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江淮汽车整体上市启动 安凯客车或卖壳合肥国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的双双停牌,预示着安徽国资改革“大戏”正式上演。

  4月15日,江淮汽车与安凯客车同时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根据控股股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汽集团)的通知,江汽集团拟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方式实现整体上市,该事项将对公司

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2014年4月15日起停牌,停牌不超过30天。

  安徽当地一位国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江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基本思路是以江淮汽车为整合平台,“将安凯汽车合并到该平台上,然后安凯汽车的上市公司壳资源转给另一个公司借壳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家拟借安凯汽车上市的企业就是佛山照明(000541.SZ)参股的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股份公司(下称合肥国轩),而根据佛山照明的最新公告显示,合肥国轩正在筹划借壳上市的事宜。

  迅速停牌抑制股价

  上述安徽国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江汽集团的改制被安徽国资委寄予厚望,一旦成功将被树立为此轮国企改革安徽省内试点的“样板”企业。

  目前,江汽集团的股权结构为安徽省国资委持股70.37%,建投投资和合肥实勤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和4.63%。江汽集团原持股21.79%的股东安徽旺众完全退出。

  尽管此前曾引入战略投资者,但江汽集团的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仍为持有70.37%股权的安徽省国资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合肥实勤注册地是“合肥市包河区东流路176号”,正是江汽集团所在地,也就是江汽集团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计划载体。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合肥实勤执行事务合伙人是王志远,即江汽集团副总裁。自然人股东达到160人,其中就包括江汽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安进、副总裁王志远、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周刚、总会计师王才焰等等。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江汽集团从“全员持股”(旺众投资)变为管理层(合肥实勤)持股,有利于进一步发挥股权激励作用,也为通过整体上市来实现管理层和股东利益一致埋下伏笔,“显然江汽集团管理层是不希望股票继续上涨了,因此迅速做出停牌决定,此前外界几乎没有收到一丝风声。”

  2014年4月9日,国务委员王勇来到江淮汽车考察调研就曾强调江汽集团要“通过深化国企改革,探索符合市场化的机制体制”。而在今年3月13日召开的安徽省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江淮汽车等6家企业是作为国企改革范例进行发言的。

  实际上,江淮汽车一直都是被机构投资者看成是国企改革的“红利股”,“江汽集团目前形成了以江淮汽车为核心的轿车、商务车、轻卡产品生产板块,安凯客车板块,重工板块,零部件板块等四大业务板块和物流、‘三产’两项事业的发展格局。”一位长期跟踪江淮汽车的券商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江淮汽车2013年年报显示,江汽集团2013年度实现销售收入382.5亿元(合并口径,未经审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江汽集团总资产335.5亿元,总负债242.4亿元(合并口径,未经审计)。

  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2013年的总资产分别为236.72亿元和44.37亿元,约占江汽集团总资产的83.78%,非上市资产占江汽集团总资产比约为16.22%。因此,相对于“上汽模式”而言,江汽集团选择用江淮汽车一家上市公司作为载体进行整体上市更容易操作。

  安凯客车与合肥国轩的渊源

  尽管安徽国资委之前有成熟的海螺水泥改制案例可以借鉴,但是上述安徽国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安徽国资委更倾向于“一企一策”分类推进,“成熟一个改一个,改一个成一个,如江汽集团改制方案与海螺水泥就很不一样。”

  最新的消息显示,一旦并入江淮汽车之后,安凯客车留下的上市公司壳资源将由合肥国轩完成借壳上市。那么,合肥国轩又是“何方神圣”呢?

  佛山照明4月14日发布重要事项公告,公司于4月12日接到参股公司合肥国轩的通知,合肥国轩称接到其实际控制人通知,其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合肥国轩借壳上市事宜,拟借此实现合肥国轩股份证券化。

  数据显示,佛山照明持有合肥国轩14.8361%股权。但是,佛山照明表示“合肥国轩借壳上市事宜目前仅处于筹划阶段,最终是否成功还存在不确定性”。

  合肥当地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合肥国轩IPO早就计划多年,但是直到2012年11月17日才完成了股份制公司改制,“2012年据说有1个亿的净利润,2013年的还不清楚。佛山照明是2010年投的,一度还曾想转让合肥国轩的股权。”

  资料显示,合肥国轩成立于2006年5月9日,早期股东为珠海国轩和国轩营销,分别占比58%和42%。珠海国轩的母公司安徽国轩集团创始于1992年9月,前身为合肥市经济技术发展中心。

  合肥国轩主要业务是专注于动力电池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法定代表人是李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李缜不仅是合肥国轩董事长,亦是安徽省政协委员。

  目前参股合肥国轩的机构多达8家,分别是深圳金涌泉、上海显实、珠海国轩贸易、蚌埠皖北金牛、合肥乾川、合肥德锐、厦门京道天能动力和安徽欧擎海泰。上海一位PE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蚌埠皖北金牛是在2012年8月向合肥国轩投了5000多万元,“跟它投的几个PE投了2000多万元。”

  提及合肥国轩与江汽集团的渊源可谓深远,目前合肥市已拥有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和昌河汽车3家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整车企业。出于地方企业优先合作的需要,这3家车企主要都由合肥国轩协助开发,并为车企供应动力电池系统。

  上述合肥董秘透露,早在2010年初,合肥国轩便与安凯客车共同开发了全国首例30辆纯电动公交车,“这也是后来佛山照明决定收购国轩高科股份的一个重要原因。2012年安凯客车下线293台纯电动客车,其中200辆装备的动力锂电池组全部都由合肥国轩提供。”

  安凯汽车2013年年报显示,合肥国轩是其第四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2693.54万元。

  “另外,合肥国轩在2012年与江淮汽车签订了4000套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订单,截至2012年年末,这批订单已经全部完成交货。”上述合肥董秘直言,虽然江淮汽车2013年年报中没有披露和合肥国轩的交易金额,“但是二者交情不浅,不排除合肥国轩借壳安凯汽车上市的可能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6/n398304664.shtml report 4016 江淮汽车与安凯客车的双双停牌,预示着安徽国资改革“大戏”正式上演。4月15日,江淮汽车与安凯客车同时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根据控股股东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