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石油深圳LNG项目5年利益博弈:地方难反抗央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石油深圳LNG项目环评听证会延期

  背后折射长达五年利益拉锯战

  卢丽涛

  “去了才发现,中海油已在大鹏湾有两个LNG项目,一个已经建成,另一个也在迭福山片区,还在建设中。但大多数市民并不知道这两个LNG项目。”深圳市政协委员张学虎对《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说

  原本定于昨日(17日)的中石油深圳LNG项目海洋环境影响听证会延期举行。

  会议召集方、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并未公开这一信息,而媒体也只是从将要参加听证会的跨境环保关注协会微博上获知了这一消息。

  此前,《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了这一项目存在的环评争议。而事实上,就在中石油深圳LNG项目召集海洋听证会之前,该项目已经经历了长达5年的选址拉锯战,选址地也从大铲岛改为目前的大鹏湾迭福片区,项目背后更多涉及的是央企与央企、央企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博弈。

  在深圳市民环保意识以及公民意识增强的背景下,这一项目是否会以开放、公开的姿态面对公众,还是继续以回避的方式进行环评听证,这个争议了5年之久的项目将何去何从,都值得继续保持关注。

  5年选址拉锯战

  公开资料显示,中石油深圳LNG项目更多的是为了保障香港天然气供应。

  2008年8月28日,国家能源局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关于供气供电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决定在内地一侧合资建设LNG接收站,实现西二线陆上管道气和进口液化天然气资源互补,保障深、粤、港天然气供应和应急调峰需求。

  2008年11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该项目选址在深圳大铲湾南端的大铲岛,总占地面积33.48平方公里。

  公开报道显示,该项目是中石油、深圳市燃气集团、香港中电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国家级重点项目,这样的投资组合使得央企、深圳地方国企以及香港中电成为利益共同体。

  但当时的选址地大铲岛颇为争议。大铲岛处于深圳西部港区的珠江出海口咽喉,航道众多,邻大铲湾、赤湾、蛇口等多个集装箱码头。作为全球知名码头运营商,招商局集团在该区域有众多布局,包括招商重工和友联船厂。

  当时,深圳LNG项目遭到了招商局集团的反对,并联合了国家海事局、交通运输部多部委联合反对。招商局集团认为,中石油的选址将给深圳西部港区,尤其是大铲湾、赤湾及蛇口的正常海运物流埋下“炸弹”,甚至可能影响整个珠江口水域的运营和开发。

  招商局集团通过选址专家组提出十大问题,包括通航安全评估、通航管制影响、应急方案及基础数据核定等。同时,交通运输部也致函国家发改委,明确指出大铲岛建设LNG项目对区域交通等负面影响较大,要求另行选址。

  而在问题澄清报告会上,中石油委托的国外咨询机构所做的研究成果和咨询意见,被专家组驳以“基础数据失真甚至存在明显错误”和“不符合中国国情”,最后选址被否决。

  深圳一位政协委员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2010年8月26日,《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获得国务院批准,大铲湾靠近的前海被定位于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中石油LNG项目,与前海地区的功能不协调只能另外选址。

  中石油和招商局之间的拉锯战以中石油让步而告终。此后,该项目又陷入了长达两年的拉锯战。

  2012年4月,确定的方案是,中石油LNG项目仅将大铲岛设为加油站和应急储罐,调峰站及配套码头则另行建于深圳东部海湾迭福北的官湖社区。

  根据国家海洋局今年1月的公示,该项目距离官湖社区仅1.2km,东面距深圳大鹏新区约5km。

  中石油广东布局

  4月15日,几位深圳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的调研团队到大鹏湾实地调研。

  “去了才发现,中海油已在大鹏湾有两个LNG项目,一个已经建成,另一个也在迭福山片区,还在建设中。但大多数市民并不知道这两个LNG项目。”深圳市政协委员张学虎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中海油的两个LNG项目,是指已经建成的大鹏LNG接收站和在建的迭福LNG接收站,两个项目均为中海油和广东地方政府投资建设。

  其中,大鹏LNG接收站是中国第一个引进外国气源的LNG试点项目,气源来自澳大利亚西北海底的西北大陆架气田。2006年正式建成运营,供气量1000万吨/年,供气范围覆盖深圳、东莞、广州和佛山四市的城市燃气、新建和油改气电厂用气,并通过香港用户自建的海底管线向香港供气。

  正在建的中海油迭福LNG项目,项目总投资超过76亿元人民币,气源来自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天然气。建成后每年将有300万吨进口液化天然气运抵深圳大鹏湾,在深圳接收储存,并通过管道65%直供电厂用户,35%供应深圳、东莞、广州、佛山和香港等地的城市燃气用户,年产值有望达100亿元人民币。

  这正是如此,中石油也想要步中海油后尘,在大鹏湾迭福山片区建设LNG接收站,建设规模为300万吨/年,两家或可共用航道、锚地,并通由同一管网输往终端。

  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人士介绍,作为应急调峰站,它将为中石油调剂广东燃气消费起到关键作用:在西气东输二线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中石油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将进口资源输入广东管网,以满足市场需求;在市场日需求出现峰谷差时,中石油可以通过这个项目,实现资源的储存和释放。

  而也有项目相关人士推测,此项目更多在于完善中石油在广东市场的布局,战略意义更大,其中不乏与中海油竞争之意。

  2010年5月20日,时任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表示,天然气是中石油的主营业务,未来10年天然气产量预计将占公司油气产量当量的50%。

  经过实地调研,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感叹,深圳大鹏新区从沙头角到迭福山一带,填海和石化项目几乎连成片,环境风险堪忧,既然已经有了中海油的LNG项目,为何还要再上马中石油的项目呢?

  央企与地方博弈

  事实上,令人大代表和一些环保人士不解的是,迭福山片区的LNG项目明显和深圳大鹏新区的功能定位不符。

  大鹏湾被称为深圳的后花园和最后一片净土。

  在2012年深圳两会期间的市长专场记者会上,深圳市长许勤说,大鹏半岛是深圳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定位为生态岛、生物岛、生命岛。设立大鹏新区主旨就是为了加强保护,市委市政府对大鹏新区的要求和发展目标,就是以生态保护为主,不考核经济指标,特别是GDP增长指标。今后大鹏新区的发展主要立足于高端会议、旅游、休闲等方面。

  2013年,大鹏新区坝光曾因规划滨海燃煤电厂遭遇了人大代表和民意反弹。许勤在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市委市政府在研究“十二五”规划时对坝光作了功能性调整,调整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主要布局生物、文化创意、软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大鹏半岛的发展必须立足于生态保护基础,任何对大鹏半岛生态和保护产生消极影响的产业都不能放在这个区域。我们将严格把握这个原则和要求。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发现,2009年,《深圳东部生态组团分区规划葵涌、大鹏、南澳(2005-2020)》已获审批,2011年设立大鹏新区后,深圳市政府提出“保护为先,科学发展、精细管理、提升水平”,强调保护是第一位的,大鹏半岛也被定位为国际高端旅游休闲文化中心。

  一位城市规划人士认为,随着中石化油库、中海油等多个大型石油化工项目在大鹏湾设立,大鹏新区被定位于国际高端旅游休闲文化中心硬件基础已被破坏。

  “央企都想到地方上来划地做项目,地方政府作为受害方也作为收益方,难以抵抗央企的力量,又要安抚百姓。”一位人大代表说。

  夹在其中无处可逃但力量最微弱的莫过于LNG项目周边的社区。

  大鹏官湖社区距离项目只有1.5千米,填海面积39.7公顷折算约合595.5亩,曾提出打造“深圳海滨第一村”的官湖社区被LNG可能带来的风险笼罩。而中海油已投产的大鹏LNG接收站和在建的迭福LNG项目,也只在官湖沿海向南几百米外。

  “既然市政府已将官湖这3.9平方公里的土地和4.5公里的海岸规划为人居、度假旅游的胜地,为何现在又准许中石油LNG气库这个高危险项目选址立项呢?这不是互相矛盾么?”官湖社区书记邱晓文曾对媒体表达了不理解。

  伴随着社区维护环境的微弱反抗声的是日渐提升的城市环保意识和公民意识。深圳本地媒体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本地论坛和微信群里对这件事持续讨论。

  在张学虎看来,填海造地关乎城市发展、市民福祉、子孙幸福。政府在LNG项目上需要充分信息公开,目前,海洋环境影响听证会只选了5名公众代表,这5个代表是否能代表全市人民?深圳有2000万人口,按照比例计算,一名听证人员代表的是400万人的声音。

  上述城市规划人士认为,地方政府的环保和规土部门面对实力雄厚的央企,即使央企项目和区域功能定位不符,也难以有所反抗。

  “市民对于生活环境没有发言权,只有混乱的抗争。政府应该反思此类公共事件上的决策机制,是否该程序化,是否需要更加公开透明。”张学虎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 report 4970 中石油深圳LNG项目环评听证会延期背后折射长达五年利益拉锯战卢丽涛“去了才发现,中海油已在大鹏湾有两个LNG项目,一个已经建成,另一个也在迭福山片区,还在建设中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