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申特钢铁贸易纠纷案调查:遭查封资产四月底解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5日,江苏溧阳市昆仑经济开发区内,江苏申特钢铁有限公司(下称“申特钢铁”)生产如常,两座450立方米和一座1250立方米的高炉全天候冒着白烟。

  占地150万平方米的厂房里,覆盖了各种植被,工人们穿梭在焦化厂、高炉中,生产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看起来丝毫没

有受到“土地资产被查封”的影响。

  在刚刚过去的半个月内,申特钢铁陷入了一起铁矿石合同纠纷案当中。受案中一笔延时偿付的1.21亿款项影响,申特钢铁在所在地常州溧阳的中行账户、工行账户等被法院全部冻结,所有的房产、地产于2014年3月27日被上海第二中级法院查封。

  目前此案正申请仲裁审理,执行通知正在送达过程中。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申特钢铁管理人员处最新了解到,申特钢铁在4月初已先将一笔4000万元的款项偿还,并将于4月16日偿还其余8000万。目前申特钢铁已将此事转交给法务部处理,并与纠纷的另一方进行了协商。

  “目前公司生产一切正常,职工收入没有变化。这只是一次小的贸易纠纷,最快在本月内会有了结,被查封的资产在4月底也会解冻。”4月14日,申特钢铁总经理助理孙国安回应道。

  申特钢铁在江苏常州为仅次于中天钢厂的第二大钢厂,账户土地被查封的消息一经传开,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关注。值得注意的是,江苏不少钢厂是自有资金为主,今年3月7日有消息称,很多钢厂接到银行通知,贷款将减少20%。这更加重了市场对民营钢厂生产现状的担忧。

  15日,据记者从江苏钢铁圈内获得的消息,申特钢铁在3月份还计划以7亿的价格兼并安徽省一家破产的钢铁企业,并且双方已经接触了一月有余。而此时申特钢铁的账户与土地遭查封,一时深陷债务危机疑云中,也让这项正在洽谈的并购增添了些许不确定性。

  4月13日至15日调查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申特钢铁内部证实了这则消息。“申特钢铁确实有意兼并那家钢铁企业,因双方还在洽谈阶段,不方便透露钢厂的名字。这次贸易纠纷也不会对此产生影响。”该公司内部管理人士表示。

  贸易纠纷致2000亩土地查封

  事情源于一起贸易摩擦。据此前报道,2013年5月,某大型国企旗下一家物流企业(编者注:“中船国际”)要进口一批海外铁矿石,由于商务部认可的有进口资质的钢厂和贸易商数量有限,该公司遂委托有代理进口资质的申特进口。

  双方约定由申特单独与铁矿石出口方签订进口合同,该物流企业为此预付1.21亿订金。但事后因市场原因,三方协商中止进口合同,并签署退款协议,款项由出口方退还至申特的账户上,由申特归还给甲方。

  “我们和中船国际的贸易往来是第一次,不能简单地说是违约,这要看怎么看待了。好在双方现在已经进行了良好的协商沟通,这事很快就解决了。”申特钢铁一位管理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结果中显示,2014年申特钢铁在两个案子中成为被执行人。其中立案时间为3月11日、案号为“溧执字第01261号”的案件状态目前为“执行中”。最近的一起案件则于3月19日立案,也在执行中。

  其中一起执行的案件中,申特钢铁被申请方申请法院冻结其在常州溧阳的相关银行账户,查封所有的房产、地产。按照申请方的说法,申特钢铁凭借自身的进口资质,将出口方退还给进口方的巨额货款扣留用于偿还自己的银行贷款,在进口方多次要求申特公司退还巨额货款的情况下,却遭拒绝,于是在无奈之下通过法律路径追究申特钢铁的法律责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4日从溧阳市国土局了解到,3月27日,溧阳国土局接到了相关查封文件,上海市二中院已查封申特钢铁在溧阳的全部土地,这些土地被用作抵押来贷款。而几天后的4月1日,申特在溧阳的中行、工行和兴业银行的账户也被法院冻结。

  “这次查封的土地价值总量较大。”溧阳国土局人士称。另有申特钢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被封土地的面积为2000亩。

  4月11日,申特钢铁发表声明称:“目前申特钢铁公司生产一切正常,员工收入没有发生变化,职工队伍稳定。外部环境不是企业能够左右,企业更多是承担社会责任。申特公司和某企业之间的铁矿石合同纠纷,我们从不回避,寻找法律给予解决。”

  被封资产四月底解冻

  4月15日,在申特钢铁厂区内,一位负责检修的工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4月1日和3日,对其中的1号高炉和3号高炉各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日常检修,之后再也没有停止生产。

  “目前只是被查封资产,并不会影响生产。”申特钢铁安环部副部长华伟称:“申特钢铁并没有减产限产,环保设备也全部都上了。”

  江苏申特钢铁有限公司如今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由申特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昌兴物料(国际)有限公司共同投资,集焦化、烧结、球团、石灰、炼铁、轧钢、制氧、洗煤为一体,总投资100多亿元,产能500万吨,产值350亿。主营产品为碳素结构钢、合金钢的冶炼连铸,销售自产产品,同时也采购国内货物的出口业务。

  但申特本是“沪”籍,后迁出上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宝钢要解决员工转制、买断的问题。其前身是上海五钢下属的申特型钢厂,2003年改制为上海申特型钢有限公司。2004年,上海申特与溧阳中南冶炼厂、新建制钢签订重组协议,三方均占33.3%股份。新进入的申特是项目建设的总承包,负责设备安装、调试和维修。

  在2012年,申特钢铁产量为222万吨,达到中等型钢企规模。申特钢铁总经理助理孙国安介绍目前情况:“现在申特钢铁的员工人数为4600人,每月发放员工工资2000万元,没有出现延发工资的现象。”

  由于公司产品主要以螺纹钢为主,申特钢铁内部人士坦承,其也受到钢铁大环境的影响,“目前只能说是保持微利”。据申特钢铁无锡办事处经理张大木介绍,目前申特钢铁的产量一天为7000吨左右,一个月为25万吨,库存维持25万吨,在斯迪尔交易平台上的销售量为20万吨,其余的5万吨直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申特钢铁的下游代理商处得知,目前供应和销售情况尚正常。“前几天华东地区还卖出一万多吨钢铁,供货没有问题。”浙江一家贸易商如是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6/n398306377.shtml report 3847 4月15日,江苏溧阳市昆仑经济开发区内,江苏申特钢铁有限公司(下称“申特钢铁”)生产如常,两座450立方米和一座1250立方米的高炉全天候冒着白烟。占地150万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