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投公司境外资产组合 已超2000亿美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从中长期来观察,仍然看好新兴市场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截至2013年年末,中投公司总资产大约为6500亿美元,其中境外资产组合超过2000亿美元。”昨日,中投公司监事长李晓鹏在第八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上做主旨演讲时透露。

  李晓鹏表示,中投公司坚持全球化的资产配置和投资布局。“虽然受市场体量和投资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发达经济体是我们的投资重点,但我们看好中长期新兴市场,近年来适度增加了对新兴市场的配置敞口。”

  “从中长期来观察,我们仍然看好新兴市场投资机会。”李晓鹏解释称,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人口红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人口约占全球总人口的 85%,且人口结构年轻,中产阶级快速膨胀,消费潜力巨大,很多行业渗透率都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二是改革红利。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加快结构调整和内部改革,部分受冲击的新兴经济体也在抓住时机,积极改善经济基本面和投资环境。这些调结构,促转型的改革措施创造出较多的投资机会,特别在基础设施、房地产、高新技术和农业等领域,其投资动力有所增强。三是合作红利。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各国经贸往来密切,产业互补性高,合作前景广阔,在区域一体化方面,也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去年以来,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对加快周边国家经济走廊建设、实现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构建区域融合发展的大格局,注入了新的增长活力。”李晓鹏说。

  从投资接受国角度看,李晓鹏向投资接受国政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改善投资环境,建立健全配套的政策支持和监管服务体系,提高审批政策和程序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加大对投资者基本权益的保护,稳定投资者的信心。这样才能让长期投资者把握投资机会,发挥耐心资本的作用。二是要立足本国国情,推动多层次、多领域的投融资合作机制创新。“例如亚洲各国正在与中国政府一道携手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是促进各国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一个重要机制性安排,通过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为各国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此外,政府还可考虑建立公私合营的合作机制,参与并联合国内外机构投资人形成股权投资结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据记者了解,中投公司是2007年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目前,中投公司以股权类资产为主体进行组合构建,并在股票、债券、私募股权、房地产、基础设施和资源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间充分进行风险分散。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7/n398381413.shtml report 1095 从中长期来观察,仍然看好新兴市场投资机会本报记者左永刚“截至2013年年末,中投公司总资产大约为6500亿美元,其中境外资产组合超过2000亿美元。”昨日,中投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