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保基金连续三季坚守171股

来源:重庆商报

  目前已有1708家公司公布2013年年报,社保基金投资的脉络越发清晰。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共有超过30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社保基金现身,其中171家公司已连续三个季度获得社保基金持有。数据显示,在这171家社保基金坚守的公司中,有133家2013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占比77%。从行业来看,大多属于医药、汽车、化工、计算机、机械设备等行业。

  171股年均涨幅28.84%

  统计显示,在已公布2013年年报的公司中,有36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新进117家,增持99家,而171家公司则被社保基金连续三个季度重仓持有。从板块属性来看,上述171家公司,中小板个股有82只,创业板有25只,主板公司有64家。

  上述171家个股在最近一年来股价平均涨幅达28.84%,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3.52%,有117家公司股价在最近一年内实现了正增长,比例达68.42%。从具体个股看,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卫宁软件长城信息互动娱乐迪安诊断通策医疗等14家公司,在最近一年里股价实现了翻番。另外,易华录金陵药业复星医药等28家公司股价涨幅也在50%以上。

  偏爱医药计算机等行业

  从行业上来看,社保资金连续三季度坚守的股票多集中在医药、汽车、计算机、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其中,医药股有26只,机械设备和化工也分别有16只和18只,计算机和化工则分别有14只和10只。

  通过分析不难看出,社保坚定持有的171家公司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基于业绩。统计显示,在这171家社保基金坚守的公司中,有133家2013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7%。其中,超图软件中央商场江山股份金风科技中国西电等17家公司年报业绩增幅在100%以上。

  一季度大幅增持蓝筹股

  随着一季报的渐次披露,社保基金目前又出现在了中国石化等9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四季度,社保资金加仓了中国石化、中国化学隆平高科华平股份四家公司,其中加对中国石化和中国化学分别加仓4061万股和2340万股,加仓比例分别达47.22%和42.66%。

  对于社保资金一季度的操作,华龙证券投顾李小刚认为,目前蓝筹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尤其是权重很大的个股如中国石化等本身又受到优先股、国企改革等利好的推动,因此如社保资金这样的机构对其加仓并不奇怪。

  李小刚表示,“在成长股估值过高、货币政策难以放松的情况之下,估值较低且具有一定估值修复可能的蓝筹股是目前较好的选择,投资者可以关注券商、煤炭、有色等二线蓝筹,如驰宏锌锗盘江股份兴业证券等。”

  社保基金“下注”十大股票六只为“中字头”

  近期,上市公司年报与季报交错披露显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行业类上市公司备受社保基金“宠爱”。

  据统计,截至4月16日,按照社保基金持有个股市值排名,中国石油(30.84亿元)、农业银行(30.53亿元)、中国神华(28.48亿元)、美的集团(15.75亿元)、中国北车(15.22亿元)、光大银行(14.18亿元)、华侨城A(13.23亿元)、海宁皮城(13.02亿元)、中国中铁(12.53亿元)、上海家化(10.85亿元)分列前十位。

  截至4月16日,已经有1727家上市公司披露2013年年报。社保基金持股366只,持股总市值达722.31亿元。按照持股市值与持股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均排名前两位,社保基金持有两大行业上市公司市值达到153.57亿元。

  按照持股市值排名,医药生物(77.82亿元)、机械设备(75.75亿元)、采掘业(69.89亿元)、计算机(55.10亿元)、建筑材料(45.51亿元)、电气设备(37.06亿元)、化工(34.21亿元)、电子(31.02亿元)、汽车(29.85亿元)、商贸贸易(29.75亿元)分列前十位。

  按照持股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医药生物(46家)、机械设备(34家)、化工(33家)、电子(28家)、计算机(26家)、电气设备(21家)、汽车(17家)、房地产(13家)、商业贸易(12家)、交通运输(12家)分列前十位。

  与此同时,截至4月14日,在已经披露2014年一季报的公司中,社保基金共现身5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这5家公司分别是隆平高科、华天科技精华制药、华平股份、招商轮船。其中,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的“新宠”是精华制药,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新进持有精华制药287.91万股。

  社保基金投资偏好被视为市场投资参考指标,今年社保基金如何实施资产配置计划备受关注。稍早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表示,2014年将科学研判资本市场变化,及时提出相应的投资策略建议,抓住市场波动中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谢旭人明确表示;“2014年将增强境内股票委托投资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据记者了解,2011年至2013年,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规模从8377亿元增加到11943亿元,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权益从7811亿元增加到9925亿元,受托管理的其他基金权益从566亿元增加到2018亿元。投资收益逐年增加。2013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696亿元,收益率达到6.29%。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重庆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7/n398377684.shtml report 5806 目前已有1708家公司公布2013年年报,社保基金投资的脉络越发清晰。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共有超过30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社保基金现身,其中171家公司已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