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千家公司去年招待费62亿 中国铁建等4成央企模糊处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金羊网
图/邝野
图/邝野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去年中国铁建曝出8.37亿元天价招待费备受舆论关注,而今年中国铁建等近四成央企隐去了这一数据。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披露2013年“招待费”数据的上市公司共有1049家,合计花去招待费62.35

亿元,比2012年同期下降10.9%,由于中国铁建等央企缺席排名,地方国企上海建工以1.49亿元招待费“被第一”。羊城晚报记者发现,招待费貌似下降的背后,多数央企管理费明细项下的“其他”科目出现明显增长。

  六成上市公司招待费下降

  中国铁建天价招待费事件之后,加上中央八项规定的严厉落实,2013年上市公司管理费用中的“业务招待费”至少在财务报表中的下降趋势明显。

  羊城晚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3日,共有159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年报,其中有1049家企业披露了“招待费”,这1049家企业2013年招待费合计达到62.35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1049家公司中两年有可比数据有1021家,招待费从67.69亿元降至61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达到10.9%。

  从企业数来看,2013年招待费出现下降的有611家,占到1021家有可比数据企业总数的60%。具体来看,不少企业下降幅度极大,尤其是央企和地方国企,如中煤能源从12年的1.13亿元降至13年的7779万元,降幅高达40%,五矿发展也从9606万元降至6228万元,潞安环能从7620万降至4244万元。而招待费同比出现上升的四成企业中,多数增加额不大,多数维持在10%以内。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2013年上市公司的招待费出现趋势性下降的同时,管理费用明细中的“其他”科目却出现明显上升。截至昨日1594家公司有1425家公司披露了管理费用“其他”科目数据,合计金额741.63亿元,比2012年的可比数据688.09亿元增长了7.8%。而从企业数来看,1425家企业有844家2013年的“其他”费用出现上升,占比59%,与招待费下降的企业比例几乎持平。

  中国铁建未公布招待费

  在招待费整体呈下降趋势的同时,还有不少企业干脆选择不再披露这一数据。如去年曝出8.37亿元招待费的中国铁建在2013年的财报中“业务招待费”这一项便已消失,而2012年分别以7.8亿和3.42亿元招待费夺得两市二、三位的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也同样未公布2013年的数据。整体来看,目前披露年报的251家央企仅有156家披露招待费,占比62%,而2012年这一数据为168家,也就是说有12家央企在2013年“突然”隐去了这一数据。

  但是,央企们不公布招待费的同时,近六成的“其他”科目出现了明显增长,如中国铁建的“其他”一项从22.4亿元增加至32.26亿元,一年暴增了9.86亿元,增长44%。中国交建的“其他”费用也从9.95亿增加到了11.6亿元,中国电建则选择“其他”数据也不再公布。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铁建不再公布的招待费,很有可能归入到了“其他”费用项下模糊处理。

  由于中国铁建等央企“爽约”排名,地方国企上海建工在2013年以1.49亿元的招待费荣升榜首。去年曾卷入法官招嫖案丑闻的上海建工2013年年报披露显示,其招待费用为1.49亿元,其在2012年年报中公布的招待费用为1.78亿元,同比减少了13%。但其招待费排名,却从去年第四位“被”升至已公布招待费用公司中的第一名。根据2012年的金额计算,上海建工每赚100元钱,花费11元招待费,与当年中国铁建、中国电建基本持平。而2013年,上海建工每赚100元钱,依然要花10.5元招待费。

  吴海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5/n398259118.shtml report 3453 图/邝野羊城晚报讯记者吴海飞报道:去年中国铁建曝出8.37亿元天价招待费备受舆论关注,而今年中国铁建等近四成央企隐去了这一数据。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披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