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过快扩张酿苦果 吉恩镍业海外公司退出主板(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Northern Sun Mining Corp.(下称“NSC”)开始在多伦多交易所(即“TSX”)创业板上市交易。此前一天,NSC于加拿大时间4月15日退出了主板交易市场。

  4月18日,吉恩镍业(600432.SH)在公告中明确了上述消息。

  以生产硫酸镍为主的吉恩镍业很早就开始了国际化进 程。自2009年以来,吉恩镍业通过收购、参股、合作等方式控制了众多海外矿山资源。其中,仅在加拿大,探矿区域面积一度超过3000平方公里。

  2009年4月,吉恩镍业以5000万加元收购NSC的51%股权。目前,NSC为吉恩镍业全资子公司 Jien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Ltd.(下称“吉恩国际”)的控股子公司,后者持有其59.97%股权。

  根据吉恩镍业当时的想法,在实现对NSC控股后,能有效发挥彼此经营互补性,有效提升该公司的镍资源储备和原料自给率,从而保障其1.5万吨镍系列改扩建项目投产后的原料来源。

  但在两个月前,这家被吉恩镍业寄予厚望的公司收到TSX发出的通牒:因为已经不符合持续上市的条件,NSC被要求于加拿大时间2月19日退出主板交易市场。此后,通过 NSC向TSX 的申诉,退市的时间不断往后顺延。

  实际上,在整个2013年,NSC就一直处于停产维护状态。

  4月17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NSC近年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持续亏损更是多年的“标签”。2012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899.02 万加元,但净利润亏损额达到6438.34 万加元。到去年前三季度,这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9万元,净利润亏损1899.58万加元。

  不仅如此,NSC近年来的法务诉讼多达四五起,给这家公司的持续经营带来不少麻烦

  其中,2011年9月26日前后,NSC收到来自安大略省水资源管理部门的传票,因“NSC在Redstone矿项目中对Timmins城市没有履行建筑、安装、运营、维护排水系统的义务”,要求处罚6万加元(包括受害者附加费)。NSC为此计提了包括罚款及弥补措施相关费用共计38.2万加元的负债。

  除了NSC,吉恩国际另一子公司是加拿大皇家矿业公司,此前,吉恩镍业通过对皇家矿业 Nunavik 镍矿项目至少两次追加投资,该项目已经由建设期转入正式生产期,但达到设计产能尚需一定时间。

  目前,吉恩镍业在加拿大、澳大利亚、香港地区及印尼均有子公司,其中,截至去年末,旗下吉恩国际仍处于亏损中,营运资本为负。“从吉恩国际来看,如果公司不对其继续提供财务支持或者融资,吉恩国际及其子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吉恩镍业在其公告中称。

  就在去年12月,为盘活存量资产,吉恩镍业的全资孙公司 Jien Canada Mining LTD.就转让了其拥有的 Gerido 矿山探矿权,取得转让收益1.90 亿元。这一收益也抹平了吉恩镍业在2012年创下的2063万元的亏损额。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吉恩镍业将大量资金用于海外镍矿资源的收购、开发建设,对资金的需求较大,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等债务融资方式解决,致使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偏高。目前,该公司正通过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银行及其他机构借款。

  实际上,即便皇家矿业项目如期达产,吉恩镍业的国外业务收入比重将大幅提升,但由于经营的海外业务主要以美元或当地货币作为结算货币,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有可能带来公司境外业务收入的汇率风险。“伴随各项外币汇率不断变化,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外汇风险。”吉恩镍业方面说。

过快扩张酿苦果 吉恩镍业海外公司退出主板

  作者:张国栋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17354.html report 2646 NorthernSunMiningCorp.(下称“NSC”)开始在多伦多交易所(即“TSX”)创业板上市交易。此前一天,NSC于加拿大时间4月15日退出了主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