年金管理费收入(计提投资风险准备金之前)2.9亿。2013年保险业务销售规模137.13亿,其中,短险销售规模69.62亿,增速17.8%,长险销售规模67.5亿,增速10.9%。

  该公司副总经理兼年金中心主任鞠维萍表示,集团对公司的要求是年金业务2014年实现打平,从2013年经营情况来看,仍处于亏损中。

  (编辑 王芳艳)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5/n398244215.shtml report 1963 本报记者邓雄鹰上海报道企业年金投资渠道放开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养老”)近日对外界披露了2013年年度业绩和投资情况。2013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