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兰州水污染警示:多地遭遇无第二水源地尴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经历水污染事件的兰州,应急处置虽已转入“正常状况”,但其对第二水源地的“渴求”无疑更加紧迫。

  “兰州市一直在争取,通过这件事情(水污染事件),将加快建设第二水源地的步伐。”4月16日下午,兰州“4·11”局部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新闻发言人王柠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兰州第二水源地选址刘家峡水库,引水前期工程原定于今年3月动工,但未能如期开工。

  实际上,不只是兰州,目前国内许多城市没有第二水源地。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凡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均需要开辟第二水源。但据环保部2010年的一次调查,我国314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没有备用水源地的城市还有近百个。

  对此,有专家分析称,部分城市没有备用水源地的主要原因 “还是因为地理位置”,一些城市甚至“找不到”水源地。同时,要杜绝水污染事件的发生,更在于保护好第一水源地,避免日常监管出现“真空”。

  输水管网监管不到位

  作为石化城的兰州,仅兰州石化总面积就达近28平方公里,对兰州城区供水的潜在威胁较大,也考验着当地自来水管网的日常监管。

  在兰州市政府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柠坦言,兰州供水项目是2006年引进的外资合作项目,确实有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也存在一些城市管理上的薄弱环节。

  水污染事件发生后,水质监测成为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对此,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副总经理闫晓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此次发现自来水苯超标是“顺带”检测出来的。

  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田庆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自来水管网的监测监管,企业至少应该负70%以上的责任,水务局的监测分析中心、环保部门和质检部门负有抽查的监督责任。

  田庆华还指出,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反映出企业中间监管责任的不到位,从黄河取水以后,就应该是威立雅来落实主要的监管行为,包括修建水源保护区沿途的隔离、栅栏等防护措施等。

  四川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黄川友亦认为,从自来水在水源地抽取出来的那一刻起,对水的净化、过滤等工艺处理,以及对管网、自流渠的监测和维护都应是自来水公司的责任。政府只能依法依规进行定期的抽检,并在出现污染事故以及收到举报时出面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显示,原兰化公司原料动力厂原油蒸馏车间分别在1987年和2002年发生物理爆破事故,造成渣油泄出,存在污染地下水的可能。而且,这两起事故并非兰州自来水安全的唯一隐患。财新网近日报道称,早在2007年,威立雅集团就向兰州方面汇报了自流沟频频受到人为污染。《兰州晨报》也曾报道,甚至有人将大量生活污水和粪便排入自流沟。

  单一水源地难以应对突发事件

  据了解,目前,兰州市城区以黄河水作为主要水源地,取水口位于西固区西柳沟黄河段。兰州市水源地的状况让人担忧,在该市水源地的上游,分布着多家大型工厂。自2011年至今,兰州市先后因油罐车侧翻、柴家峡液压油渗漏和特大暴雨,发生过3次水源地污染事件。

  此外,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凡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均要开辟第二水源。而目前,兰州市常住人口362万人,流动人口近100万人,至今尚未建设第二水源及替代水源。

  在今年初召开的甘肃“两会”上,甘肃省有人大代表曾联名提交了 《关于请求支持兰州建设第二水源的建议》,该建议认为,兰州市水源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由于供水水源单一,难以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开辟第二水源地非常紧迫。

  因此,兰州选定了刘家峡水库作为第二水源地。刘家峡水库位于黄河支流湟水河入河口上游,库区水质为优质地表水,近Ⅰ类标准,库区上游无污染。

  《中国青年报》14日报道称,兰州市生态水系规划研究编制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刘家峡水库年入库径流量286亿立方米,总库容57亿立方米。经测算,即使考虑到为城市发展预留的存量,也只需5亿立方米左右便可满足兰州调水的全部需水量,甚至彻底替代现有水源地,为兰州城区供水。

  兰州市政府4月15日召开发布会称,兰州作为没有第二水源地的省会城市,长期以来城市安全供水存在一个短板。多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在谋划和争取,去年已经启动了从刘家峡水库引水的第二水源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原计划今年3月份开工,但因为投资方的原因,没有按期实施。

  昨日,王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刘家峡水库“水源非常好”,水质较高,能为兰州水提供较好的渠道和保障。至于刘家峡水库选址成为兰州第二水源地是否已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复,王柠表示,他不太了解,尚需跟当地具体负责部门进行核实。

  然而,目前,刘家峡水库引水工程也面临着一些问题。王柠介绍,原计划今年3月即动工建设的该工程,目前由于投资方的问题 “暂时停下”,但“将加紧进行”。

  鉴于项目投资较大,此前甚至有当地人大代表建议,将兰州市第二水源建设项目列入“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并向国家和省一级申请资金扶持。

  “还在争取,希望尽快开工建设。”王柠回应道,这毕竟是“非常大的工程”。

  第二水源地难找

  兰州无第二水源地应急,仅是当前国内不少城市备用水源地难找的一个体现。

  据环保部2010年的一项统计数据,在我国314个地级以上城市中,216个城市建设了备用水源,占68.8%,没有备用水源地的城市还有近百个。

  实际上,兰州曾对寻找备用水源地进行尝试。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张明泉公开表示,早在十年前,兰州市相关部门就提出了寻找第二水源地的方案。

  兰州市人大一位负责人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兰州市曾开辟和建立了“三滩”地下水水源地保护区,即马滩、崔家大滩和迎门滩。由于管理不善,又经多年开采,水位下降、水硬度超标、污染严重,马滩和崔家大滩已于2009年退出保护区行列,迎门滩也于2011年几乎完全丧失水源地功能。

  田庆华认为,第二水源地缺乏主要“还是地理位置导致”。中国环境科学院原副院长夏青亦表示,部分城市“找不到”能作为第二水源地的水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我国南方的许多地区,一些河流、水库的水量虽能够达到第二水源的要求,但是水质却不能达标。

  以南京为例,南京曾经属于单一水源地的城市,80%以上用水取自长江。考虑到对长江水源强烈的依赖性,为预防长江上游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南京市也曾在积极选定备用水源地。但由于南京水库、河湖的水质等达不到要求,南京直到去年才最终敲定备用水源地。

  而目前,深圳、厦门等地的第二水源地也还在筹划建设中。

  此外,专家分析,国内多地未能建立第二水源地的主要原因还有工程建设滞后和地方政府防范意识不强等。

  如何应对第二水源地缺乏?绿色和平污染防治组主任杜莎提出:首先,由于部分城市存在“化工企业与城市混居”现象,政府应从头管控,让化工企业远离居住群;其次,虽然我国最新出台了水质新标准,但中国的水生产工艺相对落后,检测不达标,提高工艺水平是当务之急;再次,公开水质信息和检测信息,实现公开化和透明化;最后,加强网管系统,对运水管道进行定期排查等工作。

  据悉,应急备用水源地选择要符合水量满足供水区域居民需求、水质三类以上、工程经济可行等条件,而且最好是不同水系水源,能起到互相补充的作用。

  然而,部分城市在受自然条件限制下,无法找到符合饮用水标准的水源。对于这样的自然条件难题,夏青表示,要保护好第一水源地,如果不能做到水源的保护,建设第二水源地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8/n398437495.shtml report 3353 刚刚经历水污染事件的兰州,应急处置虽已转入“正常状况”,但其对第二水源地的“渴求”无疑更加紧迫。“兰州市一直在争取,通过这件事情(水污染事件),将加快建设第二水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