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保维权风波未止 宝成集团旗下鞋厂工人停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沿海地区的劳工日益重视自身权益,对制造业而言成本越来越高,转型压力日甚。

  因社保等纠纷,东莞裕元鞋厂发生大规模停工,位于东莞市高埗镇的裕元鞋厂多个厂区昨日处于停歇状态。

  东莞裕元鞋厂隶属于全球最大运动鞋制造商台湾宝成集团(9904.TW),宝成为耐克、阿迪达斯、Reebok、New Balance、Puma等全球60多个品牌代工,约占全球运动鞋及休闲鞋市场20%(以批发价格计算)的份额,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鞋客户的订单生产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东莞裕元鞋厂一员工15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次停工维权缘于裕元鞋厂未足额为工人购买社保,按照东莞社保局的规定,工人的社保应包括工伤、养老、医疗、失业及生育保险,社保缴费率规定企业需缴纳员工总收入的11%,员工个人承担8%,而他前不久查了自己的社保缴费,发现工厂只帮他交了他自己所交的部分,但没有缴纳企业应该缴纳的那一部分。

  据该名员工反映,近段时间厂里工人都陆续请假去社保局查询自己的社保缴费情况,纷纷发现裕元鞋厂缴交的社保额度不足,缴交的标准很混乱。其中有一名老员工每月总收入3000元左右,厂里需为他缴纳社保330元,但他去社保局查询到的缴费记录发现,工厂以1810元为基础缴纳的社保,缴费率为1.5%,每月缴纳27.15元,怀疑厂方以临时工标准为其缴纳社保。此外,还有员工发现鞋厂与其签订的是无效劳动合同。

  部分员工因为上述原因与裕元鞋厂多次交涉,交涉无果下曾于本月初进行抗议维权,当时裕元厂方称宝成集团台湾董事会已经知晓此事,且承诺在4月14日与工人代表进行最终解决方案的协商。之后厂方公告显示,新方案在今年5月1日将全面铺开, 届时该公司的社保、住房公积金覆盖率将达到100%。公司方承诺,预计在2015年前完成全员足额投保。

  根据裕元厂方公布的社保、公积金调升方案,工厂按照职级分为七个投保级距,最低为1910、最高为6500,公司每月缴存14%(基本养老保险11%&地方养老保险3%),员工每月缴存8%。然而部分工人并不因此感到满意,提出要求公司支付更多补偿、加薪、重新签订劳动合同等要求,并引发裕元鞋厂多个厂区停工。

  有业内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裕元鞋厂目前在高埗镇有四万多名员工,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已在协调中,希望裕元鞋厂可以尽早复工,假如大规模停工持续下去,将可能波及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鞋客户的订单生产进度。

  因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宝成近年来连续将生产线往东南亚转移,并于2012年在大陆砍掉51条生产线,大约占其在大陆生产线的20%。宝成近日公布其2013年业绩,若以同样12个月的基期比较,宝成综合持股49.98%的重要子公司裕元工业去年营收75.82亿美元,较上年的72.81亿美元增长4.1%,反映出制鞋业务及运动用品通路业务保持稳健增长。

  不过,宝成方面亦称,虽然宝成去年度合并营收表现依然稳定,但由于工资成本持续上扬,以及对于制鞋业务所进行的产能迁移及调整,致影响短期营运效率,另通路业务则因中国运动用品的消费市场须赖折扣活动刺激销量。因此,去年度合并营业毛利率及合并营业净利率分别为22.3%及 4.5%,较上年的23.6%及5.8%减少。

社保维权风波未止 宝成集团旗下鞋厂工人停工

  作者:郭梓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08193.html report 1915 沿海地区的劳工日益重视自身权益,对制造业而言成本越来越高,转型压力日甚。因社保等纠纷,东莞裕元鞋厂发生大规模停工,位于东莞市高埗镇的裕元鞋厂多个厂区昨日处于停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