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价大跌有迹可循,连续暴跌历史难重演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16日讯,国际金价昨晚大幅下挫逾2%,一度下破千三美元关口,纽约金跌穿200日均线并触动交易所熔断机制,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同天金价暴跌9.4%的一幕。本文分析黄金此次下跌的几大主因,并与去年同期的情况进行对比研判后市。

  【黄金大跌几大 缘由】

  黄金价格昨日接连遭遇重创,走势一波三折。基本面来看,昨日公布的中国社会融资规模骤降19%及广义货币(M2)创2001年5月以来最慢增速,引发市场对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中国黄金需求的担忧,金价盘中跌超1%。

  世界黄金协会当天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可能最多有1000吨黄金锁定在融资交易之中,表明由于信贷环境紧张,相当多的进口黄金用于融资而非满足消费者需求。分析指出,如果政府全面打击利用大宗商品融资的行为,势必会冲击黄金进口,则金价可能面临压力。

  新湖期货分析师展大鹏向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表示,随着中国M2增速大幅低于预期,外媒加大炒作“中国风险”,致金银铜昨日出现一轮暴跌,黄金连连吞并前几个交易日的涨幅,而白银则打破了前期的窄幅震荡平台下行,弱势明显。

  晚间公布的美国通胀数据更是直接引爆行情,美国3月CPI同比上升1.5%,创下去年6月以来新高,增幅远超上月的1.1%,不计食品与能源产品的核心CPI增幅也超出预期。美国通胀缓步复苏,令市场担忧美联储加快缩减QE或加息提前,纽约金瞬崩12美元跌穿200日均线,一度触动交易所熔断机制停止交易逾10秒。

  分析人士指出,金价跌破1300美元关键心理关口后,市场信心遭受重挫,刺激进一步的抛售。大量止损单被触动引发加速下跌,在市场上造成了多米诺骨牌效应。此外,由于下周西方国家将迎来复活节,投资者纷纷赶在之前获利回吐并轧平头寸。市场普遍认为近期金价已上扬“过度”,大型机构投资者也基于技术面因素大规模清算多头头寸。

  当日晚些时候,有消息称乌克兰国防部攻击了东部城市克拉马托尔斯克的飞机场,并有人员伤亡,金价收复部分失地,回升至千三关口上方报收。

  展大鹏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在乌克兰军队开始“反恐”之后,俄罗斯方面并没有实质性的动作,俄只想取得对克里米亚的实际控制权或为主因,对黄金的提振作用因此有限。

  其他相关金融资产方面,美股本周连续两个交易日小幅收高,一扫上周大跌阴霾;美元指数也企稳回升,逐步向80关口迈进,或是金价加速下跌的又一原因。

  华安期货研报指出,上周市场消化此前非农数据低于预期、欧洲央行未推出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两大因素,加之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更倾向于继续维持超低利率水平,一定程度上在淡化3月份利率决议上对未来或提前加息预期,这三大因素共同导致了美元指数的走弱。

  不过4月12日德拉基暗示不会放纵欧元汇率的进一步走强,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或在当前接近前高的位置附近重新走弱,而对应美元指数在79一线的支撑将得以巩固,重返79-80.5震荡区间。

  兴业证券海外经济周报显示,上周美股大跌是受估值下滑带动,前期市场对美国复苏过于乐观的预期不断推升美股估值,并且可能已经推升到了偏高的水平,对前期过于乐观的情绪需要修复。在遭遇恶劣天气后,经济基本面数据普遍出现放缓以及不及市场预期。3月份的数据仍不见明显好转,加大了市场对美国复苏的担忧,引起了估值下降。

  中信证券海外市场周报显示,海外市场走势继续偏暖,虽然美股特别是科技股遭遇大幅调整,但从资金流向以及部分风险指数走势看,投资者情绪并未因此显著恶化,风险资产继续受到追捧,资金回流新兴市场趋势延续。风险情绪并未进一步降温令金价承压。

  【历史会否再度重演?】

  2013年4月15日国际金价创30年最大单日跌幅,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二高单日价格跌幅,相似的一幕昨日似乎再现(尽管力度远逊),那金价后市会否再现类似去年那样的断崖式下跌局面、一路萎靡不振呢?

  玫誉贵金属首席分析师季峥接受大智慧通讯社采访时表示,金价应该不会出现类似去年的走势,去年瀑布式下跌主要原因是黄金在2011和2012年1500美元上方有2年的整理,所以破了1500美元支撑以后,跌势凌厉。目前则和去年大不相同,如果这两天金价跌破昨日低点1285美元的话,以缓慢下跌的方式的概率比较大。

  另据资深贵金属分析人士杨朋威指出,当前来看黄金深跌不具备条件,因为基本面和价格高度均不支持。虽然QE缩减已成定局,加息提上日程,美国经济逐步复苏,但已属于买消息卖事实。黄金价格越高波动越大,在1500上方之时,每天来回30美金那是小波动,一般日内30美金以上,然而今年以来日内超过30美金的行情都不会超过5次。

  再者就是没有足够的杀跌筹码,再次反弹向上形成诱多才能更好的杀跌。根据昨日收盘以及美盘1285一线快速拉升来看,下方存在较强买盘,不是散户所为,一定有主力多头进场托盘,暂时不看深跌,预计1277或1285美元上方还会再次引来买盘支撑。至于反弹的高点,目前不能确定,首先看至1303和1317美元。

  资金面上,隔夜黄金ETF逆势加仓0.6吨,显示黄金投资需求正逐渐好转,白银ETF持仓则保持稳定。资金面上稳健的表现似乎并不佐证金价后市进一步大幅下挫的猜测。

  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徐闻宇表示,黄金还是空头氛围没有改变,重演去年的暴跌的概率不大,但还是存在的。CME在4月初下调了黄金白银的交易保证金,2012年12月和13年2月也曾经下调,在暴跌后则采取上调操作。

  此外中国需求问题是一大担忧,世界黄金协会昨日报告显示中国今年对于黄金消费需求将保持盘整,也就意味着黄金暴跌后很难再现类似去年的抢金潮,而市场上对于中国黄金进口融资的担忧也是一个因素。

  在昨晚亮眼的美国通胀数据出炉后,美联储加速缩减QE和提前加息预期的再度升温无疑将成为金价后市加速下跌的催化剂,一定程度上决定金价会否再现去年同期跌跌不休的局面。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指出,预期今年美国长期利率将温和上升,下半年上升速度明显快于上半年。也就是说,金价今年上半年遭遇空前的利率飙升压制概率不大。

  QE缩减标志着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的开始,长期利率进入上升通道,市场关注上升的速度会有多快,但过去几个月的数据并没有给出明显的趋势。去年下半年长期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但QE缩减开始后反而呈下降态势;去年中开始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上升,很大程度是预期的QE缩减使得私人部门的依附需求提前降低。而此后的趋势下降,除了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外,也反映了前瞻指导加强的效果。

  按照这一逻辑,随着前瞻指导的压制作用逐渐减弱,QE缩减继续推行,预计今年内美国长期利率将温和上升,但上半年的上升态势将相对缓慢。值得注意的是,鉴于这一进程存在较高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投资者需密切关注金融市场的波动。

  上周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联储委员担心通胀水平将持续低于2%的通胀目标:5位与会委员认为通胀预估风险偏于下档,一位认为有上升风险。有几位委员希望承诺如果通胀持续低于2%目标,就维持低利率。

  昨晚公布的美国3月CPI年率升幅创下去年6月以来新高,增幅远超上月,美联储委员会否“调转枪头”,一改多数认为通胀水平将持续低于2%的局面值得关注。如果FOMC委员对完成通胀目标的信心越来越足无疑对黄金是“晴空霹雳”。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周二表示,利率应该取决于双重任务的进展情况,美国经济依然需要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失业率掩盖了美国劳动力市场问题的严重性,且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通胀正朝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逼近。

  美联储主席耶伦和费城联储主席费舍尔分别于周四和周五发表讲话,其对美联储通胀、就业和利率前景的看法会否发生改变将连同美国重要经济数据在短期内对金价产生很大影响。

  发稿:姚辉/何巨骉 审校:李书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416/200000334961.shtml report 4525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16日讯,国际金价昨晚大幅下挫逾2%,一度下破千三美元关口,纽约金跌穿200日均线并触动交易所熔断机制,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同天金价暴跌9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