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非选战热议总统豪宅 祖马连任应无虞(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南非总统祖玛
南非总统祖玛

  本报记者 于盟 北京报道

  明明是冷饭,但随着大选的临近,南非总统祖马的恩坎德拉豪宅又引起了热议。

  今年5月7日南非将迎来大选,这是自曼德拉去世后,南非的第一次选举。根据益普索IPSOS南非公司3月份的选前民调,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的支持率达到66.1%,因此非国大领导人、现总统祖马连任可以预期。

  但南非监察专员在选前抛出一份调查报告,认定总统雅各布·祖马位于家乡恩坎德拉的私宅改造装修过度,包括建造鸡笼、剧院在内共耗费公共财政约2300万美元,远超安保升级所需标准。

  此事立刻引爆南非舆论。网民调侃说,总统是打算养“功夫小鸡”来保卫自己了,甚至还将这一内容配上了《江南style》神曲,广为流传。

  不仅恩坎德拉的工程是一则“旧闻”,就连南非监察专员图利·马顿塞拉的调查也是两年前开始的。但在选战正鏖时发布报告,并戳中祖马和非国大腐败传闻的软肋,难免令人联想其政治意图。

  非国大在报告问世后召开记者会,一方面称尊重这份报告,另一方面又称担心它的发布对各方竞选造成干扰。

  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要求议会尽快成立特别委员会对此进行调查,该党在益普索的民调中支持率为22.9%。由于非国大仍未确定人员参加特别委员会,因此议会的调查还没有进展。

  南非政治评论员克莱格·马克认为,调查报告显然对祖马和非国大形象不利,但不会因此改变选举格局。马克解释说,执政党非国大在议会占绝对优势地位,非国大在选举关头将力挺祖马。

  “要关心的是南非的未来,非国大的经济计划既不能让工商界满意,又失去了工会的支持,”马克说,“2019年的选举才是非国大的真正考验。”

  非国大的竞选纲领

  在2014年1月的非国大大会上,祖马发表非国大的竞选纲领,强调要释放经济潜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祖马说,非国大将在未来五年内专注进行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重点解决“贫困、失业和不平等”的社会顽疾。竞选纲领还称,截至2019年南非将新增600万个就业岗位。

  祖马说,非国大在下个任期内将继续优先发展教育、卫生、农村发展、土地改革和粮食安全事业,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打击犯罪和腐败。非国大承诺在未来五年向城市和农村人口聚居地区,提供100万套住房用于改善贫困家庭的居住条件。

  竞选纲领是为非国大的支持者量身制作。根据益普索的报告,非国大的支持者普遍收入在月薪1000兰特(合人民币约600元)至9000兰特(合人民币5330元),教育水平在高中以上本科以下,失业率在36%,高出政府公布的平均失业率10个百分点,支持者中96%为黑人。

  但对于这份强调“大政府”的竞选纲领,民主联盟前任领导人、现任南非驻阿根廷大使泰勒·莱昂撰文指出,南非的私营领域前景堪忧。

  莱昂提出,南非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仰仗私营经济的活跃,还受公共领域表现所累,但公共事业部部长仍然后悔曾经的私有化政策。

  他警告,南非的商界领袖在选举中普遍保持了沉默,主要是因为约堡上市公司中60%的企业靠海外收入支撑,但这种沉默令人非常不安。

  曼德拉的遗产受损

  在选战中,对非国大打击最大的,莫过于南非总工会(Cosatu)属下的南非国家金属工人工会(Numsa)与非国大的分裂。Numsa旨在通过建立另一个工会组织并最终实现建立一个能与非国大对抗的政党的目标。

  3月19日,南非金属制造工会发起全国联合大罢工,动员50万金属制造行业的工人与其他工会的工人,以及妇女、学生走上街头,抗议南非促进就业的新法案以及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并喊出“粉碎不公正的资本主义体系”等口号。

  对非国大来说,金属制造公会的口号难以接受。非国大从1927年起就与南非共产党合作,非国大与南非共产党、南非总工会的三方联盟赢得了1994年南非首次民主选举的胜利,非国大现任领导人祖马曾经被爱称为“我们的祖鲁男孩”。

  何以今日工会要与执政的非国大势不两立?南非政治评论员皮莱解释说,南非左翼一直服务于非国大的竞选,左翼最能在选战中赢得大众的支持,在选举结束后就只能退居二线。非国大坚持自己的中右翼经济政策,一直无视左翼的要求,“金属工人工会瞄准的是2019年的选举,目前不是非国大的威胁。”

  作者:于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6/content_96079.htm?div=-1 report 2301 南非总统祖玛本报记者于盟北京报道明明是冷饭,但随着大选的临近,南非总统祖马的恩坎德拉豪宅又引起了热议。今年5月7日南非将迎来大选,这是自曼德拉去世后,南非的第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