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电股份年报未出业绩剧变 暴涨2550%变巨亏1.66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公司曾于10月30日发布业绩预告,又在1月30日及3月28日进行补充说明,曾经的巨额预增变为巨额亏损

  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最能够反映出公司经营的实际状况。随着年报披露接近尾声,越来越多的公司出现了业绩变脸的问题,有的公司在预告中分明表示业绩预增,但年报公布时

,业绩却出现大幅下滑。

  虽然这种情况在年报发布期内常见,但上市公司光电股份的情况却很“奇葩”,截至4月17日,光电股份虽然仍未发布年报,但公司的年报预告却已经修改多次。

  2013年10月30日,光电股份在三季报中已经对整个2013年度的业绩作出了预测,但后来在2014年1月30日和3月28日先后两次对年度业绩进行了说明,而公司3月28日发布的预告更正公告让人大跌眼镜,曾经的巨额预增,变成了巨额预亏。

  上演业绩大变脸

  2013年10月30日,光电股份在2013年三季报中表示,2013年4月份,公司完成了天达公司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自2013年4月份起,天达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预计公司 2013 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2 年度会有大幅变动。

  而在今年1月30日时,公司发布了2013年的业绩预告,根据报告显示,公司预计2013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元左右,约比去年同期增长2550%。

  根据预告显示,公司之所以业绩剧增,是因为将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累计亏损2.46亿元的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天达公司)股权转让给北方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广电集团),自2013年4月份起,天达公司不再纳入光电股份合并报表范围。并且,由于转让天达公司股权使光电股份获得了3516万元的投资收益。

  同时,公司在预增公告中表示,曾于2013年12月4日披露了存在不能全额收回天达公司欠款以及承担连带担保责任风险的公告,在天达公司股权转让时,公司将持有的天达公司 87.92%的股权转让至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正在和光电集团积极协商沟通天达公司所欠公司债务问题,本着谨慎性的原则,2013 年度未对应收天达公司款项及对天达公司的担保计提减值。

  到了3月28日,光电股份再度发布2013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的公告,这次公告后,光电股份的业绩预告变得“面目全非”。根据更正公告显示,光电股份预计2013年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6亿元。

  而此次业绩变脸的原因是,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初审并与公司充分沟通后,认为天达公司已资不抵债,存在不能全额偿还到期债务的风险。因此,需在2013年度对天达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对担保确认预计负债。光电股份对天达公司的应收账款预计可收回1亿元左右,光电股份2013年度对应收天达公司款项计提减值准备及对担保确认的预计负债合计约为2.8亿元。另外,光电股份表示,2013年度计提减值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影响所得税费用减少约1880万元。

  甩包袱后疑留问题难解

  前后两次业绩变动,不得不说光电股份业绩变动之大。而在市场表现中,公司业绩的前后变动也影响了公司的股价,其中1月30日,公司公布预增公告时,股价当天涨幅为2.91%,而2月7日再开盘后,股价连涨两天。而在3月28日发布了业绩变动公告后,公司股价出现了6.72%的跌幅。

  而回查天达公司这笔旧账,记者发现,由于受光伏行业的寒流影响,天达公司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巨亏,累计亏损额达2.46亿元,2012年更是拖累光电股份陷入微利境地。为避免事态恶化,2013年初光电集团决定以8700万元受让光电股份所持天达公司87.92%的股权,也承担了诸如诉讼、后续处置、职工安置等责任和风险。

  光电集团当时曾提出,力争在两年内推动天达公司妥善解决对光电股份的全部往来款问题。但之后由于市场及经营情况一直未有好转,天达公司在去年已停止经营,还款希望变得更为渺茫。据公司披露,截至今年3月份时,光电股份为天达公司提供的担保以及天达公司应付公司账款两项合计约为3.8亿元。

  关于最终的债务解决方案,公司相关人士曾提出,光电集团虽然并没有“兜底”的义务,但的确也在积极采取措施,包括配合上市公司通过诉讼等手段,对天达公司1亿多元的资产进行了查封、冻结等。“当然由于天达公司资不抵债且已停业,因此确实也存在坏账的可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8/n398441583.shtml report 2695 公司曾于10月30日发布业绩预告,又在1月30日及3月28日进行补充说明,曾经的巨额预增变为巨额亏损上市公司年报数据最能够反映出公司经营的实际状况。随着年报披露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