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琪酵母一季度净利下滑28.59%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昨晚,全球最大的酵母抽提物供应商安琪酵母(600298.SH)发布了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告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21.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6亿元,同比下滑了28.59%。

  2013年,全球酵母行业新增产能大于市场需求增长, 导致市场竞争加剧,而人民币升值,出口市场价格为主竞争要素,影响了产品利润率。而在国内市场,面用酵母行业增长乏力,加上近两年经济放缓、新增产能释放较多等因素,整个酵母行业盈利都受到影响。

  目前,安琪酵母的酵母产能已达16万吨、酵母抽提物产能为4.1万吨,公司的酵母与深加工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排名第一,达到了30%以上。为了扩大产能,安琪酵母于2010年底就通过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400万股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年产5000吨新型酶制剂生产项目等5个项目。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已累计使用全部募集资金7.93亿元(含199.59万元利息收入)投入募集资金项目。目前项目已全面建成投产。

  “去年在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下遇上公司产能集中释放,到今年产能已基本释放完。今年公司还要继续面对折旧摊销和对扩大产能部分的市场维护与推广,尤其是维护市场需要巨大投入,这也导致了公司的销售与管理费用不断上升,现金流比较紧张。”有行业分析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在新工厂投产后,安琪酵母的人员费用及运营成本明显提高。财报显示,一季度安琪酵母管理费用为0.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4.32%。其主要原因正是公司规模扩大导致人员薪酬及管理成本上升所致。此外,公司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52.50%,主要原因是新生产线上年转固投产后利息资本化减少所致。

  平安证券一份研报则显示,折旧对安琪酵母2014年成本的影响将逐季减弱,2015年折旧将基本停止增长,预计2014年销售费用率同比可小幅下降,管理费用率则全年继续维持高位。

  去年11月,英国最大的食品集团之一的英国联合食品集团旗下的英联马利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中国酵母抽提物业务受到甜菜糖蜜供应减少和价格高企的影响,通过提价改善盈利的机会渺茫,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继续维持生产极不经济,因此计划关闭中国酵母抽提物工厂,并为此计提了7200万英镑的费用和损失。

  有分析认为,英联马利关厂或标志着行业去产能和国外巨头在华战略收缩的开始,伴随行业的去产能,供需平衡有望恢复稳定。而对占据中国市场份额30%以上的安琪酵母则是一个机遇。

  作者:夏清逸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17355.html report 1886 昨晚,全球最大的酵母抽提物供应商安琪酵母(600298.SH)发布了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告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21.33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