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老国企转型样本:福建南纸难脱国资“摇篮”(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新闻纸、文化用纸行业一片哀鸿不见晴天的当下,曾经的南平纸厂福建南纸(600163.SH)—这家流着老国企血液的企业扭转命运的意图变得愈加难以实现。

  一年前,福建南纸的控股股东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建投资开发集团”)为了福建南纸生产经营 资金周转的需要,以委托贷款方式向其提供总金额不超过5 亿元的财务资助,供其分次提取。如今,这笔财务资助已经用去了4.48亿元,但福建南纸仍未见到曙光。

  近几年来福建南纸几乎已经到了连年亏损的地步。2013年,福建南纸亏损7.7亿元,2012年盈利2267万元,2011年亏损3亿元。但实际上扣除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后,福建南纸从2007年至今都是亏损的局面。

老国企转型样本:福建南纸难脱国资“摇篮”

  失去的转型机会

  实际上,福建南纸并非没有做过转型的尝试。

  2011年11月,福建南纸当时的控股股东福建省轻纺(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建轻纺”)公开征集受让方,欲转让其2.15亿股份,占总股本的29.80%。这次转让前,福建轻纺持有福建南纸2.86亿股,占总股本的39.66%。

  当年12月,福建南纸称,总共收到一份有效受让意向书,提交人是上海华信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信石油”),华信石油拟以每股5.341元的价格受让。

  华信石油是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在国内A股和国外控股3家上市公司,参股9家能源及装备制造上市企业。2013年,华信石油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

  然而,就是这家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上海民企100强第2位”的民营企业,在当年并没有受到福建南纸老员工的欢迎。

  福建南纸在2012年6月的一则终止股份转让的公告中指出,由于“福建南纸是由老国有企业南平造纸厂改制设立的,职工人数较多,职工分流安置费用总额较大”,福建南纸和华信石油又无法就职工分流安置费用支付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因此未能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终止股份转让事项。

  在这之后,福建南纸意图“咸鱼翻生”就再无更实质的消息。直到2013年4月,福建投资开发集团从福建轻纺手中接下福建南纸39.66%的股权,成为新的控股股东,而其最终控制人是福建省国资委。至此,福建南纸始终流淌着老国企的血液。

  借新股东解渴

  在错失借华信石油转型的机会后,福建南纸仍然深陷主业亏损的局面。

  其主营的文化纸、新闻纸和木溶解浆均是造纸行业中产能过剩尤为严重的细分产品。受到市场冲击,2013年,福建南纸原计划生产纸、浆总产量39万吨,但实际上只生产了32万吨,产能发挥严重不足,而木溶解浆生产线则因市场原因停产,还增加了停机期间的工资、折旧等费用。

  此外,迫于工信部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目标,福建南纸还在去年淘汰了2#纸机3万吨新闻纸产能,这次淘汰使得福建南纸营业外收支损失200万元。同时,福建南纸还相继对其几条生产线资产进行了减值,直接导致其2013年净利润减少了2.46亿元。

  而在政府补助减少的情况下,福建南纸的现金情况也越发不乐观。

  2013年,相比此前动辄几亿元的政府补助而言,福建南纸只获得了1500万的政府补助,这也直接导致其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2亿元。

  过去一年中,福建南纸的资产负债率由2012年的60%激增至75%。而由于偿还银行借款等增加,其账上的货币资金也从2012年的5.3亿元骤降到1.1亿元。

  正因为如此,去年4月,福建南纸从其控股股东福建投资开发集团处谋划通过委托贷款的形式借取5亿元以“解渴”,但目前这笔贷款只剩5000多万,之前所支使的资金流向也并不明晰。

  作者:金慧瑜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17344.html report 2638 在新闻纸、文化用纸行业一片哀鸿不见晴天的当下,曾经的南平纸厂福建南纸(600163.SH)—这家流着老国企血液的企业扭转命运的意图变得愈加难以实现。一年前,福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