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煤炭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龙腾矿业将申请退市 大股东在美被控欺诈面临刑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江然 岳琦 发自成都

  在经历了“做空拉锯战”和停牌调查之后,中概股龙腾矿业(LLEN,NASDAQ)于美国当地时间4月14日发布公告宣布,将自愿在4月18日申请退市。据了解,龙腾矿业2010年在美国上市,主要在中国云南、贵州从事与煤炭相关的业务。

  公司公告显示,龙腾矿业创始人、董事长及大股东李维澈已辞去职务,目前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及美国司法部同时起诉。起诉内容包括涉嫌欺诈、虚假披露,以及伪造签名等。

  去年底,《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曾深入云南、贵州进行调查,通过采访政府部门、知情人士等发现,龙腾矿业除洗煤业务存在5亿元巨额营收来源不清晰外,仍有扑朔迷离的多个疑点待解。

  “SEC与检方都提起诉讼,表明民事与刑事诉讼同时进行,”国际诉讼索赔专家郝俊波律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维澈或将面临多年监禁。

  面临双重诉讼/

  美国当地时间4月14日,龙腾矿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4月8日告知纳斯达克自愿从普通股票退市的意愿,并打算在4月18日左右向SEC递交材料,退市将于10日后生效。该公告还称,公司期望其普通股能在场外交易市场交易,但不保证有这样的交易场所存在,且该类交易的流动性受到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则最新公告的签名者已经换成公司CFO,而不再是此前的CEO李维澈。据该公司另一则发布于4月7日的公告显示,李维澈已于4月1日辞去龙腾矿业CEO、董事长职务,“李先生因个人原因辞职,并非因为与公司意见相左。”

  随后,记者在SEC发布的官方声明中发现,3月27日,SEC对龙腾矿业及其创始人提出欺诈指控,指控内容包括虚构出公司的专业管理团队,实际上是独自掌控公司一切运作。与此同时,美国华盛顿西区检察官在西雅图对李维澈提起刑事诉讼。

  “SEC与检方都提起诉讼,表明民事与刑事诉讼同时进行,”国际诉讼索赔专家郝俊波律师告诉记者,“在美国,这类民事诉讼多以调解收尾,且多有保险理赔;但若刑事诉讼判定欺诈罪成立,李维澈或面临多年监禁。如果他认罪,达成诉辩交易,有可能在交一笔巨额罚金后,换取自由。”

  然而,龙腾矿业4月7日的公告显示,“美国司法部已于3月27日对李先生提起诉讼,李先生对指控予以否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16日)还发现,龙腾矿业官方网站上已找不到有关李维澈的介绍,在“管理层介绍”一栏,排名最靠前的是该公司副总裁。

  昨日,记者致电龙腾矿业北京办事处张女士,这位女士在半年前还以龙腾矿业发言人身份自称,但昨日接到电话后,这位女士却否认自己是张女士,并称“她在开会,不清楚何时能开完”并迅速挂断电话。

  被控涉嫌欺诈/

  公开资料显示,龙腾矿业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但在北京、贵阳、昆明、台北都设有工作点。2013财年(2012年5月至2013年4月),公司收入总额为1.9898亿美元,其中洗煤收入贡献7763万美元(约4.8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实地调查发现,并得到多个消息源证实,上述洗煤收入来源于龙腾矿业旗下位于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的红星选煤厂,但该洗煤厂实际上早在2013年以前就已停产。当地税收部门提供的文件亦显示,红星选煤厂在2012年实际收入寥寥无几,且于2012年6月以后就再未发生任何应税行为。

  虽然龙腾矿业在遭遇做空之后发布消息称,旗下还有一处名为恒泰的选煤厂,但记者从多个核心消息源证实,恒泰选煤厂归属另有其人,况且恒泰选煤厂的实际收入也不足支持龙腾矿业财报所显示的巨额收入,其洗煤业务近5亿营收来源不清晰。

  龙腾矿业2013年财报显示,其全部业务板块为5处煤矿,2处洗煤设施,3个煤炭贸易平台,多地办事处。记者通过实地探访,采访政府部门、知情人士等方式发现,龙腾矿业除洗煤业务存在巨额营收来源不清晰外,仍有多个疑点待解。

  一位自称曾接触过李维澈的天使投资人江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人太聪明、太冷静。”

  从SEC发布的声明可以看出,李维澈涉嫌的违规颇为冒险。郝俊波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美国《萨班奥克斯法案》规定,拟上市及上市公司提交的有关文件必须要有CFO签名。李维澈提供的CFO签名却源自一位拒绝为其担任CFO的女性,而在公司随后的三次季报上,还持续出现该女性的电子签名,都是李维澈伪造的。

  另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李维澈本人于3月早些时候在美国机场被捕后,不被允许保释,当地法官称其“在过去的12个月仅有39天待在美国,其在中国台湾与女友建立了舒适的家庭,还有两个孩子”且“曾把大量资金寄往国外”,法官因此认定其有潜逃的可能。但此消息记者未能从美国有关方面得到证实。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7/n398374313.shtml report 2112 每经记者江然岳琦发自成都在经历了“做空拉锯战”和停牌调查之后,中概股龙腾矿业(LLEN,NASDAQ)于美国当地时间4月14日发布公告宣布,将自愿在4月18日申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