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大空头同增净空 警惕交割日魔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警惕交割日魔咒 小心变盘

  昨天(4月17日)我在文章里表示,希望接下来的行情“有惊无险”,昨天的走势既无惊也无险。早间沪指小幅高开之后便一路走弱,全天没有像样的反弹,最终沪指下跌6.24点,以2098.88点报收。成交继续小幅萎缩,沪市仅成交742.6亿元。

  昨天,消息面对市场走势并无太大影响。管理层出台了定向降准措施,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不过,这样局部刺激措施在机构看来并不足以对整个A股市场形成利好,因此看不到市场给予正面响应。从盘面看,个股活跃度明显大幅降低,沪深两市仅有不到10只个股涨停,除宁波板块以及苹果概念股还有所表现外,市场热点非常散乱,几乎看不到合适的交易机会。这样的局面表明当前人气低落,做多意愿也非常缺乏。相比上周大反弹的热情场面,感觉沪指本周一下子又就被打回了原形。

  沪指持续低迷也表明主力机构仍然十分谨慎,这也是为何之前我一直建议大家,尽管有机构极力唱多A股,但在操作上还是要尽量保持谨慎的原因。

  此外,当前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今日是股指期货4月合约交割日,因此机构对这一天可能出现的震荡早有防备之心。回顾今年以来前三个月的交割日,当时A股市场都出现了变盘走势。首先1月17日交割日,当天大盘跳空低开,沪指最终下跌18.75点,随后在1月20日继续破位,创出当时的低点1984点;其次是2月21日的交割日,当天大盘也是大幅回落25.09点,并结束了2月的强劲反弹行情;第三次则是3月21日交割日,当天大盘收出放量长阳,沪指大涨2.72%,随后形成一轮反弹。

  今天又逢交割日,变盘或也将随之而来,我感觉多空双方有可能在今天就作出方向性选择,投资者应重点留意,小心变盘来临。(每日经济新闻)

  期指遇寒流 三大空头同增“净空”

  三大传统空头同时增加净空单,给市场继续上行带来了一定阻力。短期来看,期指面临一定回调压力,空头积极补仓以及多头犹豫不决,或使期指再度下探。但是,政策预期的长期存在,限制了下降空间,略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或拉长期指底部震荡时间。

  “定向降准”值得深思

  基本面方面,在公布了喜忧参半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之后,周三晚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国务院首次公开提出对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适当降准。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一直存在。此前市场上早已有降准的呼声。

  一直以来,央行对不同类型的银行实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2012年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小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存款准备金率分别比大型金融机构低2个、5.5个和6个百分点。目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为20%。因此,定向降准的可执行度很高。但是,到底降多少、怎么降还要看央行的最终落实。此前针对县域和合作银行的降准以前有过,主要体现为支持“三农”发展,但总量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总量不大,但在目前整体资金价格较低、资金面尚属宽裕的情况下提出,使人不得不产生还会实施进一步宽松措施的联想。4月初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持续下跌。昨日SHIBOR利率中4个中短期利率均下降,其中,2周利率降幅最大,下降23.90个基点至2.7640%。本周SHIBOR1周、2周利率先后跌破3%,资金面持续宽裕。可以看出,资金面虽有“远虑”,但无“近忧”,此时提出“定向降准”带来的“宽松预期”或将对期指产生持续的“托底”效果。

  持仓逼近历史高点

  期指四合约昨日继续窄幅震荡,全天振幅均不超过25个点。由于IF1404合约将于今日到期交割,IF1405合约昨日正式成为主力合约,全天下跌5.6个点,收于2226.6点,走势略强于现货沪深300指数。

  基差方面,IF1404合约昨日收盘升水4.2个点,较周三的0.47个点有所放大,已经连续6天保持升水收盘。同时,IF1405合约昨日收盘亦升水1.8个点,可以看出,并非移仓换月因素导致当月合约升水,期指市场整体氛围并不偏空。

  昨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的总持仓为139142手,逼近4月8日创下的139729手的历史高点。周四期指的总持仓比上一交易日增加了2497手,是4月9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总持仓持续位于高位,显示市场多空双方分歧依旧较为剧烈,主要是对于稳增长政策是否实施的分歧,期指市场短期仍存在一定的压力。

  昨日期指前20主力在四个合约上总计持有多单98439手,持有空单115237手,净空持仓达到了16798手,为3月1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净空持仓的增加给股指短期走势增添了压力。

  空头力量短期占优

  由于本周五是期指4月合约的交割日,主力席位正在移仓换月当中,但是多头的回补力度明显弱于空头。

  昨日中信期货在四个合约上总计减少多单1458手,增加空单545手,多空头寸分别为6652手和23924手,多头持仓从前期8000-9000手的水平,降至6千余手,而空头持仓却创下历史新高,净空持仓也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虽然不排除套保的存在,但是中信期货多单水平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该席位对短期期指调整行情的认同。

  昨日海通期货也是减多增空,净空持仓比上一交易日增加1083手;而国泰君安多空双方均有所增仓,但空头增加力度略强,其净空持仓较上日增加了527手。三大传统空头同时增加净空单,给市场继续上行带来了一定的阻力,短期期指或将存在调整需求。

  从短线席位来看,多空双方的短线席位都较为积极。永安期货、国投中谷昨日增加多单分别为1751手和687手;而空头方面增仓最为积极的是财富期货,大幅增加空单1203手,市场分歧之大可见一斑。(中国证券报)

  期指交割日前后三度变盘 4月交割再现“魔咒”?

  今日(4月18日)又逢股指期货交割日。

  昨日沪深两市走势较为温和,期指IF1405合约已晋升主力合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以来,期指交割日前后,沪指异动频频:今年第一个期指交割日 (1月17日)之后,沪指从1月21日一直涨到2月20日;今年第二个期指交割日(2月21日)之后,沪指又转为持续下跌;在今年第三个期指交割日 (3月21日)后,沪指开始持续上扬。那么,在今天这个期指交割日后,大盘是否会打破“交割日”魔咒呢?

  3月21日变盘后迅速上涨

  在经历了本周二大跌和周三微调后,昨日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224.8点。

  股指期货方面,IF1405合约昨日报收于2226.6点,从中金所盘后公布数据来看,昨日期指4合约总持仓量为13.91万手,与上一交易日的13.66万手持仓量基本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1月以来,市场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交割日“魔咒”:沪指市场总是在期指交割日前后前后出现大幅异动。

  1月17日是2014年第一个期指交割日,沪市在经历第二个交易日(1月20日)微跌后突然于1月21日发力,从1月21日最低点2008.31点一路上涨至2014年2月20日最高2177.98点,20日恰好是期指今年第二个交割日的前一天,2177.98点也成为沪指今年到目前为止的高点;此后,从期指第二个交割日(2月21日)开始,沪市开始阶段性下跌,到期指第三个交割日前的3月20日,沪指当日下跌1.40%,这一阶段沪指累计下跌3.22%;在期指第三个交割日(3月21日)当日,沪指又忽然大涨2.72%,之后收出三连阳,4月4日再迎一波大涨。从3月21日低点1986.07点到4月10日高点2146.67点,这一阶段沪指累计上涨8.09%。

  今日是期指今年的第四个交割日,市场在今日以及之后又将发生怎么样的变化呢?

  受宏观面影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今年前三次期指交割日前后的宏观和行情背景进行了采访,分析人士认为,1月交割日后的上涨行情主要得益于政策的预期和影响,首先是新三板260余家企业1月24日集中挂牌,二是央行表明今年将彻底清理财务不可持续地方融资平台。与此同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GDP增速为7.7%,符合市场预期。而央行春节前资金面投放以及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预期也给市场带来活力。

  2月交割日所面临的环境则产生了变化,当月央行进行了数次正回购操作,李克强总理表态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工信部则发布消息称钢铁水泥等五大行业2017年前不再新增产能,A股受上述消息影响转而下跌。

  3月,宏观面又出现了新变化,京津冀自贸区规划持续搅动市场,而银行电力板块个股有望进入首批试点优先股等利好消息,给市场带来了新的上涨动力。

  对于所谓期指交割日 “魔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相关研究人员进行了采访。第一创业期货研究员表示,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头寸近期移仓或平仓对市场造成了压力,因此近几天表现出一定的跌幅。加上从2013年12月以来的技术面看,大盘走势依然位于下降通道内,短期内市场可能还会是下跌趋势。

  上海一位期货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临近合约交割时,套保盘特别是套保的做空盘集中移仓将期指形成压力,此种交割日效应已从本周开始有所体现。他认为,从今年前三次期指交割日前后行情变化来看,规律性不强,投资者主要还是应通过基本面来分析市场。

  该研究员认为,前期沪港通等利好消息在市场上已逐步被消化,受美国科技股走势影响,沪深两市蓝筹股价值修复,创业板估值向下修正,目前市场主要关注政策面变化以及市场对外资的吸引。从技术面看,沪指日K线目前位于半年线和年线之间,整个市场的成本维持在年线附近,市场反弹有一定的潜力,近期维持弱势盘整的可能性较大,中长期相对乐观。(每日经济新闻)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8/n398438857.shtml report 4432 警惕交割日魔咒小心变盘昨天(4月17日)我在文章里表示,希望接下来的行情“有惊无险”,昨天的走势既无惊也无险。早间沪指小幅高开之后便一路走弱,全天没有像样的反弹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