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年内贬值超2.6% 三大航空股折戟汇兑损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4月15日晚间,南方航空(600029.SH)公告称,预计公司2014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0亿元至-3.5亿元。

  预亏的主要原因在于汇兑损失。公司解释,2014年第一季度由于人民币大幅贬值,出现汇兑损失(去年同期为汇兑 收益),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加。

  这并不是个别现象。除了南方航空,国内另外两大航空公司中国国航(601111.SH)、东方航空(600115.SH)亦受到一季度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负面影响。

  “短期汇兑损失对于三大航空公司而言均难避免,现在由于经济不景气,航空需求持续低迷,另外加上高铁市场的持续冲击,目前航空业状况并不乐观。”4月16日,一位大型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从200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历了九年几乎连续的升值。这对南方航空等航空公司大体上是利好。

  以南方航空2013年业绩为例,报告期内,南方航空实现营业收入981.3亿元,同比下滑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95亿元,同比下滑27.8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18.34亿元,同比下滑25.78%。

  这份略低于市场预期的业绩报告中,汇兑收益贡献良多。南方航空2013年净利润主要来源于汇兑损益和营业外收支,在2013年度实现的33.50亿元税前利润总额中,汇兑损益贡献27.6亿元,营业外收支贡献19.35亿元。

  汇兑损益暴增源于人民币升值。由于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约2.6%,而2012年则仅小幅升值,由此导致南方航空汇兑收益从2012年的2.56亿元,大幅增加至2013年的27.6亿元。

  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月1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价报6.2215,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6.2220微涨5点,而在2014年1月初,这一数字大约为6.05—2014年以来,人民币年内贬值已超过2.6%。

  这对南方航空的直接影响即是汇兑损失。

  前述大型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南方航空由于美元负债比重最大,在三大航空公司中受汇兑影响是比较明显的,虽然公司并未公告具体的汇兑损失,但预计实际汇兑损失要高于一季度亏损的3亿元。

  尽管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均未发布相关公告,但汇兑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难以摆脱。

  “我们也特别关注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东方航空董秘汪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在一季度的确也受汇兑影响较大,由于二三月份人民币汇率波动很大,人民币贬值厉害,国内航空公司由于用美元融资较多,多数都会在汇兑上有所损失。

  除了航空公司,汇率变动对诸多进出口贸易型上市公司均有影响。4月14日晚间,长城开发(000021.SZ)即公告预计一季度亏损1.1亿至1.2亿元。同类遭遇的还有兔宝宝(002043.SZ)、伊立浦(002260.SZ)等。

  而对于如何应对的问题,汪健表示,公司有一个专业团队紧盯着油价、汇率等变动趋势,现在各种应对汇率变动的工具很多,但任何工具都是有代价的,公司在需要的时候会仔细评估相应风险。

  “航空公司由于长年实现汇兑收益,在套期保值这方面的意识相对较为薄弱,而且国内做货币套保需要用到货币期权,这方面机制也还不够完善。”前述分析师称。

  4月初,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报告中分析,人民币短期的弱势可能会随着经济的企稳改善而结束。随着经济的企稳,私人部门投资可能重新上升,中短期利率开始企稳回升。人民币将重新进入缓慢升值的过程,其团队猜测这一时点可能会在今年二季度末和三季度初。“从两三年的中期看,人民币还在升值的通道之中。”

  除了汇兑损失,主营业务的景气度低迷亦是导致航空公司业绩不如意的重要原因。

  据海通证券测算,2013年航空公司实现税前主业利润为-12.08亿元,而2012年同期则为19.97 亿元,主业盈利下滑幅度很大。

  “过年以后,以及三月份航空公司的情况都比较差。”4月16日,深圳机场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比如清明节前从深圳到北京的航班,价格起不来,客座率也低。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7/content_96171.htm?div=-1 report 3812 本报记者陈浠深圳报道4月15日晚间,南方航空(600029.SH)公告称,预计公司2014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0亿元至-3.5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