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借壳新规发威 3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急刹车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虽然壳价值较去年有所下降,但短期内仍有一定吸引力。在新规影响下,企业借壳将更为谨慎,一些质地较差的企业很难通过借壳上市。

  IPO排队企业众多,上市之路漫长,一些企业无法忍受时间的煎熬,借壳上市再度受到青睐。近期高金食品新世纪长百集团等多家上

市公司发布资产重组预案。与此同时,借壳上市标准等同IPO的新规开始发威,顺荣股份鑫富药业的重大资产重组审核未通过,香梨股份因借壳方条件未达到IPO标准及其他原因而自行终结计划。业内人士预计,借壳上市热度难降,虽然壳价值较去年有所下降,但短期内仍有一定吸引力。在新规影响下,企业借壳将更为谨慎,一些质地较差的企业很难通过借壳上市。

  资产重组审核趋严

  3月28日,顺荣股份公告称,收购网游公司三七玩股权的申请被证监会否决。并购重组委给出的否决意见为“申请材料中关于吴氏家族、李卫伟、曾开天三者之间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的认定不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83条的规定。”该办法第83条列举了关于一致行动人认定的相关条件。

  顺荣股份拟以总价值19.2亿元收购国内网页游戏公司三七玩60%股权。其中,4.8亿元来自于现金支付,只占收购总价的25%,剩余75%的对价由上市公司用股份支付。李卫伟和曾开天为三七玩合伙创始人,两人各持有三七玩50%的股份。如果顺荣股份完成收购后,李卫伟和曾开天将各持有顺荣股份22.82%、20.88%,持股总和达43.7%。而吴氏家族为顺荣科技的大股东,完成收购及现金认购股份之后,吴氏家族持股比例将从56.04%降至30.86%,维持在30%以上。

  不仅如此,按资产评估报告计算,三七玩60%股东权益评估值高达19.27亿元,占顺荣股份2012年经审计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233.96%。

  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部人士表示,李卫伟和曾开天两人作为三七玩的联合创始人,符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83条中“投资者之间存在合伙、合作、联营等其他经济利益关系”,两人合计持股又远超原第一大股东吴氏家族。三七玩的连续经营时间未满3年,不符合借壳上市的时间要求,一旦这一交易被认定为借壳,难以通过证监会审核。

  鑫富药业4月3日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证监会网站显示,此次重组被否的原因在于:标的公司会计基础薄弱,内控制度与上市公司的规范要求差距较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条第项的规定。

  2013年7月,鑫富药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7.94元/股的价格发行2.20亿股股份,购买程先锋持有的合肥亿帆生物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程先锋等10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合肥亿帆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分别为14.79亿元和2.67亿元。本次交易将导致鑫富药业实际控制权变更,且构成借壳。

  有熟知内情的投行人士表示,“会计基础薄弱”一般而言是指会计信息失真严重,会计秩序混乱、会计凭证不合法等情况。医药销售行业常常为了避税而设法做低收入与利润,而今想上市才进行了补交。可惜遇上了借壳上市审核严格。

  香梨股份4月10日宣布,间接控股股东昌源水务终止借壳香梨股份。2013年7月23日香梨股份发布借壳预案,以种植经营林果为主业的香梨股份计划发行股份吸收合并间接控股股东昌源水务,昌源水务近28亿元资产将实现整体上市。

  在随后的投资者说明会上,香梨股份表示,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具体原因分别是,证监会于2013年11月30日发布新的借壳标准,明确借壳上市标准“等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而拟注入资产昌源水务预计原重组预案的标的资产2013年盈利情况难以满足借壳上市规定。同时,2014年3月中国水务及其股东单位发生重大人事调整,所有重大事项决策周期无法确定。因此昌源水务方面在与中国水务沟通后,建议香梨股份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借壳上市热情高涨

  2013年11月底,证监会下发《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借壳上市条件与IPO等同,并不允许在创业板借壳上市。虽然新标准发布之初借壳上市热情有所下降,但随着IPO重启时间仍难确定,3月以来企业借壳上市热情再度高涨。

  “很多企业开始着急,一是因为IPO重启时间难确定,二是因为排队上市企业太多。”上海一家PE机构投资总监表示,借壳上市主要的优势是时间成本短,不用排队;同时,借壳上市操作较为灵活,即使被否决了,还可以对重组预案进行调整,继续操作。不过,去年底以来借壳上市新规发布之后,借壳上市审核更为严格,标准等同IPO,企业也需要更为谨慎,不然可能借壳不成,反而付出了更多成本。

  近期,已有东光微电爱使股份 、高金食品、新世纪、长百集团等五家上市公司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分别将被弘高设计、游久时代、印纪传媒、数字天域、中天能源借壳,标的资产的预估值分别达到28亿、11.82亿、60亿、21.28亿、22.6亿等。其中高金食品和新世纪的借壳预案同一天发布,均为4月8日。

  长百集团4月11日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青岛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重组完成后长百集团将由百货零售业转变为新能源企业,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天能源的实际控制人邓天洲和黄博。

  从近期上市公司密集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不难看出,拟上市企业借壳上市心态急迫,数字天域就是其中典型的一家借壳方。4月8日新世纪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北京数字天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作价21.29亿元借壳新世纪。早在2009年,数字天域前身天域有限就曾计划于境外申请上市,建立了相关境外上市主体,即壹通讯控股。2013年初数字天域有意回归A股进行IPO,并聘请了辅导机构。随后数字天域改道借壳上市,2013年11月28日,三房巷公告数字天域拟借壳三房巷上市,但还未等到借壳方案出炉,2014年1月4日,三房巷公告宣布终止其与数字天域的重大资产重组。

  壳资源预期存分歧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预期、借壳上市标准等同IPO新政,使壳价值一度受到冲击,借壳上市潮出现回调。而今IPO重启时间推迟,使得许多企业按捺不住,尤其是有PE入股、有对赌协议的企业,上市压力较大,导致借壳上市再度升温。

  有业内人士预计称,新股发行配套文件征求意见最快要四月中旬才能结束,此后又要进行十个工作日的网下投资者备案,IPO重启最快也要等到5月份。目前IPO排队企业超过600家。

  证监会官方微博 4月16日表示,因在审企业需要补充最新的年度财务审计报告等,目前还没有召开首发企业的发审会,相关工作进展略晚于前期预计的工作进程。随着企业补充材料工作陆续完成,具备条件的企业将按照正常程序推进后续审核工作。

  今年3月以来,壳资源再度紧俏。二级市场上,部分优质的壳资源获得资金追捧,今年以来*ST中华、*ST联合*ST山水*ST北生等个股涨幅超过20%。不仅是ST公司,市值15亿元以下、股本4亿股以下、业绩明显下滑的上市公司,都成为投行潜在的接触对象。

  借壳上市中潜规则的“壳费”,在2013年上半年借壳上市火热时普遍超过4亿元,而今虽有所回落,但价格仍然不菲。高金食品的借壳方案显示,高金食品拟将全部资产及负债置出,与交易对方持有的印纪传媒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两者之间的差额由上市公司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随后,印纪传媒全体股东同意将所得的置出资产,指定由高金食品目前的实际控制人金翔宇和高达明共同控制的高金投资承接,对价为两人合计转让的4480万股上市公司股票。这些置出资产账面价值为3.76亿元,评估值为6.45亿元,增值率为71.57%。

  以高金食品停牌前收盘价为6.69元,4480万股市值约为3亿元,与置出资产评估值为6.45亿元相比,存在3.45亿元的“差价”,被认为是“壳费”的一种形式。

  对于未来“壳费”的趋势,市场人士的预期存在分歧。一部分人认为随着IPO重启、注册制改革推进、借壳上市审核标准提高,壳价格将会大幅回落,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保壳意愿将下降;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只要上市通道依然狭窄,就意味着壳资源依然有价值,借壳上市仍是捷径,壳价值不会大幅下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7/n398377328.shtml report 5510 虽然壳价值较去年有所下降,但短期内仍有一定吸引力。在新规影响下,企业借壳将更为谨慎,一些质地较差的企业很难通过借壳上市。IPO排队企业众多,上市之路漫长,一些企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