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甘肃信托风暴真相:或与甘肃省反贪风暴有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4月15日,记者从甘肃信托办公室得知“全公司共7人接受调查,检察院官微上所提到的另外10人也许是涉案的其他公司人员,并非甘肃信托。”在信托行业,融资方给的‘回扣’,这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这种激励措施下也滋生了腐败。

  来自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的一则消息掀起了信托行业的轩澜大波。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昨日发布消息称,因涉嫌贪污、受贿罪,对包括甘肃信托财富在内共计17人立案侦查。

  4月15日,记者致电甘肃信托办公室,得知“全公司共7人接受调查,检察院官微上所提到的另外10人也许是涉案的其他公司人员,并非甘肃信托。公司一切业务正常运转,产品也将如期兑付。公司或将在官网上对此事发布公告。”

  甘肃省检察院宣传处人士对媒体表示,“由于正在立案侦查,可披露的消息都已经公布到了官方微博上,一般来说,从立案到判决的周期是两年左右。”

  记者拨通甘肃信托客服热线,客服人员也表示,“公司员工正常上班,产品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财富中心人员或拿“返点”

  甘肃信托财富管理中心部门成为该起案件的重灾区。

  4月14日中午,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甘肃检察”发布消息称,经甘肃省检察院交办,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对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财富管理中心经理陈德萍、北京财富管理中心经理周刚、上海财富管理中心经理杨栓军、兰州财富管理中心经理吴穷等17人立案侦查。

  “这件事我知道个把月了,之前说抓了四个。”信托业某知情人士对本网记者表示。“很可能是公司内部人举报。”

  信托公司的财富中心,一般意义上讲,主要工作内容是对接客户和各种渠道推介信托产品。

  事情出在怎样的环节?财富中心工作人员的贪污受贿,极有可能是“财富中心人员在销售信托时拿了销售返点。”该知情人士介绍。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某信托行业律师对记者表示,“信托行业这两年的疯狂发展得益于垄断的制度红利和高比例的利益刺激。随着这两点优势的慢慢淡化,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再,信托行业项目和人员的流失也将进一步加剧。”

  “信托业的激励机制有两种途径,一是公司给的高比例奖金,另外一个就是融资方给的‘回扣’,这是行业比较普遍的现象。这种激励措施下也滋生了腐败。”

  甘肃信托于2013年年中公布的年报显示,2011年末,甘肃信托的员工人数为65人。截至2012年末,该公司员工人数为93人。表明该公司近年处在高速扩张之中。

  甘肃信托的高速扩张背后,风险不可忽视。

  信托业内人士表示,“这件事一出,对信托行业影响太大了,提醒了大家今后要把风控放在第一位。”

  最小的信托公司

  事件漩涡中的甘肃信托,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甘肃省投资信托公司)成立于1980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投资机构之一,也是甘肃省首家省属金融机构。2009年,甘肃信托改制成立,注册资本金为3.18亿元,2010年6月资本金变更为10.18亿元。

  年报显示,2012年年末甘肃信托员工共93人,人均净利润为145.64万元。同年信托公司平均规模为174人,人均净利润为321万元。

  甘肃信托2012年营业收入为2.43亿元,2011年为4376万元;2012年净利润为1.35亿元,2011年仅为79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信托2011年净利润在64家信托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一,尽管2012年业绩有所好转,仍位于66家信托中的第58位,依然属于后方阵营。

  年报显示,2012年甘粟信托逾90%的项目资金属于单一信托,主要资金投向为基础建设产业、实业和金融机构,占比分别为42.87%、28.15%、16.97%。

  从发展模式看,甘肃信托2012年业绩好转主要依赖于被动管理型的融资类信托。当年新增的768.71亿元信托项目中,被动管理类信托资产规模合计703.2亿元,占当年新增项目的90%以上,主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仅为65.53亿元。

  甘肃信托官网显示,2014年至今,该公司在官网上仅公开了5个新发行的信托计划,2013年全年仅公开了11个新发行的信托产品。

  即将被纳入光大集团旗下

  作为最小的信托公司,甘肃信托即将被纳入光大集团旗下。

  今年1月7日,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在光大集团2014年工作会议上指出,光大集团对甘肃信托收购基本完成,股权变更后,光大集团将持有51%股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光大集团收购甘肃信托的交易已获得银监会批复,甘肃信托近日也已完成更名,但双方一直未公开宣布。

  此前,甘肃信托的股权结构是,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甘肃省国投”)、天水市财政局和白银市财政局,分别持有92.58%、4%和3.42%的股权,其中控股股东甘肃省国投将成为35%股权的出让方。

  2013年7月29日,甘肃产权交易所公告,甘肃省国投将转让其持有的甘肃省信托51%的国有股权,转让挂牌价为18.32亿元。

  甘肃信托官网股权转让公告中显示: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五年以上、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上、总资产在2万亿元以上的以金融业为主的内资企业法人;能对甘肃信托战略发展有实质性支持,与信托行业关联度高,但不存在同业竞争,业绩优秀、信誉良好和具有共同目标追求者。

  有市场人士解读,满足上述条件的企业屈指可数。在转让公告期间,光大集团是唯一一家递交相应材料的公司。

  如果收购甘肃信托成功,独缺信托牌照的光大集团将真正实现“全牌照”经营。

  甘肃掀起反贪风暴

  本次的17人被查事件,或与甘肃省当前正在发生的反贪风暴有关。

  “甘肃检察”发布甘肃信托17人被查的消息前后,还发布了涉嫌贪污贿赂犯罪要案的一系列微博。兰州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一批贪污贿赂犯罪大要案,内容包括:

  甘肃省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万景峰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兰州金轮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磊因涉嫌受贿、行贿罪被立案侦查;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工会副主席卞波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甘肃第二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伟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兰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景云因涉嫌贪污、受贿罪被立案侦查。

  对于甘肃信托事件的进展,21世纪网将保持密切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6/n398306571.shtml report 2986 核心提示:4月15日,记者从甘肃信托办公室得知“全公司共7人接受调查,检察院官微上所提到的另外10人也许是涉案的其他公司人员,并非甘肃信托。”在信托行业,融资方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