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境保护税将加快立法 让污染者付出更多代价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何雨欣、侯雪静)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组织人员到北京海淀区进行环境保护税调研,听取北京市地税局、环保局等部门关于环境保护费改税情况的汇报,并就推动环境保护税改革等进行了探讨,为下一步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提供参考。

  雾霾治理的紧迫、水污染防治的难题……种种环境保护问题加剧,倒逼环境保护税改革步伐加快。作为一种惩罚性质的税种,环境保护税的征收目的是让污染者付出更多代价,而改革选择的路径也逐渐走向立法先行。

  “十二五”规划提出,选择防治任务繁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做好环境保护税立法相关工作。

  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财税、环保部门一直在积极推进环境保护税立法。2013年,财政部、税务总局、环保部向国务院报送了环境保护税立法的请示,国务院法制办根据征求意见对送审稿进行了修改,下一步将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对送审稿再次征求意见,修改后提请国务院审议,审议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也介绍,环境保护税法草案由国务院有关部门起草,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会由国务院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

  尽管在我国现行税制中一些税种涉及环境保护内容,比如消费税、资源税和车船税,但一直以来,我国缺少针对污染、破坏环境的行为或产品课征的专门性税种,即真正意义上的环境保护税,而这在西方很多国家已经实行相当长的时间。

  国际上环境税大致包括碳税、硫税、水污染税、噪声税、固体废物税等五种。美国多年来坚持环保税收政策,虽然汽车数量不断增加,但目前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上世纪70年代减少了80%,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

  “我国开征环境税还存在两大难点,一是如何与其他税种的税制改革相互协调,例如资源税、增值税;再有就是与现在环境方面的收费如何协调,如排污费、矿产开发保护费等。可以说,环境税的开征涉及财税体制的方方面面。”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税务总局税科所副所长靳东升说,环境保护税立法需要综合考虑资源环境承受能力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可以根据不同领域分类试点推进,更好地发挥税收在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过程中应有的作用。

  作者:何雨欣 侯雪静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17/c_1110289208.htm report 1136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何雨欣、侯雪静)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组织人员到北京海淀区进行环境保护税调研,听取北京市地税局、环保局等部门关于环境保护费改税情况的汇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