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养老保险并轨离公平十万八千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吴自由

  2013,可以说是社保全民讨论年,这一话题延续到2014年热度未减。

  最近有媒体报道,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方向已定,将并轨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今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需要像企业职工一样缴纳费用。该话题立刻引起热议。

  笔者不禁想问,当我们讨论养老保险并轨时我们在讨论什么?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

  我们来看权威观点。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的说法,反映比较突出的,主要是养老制度的公平问题,是企业部分退休人员与机关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存在“待遇差”,也就是“双轨制”问题,其次还有区域公平问题,城乡公平问题。

  关键词是“公平”,而这里面所讲的公平应有两层含义,一个是制度上的,大家都要交养老保险,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凭什么不用交;第二层含义是,缴纳养老保险的企业职工,为什么比不交的公务员退休金还要低。

  制度层面咱先不说,先说说待遇高低。根据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测算,2011年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为50.3%。而很多专家研究显示,中国的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替代率高达百分之八九十。

  也就时说,如果在退休前一公务员与一企业职工同样拿1万块的月工资,公务员退休金在8000以上,而企业职工只有5000元。于是企业职工大呼不公。

  然而,官方所讲的养老双轨制并轨,是不是要降低公务员的养老金水平呢?当然不是,因为改革对象本身又是改革的主导方,普遍自降待遇式的改革绝不在考虑之列。正如相关官员所言,改革的目的不在降低公务员待遇,养老金并轨抚平差异需要提高企业职工的养老金替代率水平。

  那么谁来为企业职工涨养老金呢?指望企业和职工再提高缴费比例显然不可行,众所周知,中国企业的社保负担已然很重。目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费率高达28%,其中,企业缴纳20%,职工缴纳8%。由于五项社会保险往往捆绑参保,企业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中国企业社保缴费比例超过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

  还有人天真地希望政府财政支出能够对养老保险进行补贴,但财政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不增加税收而要提高全体职工养老金补贴,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仔细想想,为什么企业职工缴费比例如此之高,而能拿到手的养老金却很低呢?答案是,你今天所交的养老保险并不代表你个人积累的财富,很大一部分(企业交的20%)已经被政府“统筹”了,缴费高的统筹给缴费低的人,当前缴费人群统筹给以前没缴费的人。

  因为,目前6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职业生涯基本上没有交过养老保险,财政无力为历史问题买单,于是乎以养老保险的形式在全体在职职工身上分摊成本。目前在职职工的缴费,已经被退休人群支取,这些在职群体未来的退休待遇,已不取决于个人缴费,更主要看其下一代的缴费能力。

  媒体不时报道的养老金缺口,就是针对在职人群养老保险没有做实个人账户,大部分已经被政府“挪用”而言的。

  回到前文关于养老公平的第一层含义:“公务员凭什么不交养老保险?”至此,我们是否应该审视一下,强制划一的养老保险是不是一个好的养老制度?答案是存疑的。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弃缴社保的人有3800万,占城镇参保职工的一成还多。相信,认为养老保险不划算的人群规模更大。既然如此,我们为了所谓的公平,把公务员也拉入这个低效的养老系统有意义吗?

  而对于涉及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群的养老金并轨,财政很可能要额外支付一笔巨额费用。因为改革不能降低公务员的当期工资和退休待遇(否则公务员不会支持并轨),这需要财政在为公务员建立养老保险账户的同时,还要额外提供一份职业年金。因为单凭养老保险的替代率无法保证公务员退休待遇不降低。2008年开始,已经在广东等5省市开展的改革试点大致就是这种做法。试问由财政买单的并轨成本最终会落在谁的头上呢?

  公平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大家觉得公务员待遇过高,而退休金不过是加重了这一不满。公务员应该拿多高工资,退休后享受什么待遇,如果不接受市场定价,那永远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谜题。而在其不能市场化定价的当下,要单独强求退休金的公平,无疑是舍本逐末、缘木求鱼。

  不过,从人才市场的角度来看,目前公务员考试热,离职率极低的现象说明,公务员待遇明显偏高,从而导致岗位供不应求。

  为此,政府和社会各界如果不能以市场经济的思维正视公务员待遇的问题,笔者真的不知道,当我们呼吁养老制度并轨的时候,我们是在说什么?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6/n398310496.shtml report 1979 2013,可以说是社保全民讨论年,这一话题延续到2014年热度未减。最近有媒体报道,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方向已定,将并轨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今后公务员和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养老保险并轨离公平十万八千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