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上市公司借信托管理层增持,业内称为股权激励最适合方式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17日讯,随着东方园林的公告发布,自去年10月来,通过信托或资管进行管理层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已有三家。一位华南地区信托公司的高管告诉大智慧通讯社,由于制度优势,信托可以说是股权激励的最适合方式。

  16日晚间,东方园林(002310.SZ)发 布公告称,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部分员工,拟通过“山东信托-恒赢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增持总量不低于公司总股本2%,最高不超过公司总股本4.90%的公司股份。

  资料显示,“恒赢2号”资金总额共计不超过6亿元,以1:1.8比例(自筹资金与融资资金比例)进行融资,东方园林控股股东何巧女为融资提供个人担保。昨日,“恒赢2号”已通过深交所二级市场交易系统增持该公司股份300.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5%。

  一位华南地区信托公司的高管告诉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 ),这种带有融资功能的增持行为,其实可以视为变相股权激励,而目前采用股权激励的方式有很多,如公司回购股份、员工代持股等,但与信托持股相比,上述的持股方式都存在一些无法克服的缺陷。

  在该高管看来,信托持股可以克服上述缺陷。他指出,股权激励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需要有独立第三方作为中介机构代持股份,在管理层达到股权激励的要求时保证将股权过户到管理层的名下,从而在管理层和公司之间搭建起互信的桥梁,信托机制中受益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和委托人的监管原则使得信托公司恰好可以作为独立的中介机构,为管理层和目标公司之间的利益平衡提供支点。

  “此外,《信托法》赋予信托财产破产隔离的性质,使得作为激励标的的目标公司股份完全独立于委托人、受托人和受益人的财产,不受其破产清算的影响,可以保障信托财产的独立性和安全性。另外,信托公司是法律上的股权所有人,激励对象作为受益人可以通过信托受益权的流转实现激励对象的进入和退出,规避了道德风险等问题。”上述高管指出。

  事实上,通过信托、资管增持,东方园林并非第一家。公开资料显示,阳普医疗喜临门等上市公司均推出类似增持计划。

  去年10月,阳普医疗(300030.SZ)推出管理层增持计划,公司实际控制人邓冠华为参与此次增持计划的员工提供1:1.5的比例融资,期限为一年;今年2月,喜临门(603008.SH)通过设立“财通基金--新安9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自家股票,参与该资管计划的人员,包括喜临门中层以上员工和部分优秀加盟商。

  发稿:缪媛娴/古美仪 审校:丁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417/200000335280.shtml report 2359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17日讯,随着东方园林的公告发布,自去年10月来,通过信托或资管进行管理层增持计划的上市公司已有三家。一位华南地区信托公司的高管告诉大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