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乒乓球跟橄榄球真有那么大差别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奢网

  由于政治、历史和文化等种种因素,我们看到中美关系似乎总是对抗多过友好。4月10日是中美乒乓外交43周年的纪念日,那次交流是中美关系的“破冰之旅”。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美国第一大运动是橄榄球,乍看起来迥异的运动。差别真有那么大吗?

1971年的“乒乓外交”到2013年的“橄榄球周末”,两国交流早已实现历史性跨越
1971年的“乒乓外交”到2013年的“橄榄球周末”,两国交流早已实现历史性跨越

快乐的小橄榄球手
快乐的小橄榄球手

  乒乓外交

  100多年来,中美关系风云际会,美国从一个不光彩的侵略者,到现在与中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满清时期,以英国为首的西方侵略中国,那时候的美国还不是最强大的,只是跟着来分一杯羹,不是最凶恶的那匹狼。到了抗日时期,应该说关系还不错,美国对蒋政府在经济和军事上进行援助,留下了“飞虎队”这段友好的佳话。从内战直至乒乓外交前,由于西方一致性的意识形态偏见,美国对我们实行的是孤立和封锁的政策,老死不相往来,互相叫板。

  1971年,是一个对中美两国来说都不太好过的年份。美国深陷越战泥潭,美国国内反战浪潮已不可控制,在与苏联的冷战对抗中,美国处于劣势。而中国正处于文革的高潮,经济和社会发展基本停滞,与苏联关系早已破裂,中国处于极其困难和被孤立的状态。这时候,中国从共产阵营的铁板一块中脱离了出来,需要寻找国际空间和伙伴,而美国需要更多国家尤其是大国的支持,于是,两国开始尝试接触。

  乒乓球成了一个契机。4月10日,美国乒乓球员来到了中国,比赛本身并不好看,实力相差悬殊,主要是象征意义。这个在美国电影《阿甘正传》里还有描述,乒乓外交让美国社会,包括军营里都掀起了一股乒乓热潮。由此可见,在我们看来,高大强壮的美国人并不排斥这项小球运动。

  其实,美国人打乒乓球比中国人还要早,而且有相当的群众基础。到了20世纪初,美国就有20多万人打乒乓球,是美国第一大持拍运动。

  乒乓球是英国人发明的。由于欧洲人喜欢打网球(Tennis),但是由于天气和场地限制,1890年,几个英国驻印度士兵很偶然地想出了在室内的桌子上打网球的方法,这才有了桌上网球(Table Tennis),乒乓球这个称呼是中国人发明的。

  乒乓球是20世纪初从日本传入中国的。由于国家长期处于危难的境地,体育难以发展。直到上世纪50年代,才慢慢开始发展,60年代,中国的乒乓球水平便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准。中国的打法是近台快攻,快准狠,反而是欧美人打法“软弱”无力。

《老人与海》中提到了棒球,传递了一种文化的交流
《老人与海》中提到了棒球,传递了一种文化的交流

海明威与卡斯特罗会面,可见当年海明威在古巴的受重视程度
海明威与卡斯特罗会面,可见当年海明威在古巴的受重视程度

  海明威与棒球

  美国人高大魁梧,肌肉发达,在美国最流行的运动是橄榄球(注:除特别表明,均指美式) ,其次是棒球、篮球和冰球。美国这四大运动,可以看到,除了棒球跟乒乓球少有直接肢体对抗,而其他三项是身体碰撞极为激烈的,尤其是橄榄球。但是,这四项运动当中,最早在美国流行,称之为美国“国球”的是棒球。所以,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知道有个乔丹(Michael Jordan),有个NBA。而在此前的半个世纪之前,棒球已经随着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的诺贝尔奖作品《老人与海》被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说到这里,不得不讲一个插曲。海明威与古巴的渊源。海明威一生有1/3的时间(62年中的22年)是在古巴度过,1/2的时间与古巴保持密切联系,这就意味着他2/3的创作时间都与古巴有关。所以,他的多部小说,包括最负盛名的《老人与海》,就是在哈瓦那写成的。海明威深深地热爱着古巴,古巴人也深深地爱他,亲切地称他为“爸爸海明威”。海明威在古巴的声望甚至远远超过在美国。除了是个大文豪,海明威还是个棒球迷,喜欢打棒球,他会带着孩子们组建棒球队,使得棒球在古巴极为流行,并延续至今。

  喜欢或了解棒球的朋友都知道,古巴的棒球水平极高,在世界大赛上屡屡战胜美国队,创下过29次参加棒球世界杯25次夺冠,5次奥运会摘3金2银的恐怖战绩。

  在美国与古巴交恶大半个世纪以来,尽管经济封锁,但棒球是一个重要纽带,古巴向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输送了大量优秀球员,这才使得两国没有断了往来。很多古巴人或者已归化为美国人的古巴人在美国赚了钱寄回古巴,带动古巴发展,也保持着古巴的开放和活力。

  如果说棒球体现的智慧与力量,与乒乓球还算较为接近的话,那么橄榄球看起来就非常地不一样了,这是一项把暴力美学推向极限的疯狂的运动,对抗性极强。现在的美国人最爱就是它,是不是这就意味着中国与美国的差异很大,而且难以相通呢?

NFL史上最伟大四分卫乔·蒙塔纳在中国与孩子们一起享受橄榄球带来的快乐
NFL史上最伟大四分卫乔·蒙塔纳在中国与孩子们一起享受橄榄球带来的快乐

2013年大学生橄榄球决赛场边聚集大量球迷,中国也有人会迷上橄榄球(Steve Toloken 摄)
2013年大学生橄榄球决赛场边聚集大量球迷,中国也有人会迷上橄榄球(Steve Toloken 摄)

  谁说中国人玩不了橄榄球

  我们来看一下。橄榄球在美国发展已有百年的历史,而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还比较陌生,其实它在中国也发展了20年,而NFL(美国橄榄球联盟)进驻中国也有近10年。去年,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承办了全国大学生腰旗橄榄球(注:不穿护具,不戴头盔,打法与美式基本一致)总决赛,赛会还请来NFL史上最伟大的四分卫乔·蒙塔纳(Joe Montana)助阵,笔者到现场观赛也采访了蒙塔纳。蒙塔纳强调,中国人绝对不会不适宜玩橄榄球,而且橄榄球最重要的是智慧,其次训练和团队精神,身体放在第三位。他还用足球在美国的发展来类比,对橄榄球在中国的接受度和发展前景表示了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只要有更多比赛转播,更多孩子参与,更多职业和业余比赛,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中国人在文化差异上的担忧,他更是断然否定,“含蓄或者害羞,这不是问题,你在球场上和在场外是不一样的,一旦踏入球场,你就会投入其中,释放自己。所以,尽管去尝试吧,你会发现其中的乐趣。”

  笔者很老套地让蒙塔纳预测超级碗得主,现在看来他真是太准了,西雅图海鹰或者丹佛野马,会师超级碗的正是这两队,而捧回奖杯的果真是他支持的海鹰,因为这里有他最欣赏的现役四分卫——威尔逊(Russell Wilson),一个身高只有180公分,身体条件并不出色的小伙子。

  而且,已经有中国人(华裔球员王凯)进入了NFL。但是,好像还没有美国人在乒乓球方面有任何成绩的。说起来,咱们还超前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人无论在全民体质或是职业运动发展方面都会进步。乒乓外交,初衷是政治目的,而文化的交流让两国获益匪浅,今天这方面的推动已不仅限于官方,而是各个领域的。随着“新型大国关系”的推进,中国与美国对对方的刻板印象,或者说误解会越来越少。而从现实政治和经济利益的角度来看,两国作为利益攸关方发生冲突的话,只会两败俱伤。乒乓球跟橄榄球,应该像43年前一样,君子之争,握手言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5/n398251657.shtml report 5620 由于政治、历史和文化等种种因素,我们看到中美关系似乎总是对抗多过友好。4月10日是中美乒乓外交43周年的纪念日,那次交流是中美关系的“破冰之旅”。乒乓球是我们的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