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旺旺贷背后的“女强人”:同时任22家企业法定代表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P2P“跑路”事件仍在继续发酵。

  继钱海创投之后,4月15日,深圳一家名为旺旺贷的P2P平台突然关闭,网站不能登录,电话也无人接听。据投资者介绍,在其关闭之前就已出现提现困难。

  4月16日下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前往旺旺贷和其担保方的注册地址,根本无法找到这家平台,而该平台股东、担保方注册资料亦与此前宣传多处不符。其中,其发起人兼担保方纳百川担保有限公司(下称“纳百川担保”)法定代表人张艳玲,同时担任了20余家企业法定代表人。

  这是深圳两天之内发生的第二起P2P平台跑路事件。此前,钱海创投已被深圳警方立案调查。而据行业内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已有119家P2P平台跑路,涉及资金共计21亿元左右。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资金需求减少、供给增加的情况下,P2P行业风险正在加剧。

  旺旺贷彻底消失

  多名投资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4月15日下午1点开始,旺旺贷网站就已经无法登录,电话也无人接听,此时,大家意识到该平台控制人可能已经“跑路”。

  “所有的联系都断了,根本就找不到人。”浙江一名投资者说,半个月前他从网上搜索才知道这个平台。通过网络搜索,旺旺贷平台都排在第一个,所以就选择了这个平台投资。此后,他陆续投资了1万余元,对方当时承诺年化收益24%。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虽然网站关闭,但在4月16日,仍能通过网络搜索找到大量有关该平台的信息。但到4月17日,有关旺旺贷网站的信息已经全部消失。

  “关闭平台网站还是第一次发生,以前的"跑路"事件中,平台人虽然跑了,但网站没有关闭。”一名P2P业内人士判断,可能是有意关闭,“跑路”的可能性居多。

  上述浙江投资者介绍说,根据旺旺贷此前提供的信息,该平台大概于去年11月上线,由纳百川担保发起,并提供本息担保,上线至今不到5个月。

  而旺旺贷网站的关闭极其突然。一名投资者说,在此之前,不但其网站正常运行,而且仍在发标,平均每天发标量3个左右,每个标金额约为30万元,4月14日曾经发了5个标,最多的接近60万元,当天没有投满,到第二天上午才投满。

  不过,在关闭之前一周左右,旺旺贷就已出现异常,甚至连几元钱的提现都非常困难。“我当时提了三块五毛钱,按约定是三天到账,但直到现在都还没到。”上述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由于网站已经关闭,现在也无法获知旺旺贷的具体情况。据投资人自行统计,截至目前,旺旺贷投资者可能达203人,投入资金共计1180万元,最多的一名哈尔滨投资者,投资总计266万余元。而据旺旺贷关闭之前发布的信息,吸收资金超过5000万元。

  “听说有的人是把钱从银行取出来投到这个平台,还有人是挪用的公司资金,现在都急得不得了。”一名投资人说。

  注册资料涉嫌造假

  从目前的情况看,旺旺贷此前提供的资料并不真实,多处与工商登记不符。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显示,旺旺贷是纳百川担保通过备案取得的合法名称,纳百川担保是深圳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

  但据上述浙江投资者介绍,旺旺贷在资料中称,其股东和担保方纳百川担保业务范围极为广泛,包括汽车、担保、投资等多个领域,总资产超过2.3亿元。

  “我看到这个资料之后,觉得比较可靠,才决定把钱投进去。”一名投资者称。而网络搜索信息显示,旺旺贷此前声称是“最安全的网贷平台”。

  而事实并非如此。工商资料显示,纳百川担保成立于去年11月21日,核准日期为去年12月2日,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均为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艳玲。业务范围包括非融资担保、投资策划、股权投资等十余项。按照规定,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不能开展融资担保业务。

  工商资料同时显示,除纳百川担保外,张艳玲还担任了21家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性质多为个体工商户,均位于深圳市龙岗、宝安两个区;其中成立时间最早的在2008年1月,最晚的则为2014年2月20日;注册资金从1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但部分企业实缴资本为0;成立最早的一家注册资本仅为1元,经营面积只有27平方米。

  此外,旺旺贷和纳百川担保真实地址无法找到。有投资者称,根据对方提供的资料,旺旺贷注册地址为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松柏社区深惠路132号。工商资料显示,纳百川担保也在此地。此前,他们也曾前往寻找,但未能找到该公司。

  4月16日下午,根据上述地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花费数小时未能找到该公司。松柏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表示,深惠路132号并不在该社区范围内,而深惠路亦在两年前改名。

  行业风险暗流涌动

  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P2P“跑路”事件已屡见不鲜。在此之前,深圳另一家P2P平台钱海创投,在4月14日被公安机关调查,其平台于当日停止运营。

  而据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透露,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已有119家P2P平台出现跑路事件,其中今年接近30家,涉及资金共计21亿元左右,近1万名投资者蒙受损失,分别占用户数量和存量借款的5%、3%左右。

  “从占比来看,这个比例并不算高,但绝对金额已经很大了。”马骏说,“跑路”的P2P平台基本可以归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经营不善自行关闭,一种是恶意诈骗。“从现有情况来看,这个旺旺贷很有可能是恶意诈骗。”

  融信财富CEO吴显勇表示,虽然“跑路”平台数量少于去年,但今年经济形势进一步下行,P2P平台经营风险加剧。另一方面,市场资金需求不旺,大量平台投资人资金无处可投,为一些不良平台乘虚而入提供了机会。

  “"跑路"事件少,绝不意味着行业信誉好转,相反,风险可能正在加剧,可以说是暗流汹涌,这也警示投资者要慎重选择平台,防止风险发生。”吴显勇说。

  作者:杨佼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17324.html report 2705 P2P“跑路”事件仍在继续发酵。继钱海创投之后,4月15日,深圳一家名为旺旺贷的P2P平台突然关闭,网站不能登录,电话也无人接听。据投资者介绍,在其关闭之前就已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