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疆板块蛟龙出海 4大龙头股涨声不息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编者按:新疆蕴藏了超过全国储量40%的煤炭资源,并拥有全国第二的风能资源,如何将新疆丰富的资源转化为生产力成为业界谈论的焦点。“煤走空中、电送全国”,将煤变为电,通过特高压开启“疆电外送”的直通车,是新疆煤炭资源转化中最经济的一种方式。分析认为,“煤

走空中、电送全国”有望助新疆板块蛟龙出海。

  “煤从空中走”变煤为电

  新疆蕴藏了超过全国储量40%的煤炭资源。由于新疆地处偏远、储量大,其煤炭多供于本地和甘肃一带。因此,“煤走空中、电送全国”一直被看成是新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重要举措。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田建荣说,新疆煤炭资源丰富,近年来东部地区用电矛盾加剧,新疆要变煤为电,努力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

  《投资快报》记者了解到,新疆的煤炭资源总体呈现北富南贫、资源整装的特点,主要分布在准东、吐哈、伊犁和库拜四大煤电基地,另外塔城地区的准噶尔盆地北缘也具有开发建设大型火电基地的条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对新疆各煤田的定位为:吐哈煤田以“疆煤东运”为主,适度发展煤电及电力外送;准东煤田重点发展煤电及现代煤化工,参与“疆煤东运”;伊犁煤田以发展现代煤化工为主,适度发展煤电;库拜煤田以供应南疆四地州生产生活用煤为主,适度发展煤电及煤焦化。准北、准南等其它煤田按照经济合理原则,满足当地及邻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用煤需要。以准东、准南、吐哈等煤田为主,加快煤层气勘探开发,建设两至三个煤层气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新疆自治区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王锴表示,将能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对新疆来说,就是要利用好煤。以煤变电的方式就地转化,建设大型坑口电站群,通过超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技术实现“西电东输”,是加快新疆煤炭优势资源转化的重要途径。通过煤变电实现“疆电外送”,将是新疆煤炭资源转化方式中最经济、能耗最少的一种。

  特高压开启“疆电外送”直通车

  除了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新疆风能资源居全国第二。截至2013年底,新疆风电、光电及水电等清洁能源装机总量首次超过千万千瓦、达到1262万千瓦,占据当地电力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到今年底,这一数字将突破2000万千瓦,新疆正在成为中国大规模推广应用“绿色能源”的重要基地。

  1月27日,新疆首条“疆电外送”特高压±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强大的电流从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出发,通过2192千米的输电线路,先后跨越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6个省区,点亮了中原大地。这意味着新疆能源又多了一条“走出去”的大通道。

  哈密地区发改委副主任赵宪刚说,“这种点对点的输电方式,直接连通供需双方,让西部边疆和中原大地拥有了能源‘直通车’,体现了新疆优势资源就地转化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战略发展思路。”

  而这完全得益于特高压工程。“2013年,通过750千伏外送通道,新疆外送风电5亿千瓦时。今年,这个数字将增加三倍多,达到16.75亿千瓦时。”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电力交易中心副主任房忠表示,近几年,随着一个个“疆电外送”工程的投运,新疆的电力外送能力不断提升。特别是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正式投运,新疆跨入了大规模特高压“疆电外送”时代,全面提高了能源资源的输送效率,使新疆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的建设、消纳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华电、大唐、中电投等17家风力发电企业参与了跨区交易,占到新疆参与交易发电企业的半数,风电企业发展势头迅猛。

  2020年建成8条特高压外送通道

  近日,新疆电力设计院完成了《新疆电源建设规划(2014~2020)报告》的修编工作。下一步,《报告》在获得新疆自治区发改委审查通过后将上报国家能源局。

  到2020年,新疆将规划建成6条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和2条交流外送通道,这些外送电的起点主要分布在哈密、准东和伊犁煤电基地。“十二五”末至“十三五”期间,新疆750千伏电网将逐步形成环天山双环网以及东疆双环网的主网架结构。

  《报告》指出,新疆自治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绿洲经济特点显著,天山北坡经济带目前仍是新疆负荷较为集中的地区。随着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的出台,新一轮全国19省(市)对口援疆工作的全面实施,以及资本、能源、技术密集型和高附加值、长产业链的产业转移,以及全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推进,未来新疆负荷分布的特点将由原来的绿洲经济式分布逐步向能源资源集中式分布转变。具有煤炭、矿产等资源优势的地区负荷将出现跨越式增长。

  同时,为促进南疆经济社会的发展,南疆各地州也积极依托当地资源等优势,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预计南疆各地州负荷将出现较快的增长。

  海通证券分析称,新疆2020年规划建成8条电力外送通道,将激活有效带动新疆的电源建设,煤炭、光伏、风电都将得到有效的开发;分布式政策调整的概率极大,建议关注特变电工阳光电源爱康科技林洋电子海润光伏。未来随着更多的特高压通道建设的开展,新疆风电开发的潜力不可限量,建议关注在新疆具备区域优势的金风科技、特变电工。

  广发证券建议关注新疆油气链相关上市公司:天利高新天富热电新疆浩源国际实业广汇能源准油股份等。新疆基建链相关上市公司:西部建设北新路桥青松建化等。

  掘金点

  新疆浩源(002700)

  新疆浩源4月16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15.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26.48万元,同比增长26.98%;基本每股收益0.7元。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截止2013年末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2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23468.16万股。

  2014年公司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为:销售12600万方天然气;其中车用气销售为7100万方,民用气销售5500万方;民用户安装30000户;新建(包括募投项目)加气站7座、改扩建加气站5座,全面完成募投项目建设。

  新疆浩源此前曾表示,公司业绩的高速增幅虽然不会一直无限延续,但放缓在近几年不会出现,而且公司今后还会拓展新的业务区域。另外,如果政策允许且对公司发展有利,公司会参与央企油气销售板块改革。

  广汇能源(600256)

  广汇能源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归属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约60%以上。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收购哈萨克斯坦TarbagatayMunayLLP公司3%权益取得控股权后,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同比新增收益;二是新疆吉木乃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50万方/日液化天然气项目”自全面投产以来生产销售正常稳定,与上年同期相比新增收益;三是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一期“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方LNG项目”恢复试生产后,生产连续稳定运行状况优于上年同期。

  广汇能源日前公告,2014年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含民用管网)用于在新疆(含生产建设兵团)、甘肃、青海、四川、宁夏、内蒙古、陕西、河南、山东、河北、安徽、贵州等地收购、合作或投资建设加注站,预计年底将建成91座,累计站点总数达213座。

  机构分析称,广汇能源中哈天然气管道建成后,其天然气可输至国内,公司天然气产业链业务的市场业绩将明显放大。

  新疆城建(600545,股吧)(600545)

  据悉,总投资52亿元的克拉玛依至塔城合资铁路正式开建,上述铁路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并被列入新亚欧大陆桥北线方案。克塔铁路主体工程将于2016年底完成,并初步具备试运行条件,2017年6月通过竣工验收交付使用。

  新疆城建董秘李若帆表示:“公司主要负责新疆当地的公路工程施工建设,如果上述铁路由铁路总公司和地方政府联合修建,公司将参与上述铁路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

  从二级市场上看,受益援疆政策以及铁路建设预期引爆新疆板块上涨,国际实业、准油股份、麦趣尔、新疆城建等股票近期非常活跃。

  针对A股新疆板块表现活跃,分析认为,这充分反映市场对新疆即将进入又一个建设高潮的期待。新一届政府最高层对正在修改完善中的扶疆新政的政策定调是,支持新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算政治账,不算经济账,足见新一轮扶疆新政力度。根据这一指示精神,多部委正在完善新一轮扶疆政策,并拟在6月召开的第五次援新疆工作会议上推出。

  天富热电(600509)

  天富热电因建设城市天然气管网而拥有全部石河子市的居民、商服用天然气份额,和近一半的车用天然气市场份额。由于目前地方政府实行“经营城市居民用天然气,才可以经营车用天然气业务”的政策,未来天富热电将独占石河子市天然气市场增量份额。

  天富热电计划,2013年至2015年投资3.8亿元在全疆建设布点约50座加气站(以LNG为主)并敷设站点周边居民天然气入户工程,新建天然气门站2座;同时,投资17600万元新建20座加气站(以CNG为主)及18公里工业用气管网,十二五期间大力推进天然气业务。

  在传统业务之外,天富热电董事会日前决定,以自有资金1亿元设立“新疆天富环保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占该公司100%的股权。公司表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以改善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区垃圾处理设施不足的状况,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完善石河子市城市基础设施,有着显著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7/n398375661.shtml report 6827 编者按:新疆蕴藏了超过全国储量40%的煤炭资源,并拥有全国第二的风能资源,如何将新疆丰富的资源转化为生产力成为业界谈论的焦点。“煤走空中、电送全国”,将煤变为电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