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纺织企业跨界光伏缩影:孚日股份轮回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曾几何时,“光伏”是让众多纺织企业眼前一亮的词,2007年前后纺织企业掀起一股进军光伏业的热潮,中国最大的家纺企业孚日集团(下称“孚日,002083.SZ)也是其中一员。

  与年轻的光伏业相比,纺织业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利润率低,用人成本却越来越高,企业主们坐 不住了。2006年,江苏阳光出资2.34亿元与宁夏电力投资集团共同成立宁夏阳光硅业。2010年,裤袜生产商浪莎集团(600137.SH)也成立了浙江安行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和生产太阳能光伏单晶硅拉晶、多晶铸锭及太阳能晶体硅片等产品。

  隔行如隔山,纺织企业在对光伏产业并未完全了解的情况下,就贸然入场了。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指出,与纺织企业遵循“薄利多销”的经营模式不同,光伏产业投资高、风险大、利润高,纺织企业之所以盲目涉足,追求短期效益、热衷新能源概念才是它们的真实目的。

  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毛巾企业,孚日在主营业务上的提升空间比较有限。孚日财务部经理张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公司在2007年左右发现了光伏产业的崛起,经过仔细考察,遂决定进军光伏领域。

  “纺织行业用人特别多,而光伏行业用工少、技术含量又高,按照当时的产值算,家纺行业有一万多人,光伏项目则只需要150个人,产出就可以和家纺产业相媲美。”张萌说。与此同时,刚刚经历金融危机的海外市场需求不振,这使外销收入占绝对主导地位的孚日更加坚定了开拓光伏业务的决心。

  2008年1月18日,孚日宣布投资成立孚日光伏,拟建设CIS薄膜太阳电池组件的生产基地,设计规模为年产60MW。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8亿元,两个月后增资至5.44亿元。

  作为纺织企业,孚日进入光伏领域的时间其实并不算晚,但时至今日,当张萌再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时,仍流露出一些遗憾。他说:“因为项目投资比较大、难度大,投产时间晚了一些,到2008、2009年才陆续产出,而2011年整个产业就开始向下走了,多晶硅市场供大于求,降的速度太快了。”

  2008年8月,孚日投资的晶体硅电池项目第一条设计产能10MW的生产线设备正式投产。

  2011年9月,孚日投资的薄膜太阳能电池30MW生产线正式投产,但并未批量生产。据张萌介绍,原先的设计产能是60MW,但为了减少损失,剩下的30MW没有继续投资。

  光伏业的行情突然急转直下。经过多年疯狂的投资,光伏行业供大于求,仅中国一国的产能就覆盖甚至远超全球市场的需求,产品价格一路下滑。自2011年起,国内外多家光伏企业开始破产倒闭。而此时,孚日的光伏项目还未全部投产。

  意识到行情下滑,孚日及时停止了投资。财报显示,2011年,孚日的资产减值损失5489万元,较2010年增长322%,增加原因是“对持有的博世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世太阳能")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这也导致公司当年净利同比下降26%。后经媒体证实,这里的博世太阳能正是孚日光伏此前投资的JSTG公司。

  遭遇挫折的孚日在2013年已经剥离了大部分光伏资产,这部分的财务数据也没有计入最新财报。不过,张萌告诉记者,孚日并没有完全放弃光伏业务,目前仍在观望中。

  不过,行业洗牌仍在继续。根据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数据,2013年浙江省光伏行业的企业数目仍在减少,2012年为370家,2013年则减少至260家。该协会秘书长沈福鑫告诉记者,选择退出的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

  根据2013年财报,在光伏项目上及时止损的孚日净利大涨7倍,盈利能力已回归到正常水平。

  作者:梅珂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17339.html report 2429 曾几何时,“光伏”是让众多纺织企业眼前一亮的词,2007年前后纺织企业掀起一股进军光伏业的热潮,中国最大的家纺企业孚日集团(下称“孚日,002083.SZ)也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