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职场人“再出发”报告发布:职场人去哪儿?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舒静)每年的一季度都是职场人总结上年得失、规划未来发展、准备重新出发的最好时机。日前,国内最大职业社交网站天际网在京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职场人“再出发”报告》,报告揭示,职场人“再出发”观念在总体趋于灵活开放的同时,也有着显著的地域和行业差异。

  地域差异:不在北上广,不敢“再出发”

  此次报告的调研数据表明,在问及“是否会主动选择再出发”时,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上广深和一线以外的城市,职场人意愿有着强烈的反差。

  在北上广深,高达八成的职场人有过“裸辞”经历或表示可接受“裸辞”,超过五成职场人已开始在本职工作之余进行充电或计划近期着手充电。而在北上广深以外城市,会主动选择“裸辞”的职场人,和已在充电中或计划进行充电的职场人,数字双双低于10%。

  究其原因,一方面,北上广深以外城市的职场人对工作稳定的渴望要大大高于对工作挑战性的期待,“工作中学不到东西”远比“工作不稳定”可忍受;另一方面,这部分城市中关系和人情对择业起重要作用,职场人普遍认为择业空间小,跳槽或充电很难对工作境遇有根本改善。

  行业差异:压力无所谓,前景有所畏

  “再出发”另一项重要的决定因素,是职业的工作压力和行业发展前景。一些普遍被认为压力大、加班时间长的职业,如程序员、广告公司、会计/审计、销售,即使职场人本身“再出发”意愿平平,但也容易受大环境影响,萌生重新选择的冲动。另外,已进入红海期的行业也会因大环境不景气,发生群起逃离效应。

  此次报告的调研数据表明:在公认“压力山大”的行业中,因为工作压力而选择或打算选择再出发的销售人员只有11%,远远低于广告公司、程序员,原因是“销售在积攒经验、阅历、技巧等方面远超其他岗位,个人努力程度和上进心造就上升阶梯”。

  数据显示,最希望通过“再出发”来实现转行的则是传统媒体及出版业。在新媒体、自媒体和电子阅读、网络书写风靡的今天,多数传统媒体及出版企业并未找到很好的应对良方,与网站相比员工待遇也处于劣势。在无论个人收入还是行业前景都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大背景下,78%的传统媒体人与出版人都希望抓住机遇转行发展。

  实践层面:人脉+经验,“再出发”底气最足

  在问及考虑“再出发”的职场人“你认为何种素质/技能最有用”时,46%的人答案是“人际圈子”,排在第二位的,则是“经验积累”。

  37%的职场人认为:由圈内熟人介绍的下家工作更可靠,入职也更顺利。以职业社交网站的个人人脉为例,用户所拥有的人脉层级越高、彼此间互动越频繁,便能更多掌握所在行业的求职趋势、职位资讯甚至公司偏好。

  18%的职场人认为:与其到再出发时才临时抱佛脚,挖空心思美化简历,不如注重平时扎实的点滴积累。以职业社交网站的个人档案为例,从履历、技能到专长、项目经验,均来自于用户长期积累和真实好友验证、认同,这样长期保持动态、鲜活、“不断档”的个人档案比一份单薄的简历更能说明问题。

  《中国职场人“再出发”报告》由《中国职场人“裸辞”指数》与《中国职场人充电指数》两部分组成,共计216万余人次参与两次指数调研。其中男性占53.25%,女性占46.75%,最集中的3个行业为IT业、金融业、建筑/房地产业。该报告也是《2014中国职场人白皮书》的组成部分之一。

  作者:舒静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16/c_1110271150.htm report 1624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舒静)每年的一季度都是职场人总结上年得失、规划未来发展、准备重新出发的最好时机。日前,国内最大职业社交网站天际网在京发布2014年第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