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00亿国库定存今招标 资金投放力度料加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1770亿元规模的正回购操作,但最终仍实现了550亿元的净投放,为9周来首次。

  此外,财政部、央行还将于今日(4月15日)上午进行国库现金定存(四期)招投标,操作量500亿元。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邓海清博士对《每日经济

新闻(微博)》记者表示,央行开始投放资金,主要是因为经济下行趋于显性化,而资金利率对于那些利率敏感部门已较难承受。目前,“宽货币”的条件已基本具备,接下来资金面走向放松将是必然。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则认为,央行当前的货币政策已经是“宽松”的了,应该不会通过释放大的刺激政策。更大的可能是,当资金面出现紧张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微调。

  国库定存周二招标

  4月10日,央行网站发布了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的通知,宣布将于2014年4月15日进行2014年国库定存(四期)招投标。本期操作量500亿元,期限6个月(182天)。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了9周以来的首次净投放,投放资金为550亿元。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还将有共计226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

  据了解,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将于本周三(4月16日)公布。目前,部分机构预计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在7.3%左右,略低于全年增长7.5%的既定目标。分析认为,一季度GDP数据可能会促使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央行今年实施的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经济增长有问题,或者说资金流动出现异动,央行将通过非常规手段进行调控。如果经济继续向下偏离目标区间,货币政策毫无疑问会进一步宽松。

  “央行开始投放资金的主要原因,正是因为当前经济下行已经显性化。此外,目前的资金利率对于那些利率敏感部门已经难以承受。”邓海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务院在此前的常务会议上,以及在“十二五”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中,都明确要求降低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

  邓海清认为,现在“宽货币”的条件已基本具备,接下来资金面走向放松将是必然的趋势。

  专家称短期仍不会“降准”

  此前,邓海清曾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尽管目前的经济回落与2012年相似,但是政策面的背景与2012年有本质性的差异。

  “实际上,去年央行是遵循了一个‘紧货币+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准则,预计今年应该是‘宽货币+人民币升值大幅放缓’的组合。”邓海清告诉记者。

  不过,陈龙则认为,央行当前的货币政策已经是“宽松”的,市场上并不缺钱。但这种流动性状况是由很多因素导致的,不是央行释放流动性的结果,央行应该是一个“无为而治”的思维。

  “其实,央行既没有大力收缩流动性,也没有大量地投放资金,只是在现有的市场状态下进行调整,让市场维持一个动态的宽松。这样既不至于让货币政策引起经济下滑,又不会与其他管理部门的政策有冲突。”陈龙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央行通过放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是很难起到作用的,因为金融结构的问题——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是宽松的,而企业的融资成本却很高。对此,管理层应通过其他办法来解决,不是央行调整货币政策就能解决的。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强调,“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对此,陈龙表示,本届政府最重要的目标是长期的经济转型,而今年7.5%的经济增长目标也并不是一个硬性指标,还有一个关键指标,就是年内新增就业1000万人。只要就业数据没有大幅度低于下限,应该就不会有很强的刺激政策出台。据此,央行应该暂时不会出台强力的货币刺激政策,这意味着短期内不大可能降准、降息。

  “当然,如果出现明显的流动性紧张,央行就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微调。”陈龙还表示,这个月的流动性应该是有保障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5/n398248167.shtml report 2459 尽管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1770亿元规模的正回购操作,但最终仍实现了550亿元的净投放,为9周来首次。此外,财政部、央行还将于今日(4月15日)上午进行国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