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再借“财技”调利润遭否 华灿光电去年业绩盈转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华灿光电 (300323,前收盘价21.39元)业绩“变脸”来袭。

  华灿光电今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表示,公司2013年归属净利润为亏损861.66万元,比2月份发布的业绩快报减少148%。华灿光电此番业绩变化的原因在于:公司“开发支出资本化”等会计处理方式未得到会计师事务所

的认可,由此调减了2000多万元的净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2年第三季度,公司曾凭借相同会计处理方式,避免当季业绩亏损。只是,这一招此番未能再凑效。

  会计调整致业绩由盈转亏

  据公告显示,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华灿光电201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上市公司2013年度营业利润为亏损1.24亿元,比业绩快报减少35%;利润总额为1026.95万元,比业绩快报减少76%;归属于净利润为亏损861.66万元,比业绩快报减少148%。

  对于业绩调整的原因,华灿光电表示,会计师事务所则认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灿光电(苏州)试车费用的部分损耗不应资本化,应计入当期损益,因此调减在建工程1995.45万元。

  此外,会计师事务所认为,4英寸外延芯片系公司新产品,与之相关的两研发项目支出归类为研究阶段更合理,不符合开发支出资本化的确认条件,相关费用应计入当期损益,因此调减开发支出1072.52万元。

  加上其他会计差错调整98.95万元,以及调整减少应交税金和所得税费用498.86万元,四项调整合计调减净利润2668.06万元。由此,华灿光电的净利润从2月业绩快报中的1806.4万元,变为亏损861.66万元。

  曾凭相同手法避免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并非首次利用 “开发支出资本化”的会计处理方式增利。

  2012年10月,上市不久的华灿光电发布了公司2012年度三季报。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7102.83万元,同比下降40.61%;归属净利润为500.13万元,同比下降76.73%。在上半年并无开发支出项的情况下,公司在第三季度突然增加开发支出890.29万元。剔除该因素,公司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应该是亏损的。

  按照会计准相关规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应当区分为公司内部研究开发项目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于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列入“研发费用”项;开发阶段的支出,在同时满足技术可行性、有使用和出售意图、有用性、足够的全面支持、支出可计量等条件时才能确认为无形资产,列入“开发支出”项。

  有财务人士对此表示,由于会计准则对“开发支出资本化”的规定条件弹性较大,企业可以自主选择。因此,该会计处理方式成为了常见的利润调节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2012全年,华灿光电的开发支出为1989.5万元,而2011年为零。公司2012年的净利润8733.86万元,同比下降29.93%。倘若没有“开发支出资本化”的助力,公司上市当年的业绩恐将更加难看。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上市第一年业绩下滑超50%,其保荐人和高管或遭证监会处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7/n398380590.shtml report 2072 华灿光电(300323,前收盘价21.39元)业绩“变脸”来袭。华灿光电今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表示,公司2013年归属净利润为亏损861.66万元,比2月份发布的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