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起底新疆:一块不再孤悬的西北版图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郭儒逸

  1878年,远赴新疆帮办左宗棠军务的杨昌浚,在塞外途中写下了“上相筹边未肯还,湖湘子弟满天山”的名篇。这首在清末诗词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边塞佳作,描写的正是晚清左宗棠剪灭阿古柏政权而收复新疆一事。

  这片166万平方公里的广袤疆域,北西南三面与多达八个国家接壤,区内则有维、汉、回、蒙、哈等13族世居者共存。晚清时代国势陵夷,在“塞防”与“海防”孰轻孰重的激烈交锋中,颇具远见的左宗棠力压弃疆一派,从英国和俄罗斯的虎视眈眈之下,将其重新纳入清王朝的西北版图之中。

  当年威名远播的“左公柳”如今又值新芽,在规格颇高的新疆工作会议将再度召开的当下,西北一域又吸引到不少的目光。

  历史上谁在管理新疆

清代新疆建省地图 

  新疆,古代属于狭义上的西域范畴。西汉武帝时期,张骞“凿空”西域和贰师将军李广利两次征讨大宛,都分别进入该地区。战胜大宛后,西汉中央在轮台(今新疆轮台东)、渠犁(今新疆库尔勒西南)置设使者、校尉,这是西汉在西域设置行政机构之始。

  公元前60年,汉宣帝设立西域都护府(与郡级别相等),辖境包括自玉门关、阳关以西的天山南北,直到今巴尔喀什湖、费尔干纳盆地和帕米尔高原以内的广大区域。自此,天山南北诸地均归汉朝统属,新疆正式成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曹魏代汉时期,继承汉制领护西域。在今哈密和吐鲁番地区分设校尉,后又设置西域长史来进行管理。不过经历两晋直到南北朝结束,在这三百多年当中,一般认为中央政权对西域地区并没有实际的控制。在西域南北大道,更多的是被地区性大国所控制和割据。

  隋唐的强盛使得中原王朝对西域地区(尤其是新疆)的管理得到巩固和加强。640年,唐太宗在今吐鲁番西雅尔郭勒地区设立安西都护府。其最大管辖范围曾一度完全包括天山南北,并至葱岭以西至达波斯。在武周时代北庭都护府分立之后,两大都护府开始分治天山南北。唐朝实际控制西域的时间前后长达150年左右,尽管其控制并不一定体现在直接派员管理上。

  9世纪之后的中原王朝无暇顾及西域,宋、元、明中央政府或受实力所限,或由于政权并立,对新疆地区的直接管理时间均比较少。西域包括新疆地区出现了几个国家并列存在的局面。

  这一局面在清朝得到有效的改善。1759年,乾隆平定南疆大小和卓之乱,天山南路重新纳入中国版图。回部平定后,清廷设伊犁将军统辖新疆各部。伊犁将军对于新疆不同地区和不同民族,又分别实行不同的统治制度。在北疆实行的是扎萨克(旗长)制度,在东疆汉人较多的地区实行郡县制度,在南疆维吾尔族大部分地区沿袭原有的伯克(突厥贵族官号)制度,但取消了伯克的世袭制。在此后的六十多年中,新疆都没有发生大的动乱。

  在晚清左宗棠收复新疆之后,清廷接受了其在该地设置行省的建议。1884年,湘军大将刘锦棠凭借战功出任新疆第一任巡抚,新疆正式成为中国省一级的行政单位。

  1911年,辛亥革命的炮声打破了新疆的平静。新疆巡抚袁大化遵旨承认共和,从此新疆进入民国时期。在民国时代的30多年内,新疆孤悬在外,基本只依靠区内一己的力量来维系。该地先后由杨增新、金树仁、盛世才等地方实权派实行封建割据式的独裁统治。在他们治下,新疆游走在苏联、延安和南京(重庆)三者之间,保持着相对的独立性。这使得新疆处于比较封闭的状态,与中原政府的联系被人为地切断。

  维吾尔的突厥化与伊斯兰化

  中亚以及新疆的突厥化与伊斯兰化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新疆在历史上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实际上却更多承受来自中亚文化的辐射。这一点上,西藏与印度的关系也有类似之处。

  公元6世纪以前,无论在古代中国西域的城郭诸国,还是发源于天山南脉的锡尔河以南绿洲地区,都还是住着操着印欧语系的农民。一直到10世纪中叶以前,新疆的居民多信奉佛教、摩尼教和萨满教。

  情况在公元960年发生了变化。该年,由唐末西迁回鹘所建立的喀喇汗国(领土包括新疆中西部地区)正式宣布皈依伊斯兰教。从此,其以“圣战”为旗帜向东方信奉佛教的高昌回鹘和土著人建立的于阗国连年发动进攻,强迫当地居民改宗伊斯兰成为穆斯林。1006年,作为南疆的最后一个土著政权于阗国覆灭,塔里木盆地成为回鹘人的统治领地。研究者认为,土著人的语言和文字之后逐渐消失,南疆的突厥语化过程基本完成。

  1211年,成吉思汗西征,新疆和整个中亚地区都归入蒙古大汗国的版图。塔里木盆地是成吉思汗次子察合台的封地,后来发展成察合台汗国。然而,尽管各割据政权的首领都是蒙古贵族,但是当他们进入塔里木盆地和中亚地区后,由于长期生活于操突厥语的居民中间,蒙古贵族和士兵从语言、习惯和生活方式上也都逐渐突厥语化和伊斯兰教化了。

  到14世纪中叶以后,塔里木地区的佛教势力完全被肃清,伊斯兰教占据统治地位。北疆高昌故地的汉人也逐渐习惯于“操着胡音、披发左衽”。塔里木盆地缘边地区原住居民的回鹘化和伊斯兰化,完成了近代维吾尔族形成、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

  张春贤治疆

  时间回到现代。

  在内地人的印象里,遥远、偏僻,可能是描述新疆的两个常用字眼。但新疆巴扎(集市)上的商人却不这么看。因为只需转身向西,他们就能从新疆的任何一个巴扎出发,走遍中亚,到达欧洲。在历史上,他们也确实曾经拥有过这样的灿烂和辉煌。可以说,在中国的政经版图中,新疆一直占据着特殊重要的位置。

  2010年4月26日,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张春贤离开湖南,飞往3200多公里之外的乌鲁木齐,开始成为执掌边陲的“封疆大吏”。他所接替的,是已经在新疆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将近二十年的王乐泉。后者于同年调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

  张春贤匆忙走马上任的背景,是2009年“7.5暴力事件”后新疆面临的较为严峻的形势。

  据资料显示,在张春贤入疆前的2009年,新疆GDP只有4200亿元,仅相当于内地一个二线大城市的经济总量。当时,石油石化一业独大,民营经济发展严重不足,全疆90%以上的县市财政不能自给,对中央财政依赖很大。

  当然,最令中央神经紧绷的还是稳定问题。如果回溯新疆分裂主义势力的生成,就不得不提及“双泛主义”——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泛伊斯兰主义主张联合所有伊斯兰国家,建立统一的伊斯兰政治实体;泛突厥主义的宗旨是要联合从小亚细亚到中亚的所有突厥语系民族,建立一个统一的突厥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双泛”思潮开始传入新疆。在此之后的几十年,这成为新疆不稳定的一个滥觞之处。

  新疆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吐尔文江认为,当前新疆保守穆斯林群体迅猛增长,这与国际大环境有关。目前全球伊斯兰都在向保守回归,而且政治色彩越来越浓,包括曾经铁腕推行世俗化运动的土耳其。相比较为温和的保守穆斯林,由信奉瓦哈比教派的保守穆斯林发展而成的极端穆斯林,则以宗教“改革派”为旗号,政治色彩已经非常明显。

  这就是张春贤要面临的一个现状。

  其在上任之初,就力主改变了新疆当地断网近一年的状况。此外,他注意积极改善多年积欠的民生,用发展的思路来解决新疆历代治理难的问题。当地官员曾给予评价,称其“稳重、民主、务实”。

  张春贤被认为意在把新疆带入一个社会发展、经济进步的“现代化的社会”,而不是用传统简单化的“刚柔”轮换来进行治理。“新疆板块”就正是在他的任内,一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一个热点。

  2011年5月17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个与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同等规格的会议,确定了推进新疆跨跃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这一战略性转变为张春贤日后治理新疆打下了政治环境的基础。

  中央的这种定调,无疑与上述的分析基本上是相吻合的。

  古代丝路复苏的机遇

古代丝绸之路新疆段
古代丝绸之路新疆段

  2014年4月11日,张春贤主持的新疆常委(扩大)会议召开,敲定2014年的八大施政要点。其中包括以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以改革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等。

  古代的陆上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经河西走廊,在新疆分成南北线进入中亚、西亚,再到欧洲和北非。丝绸之路的历史表明,商业贸易的发达确实是消弭贫困、实现和平的有效手段。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就率先提出了建设“新丝绸之路”概念。不过沿途各国并未表示出相应的积极性。在习近平2013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之后,情形已经大为改观。作为在这一经济带上占据重要区位的一环,新疆已成立了专门小组,具体研究这一规划的新疆段落地问题。

  具体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西亚各国之间形成的一个在经济合作区域,大致在古丝绸之路范围之上。包括西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五省区,西南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四省市区。

  经济带准备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逐步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在这个经济带上,生活的各国总人口达到30亿,沿途国家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潜力可谓巨大。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度玉关。”当年杨昌浚的感叹早已散失在塞外的漫天黄沙中。现在,当新疆再度成为资本追捧的热点,虽然有时不免聒噪,但似乎仍可以听到那慷慨之音的遥远回响。驼铃已绝,古老的西北边疆,有没有可能再现昔日商旅络绎的盛况?(文/郭儒逸)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7/n398375572.shtml report 4953 1878年,远赴新疆帮办左宗棠军务的杨昌浚,在塞外途中写下了“上相筹边未肯还,湖湘子弟满天山”的名篇。这首在清末诗词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边塞佳作,描写的正是晚清左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