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募投项目两年几无进展 大连三垒被指信披不充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市两年多之后,大连三垒(022621.SZ)的尴尬逐渐显现出来,宣布募投项目延期只因项目建设用地尚未形成净地。

  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大连三垒有信披不充分的嫌疑,同时,其上市之后业绩连年下滑,却用手里大量超募资金理财、跨境收 购破产企业,但跨境收购最终流产,经营业绩并无起色。

  募投项目引质疑

  近日,大连三垒的一则《关于募投项目延期》的公告让公司上市两年多以来募投项目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的现状浮出水面,这也引起了市场对其信息披露不充分的质疑。

  大连三垒公告称,公司上市之时的募投项目大连三垒塑机装备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及大连三垒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原计划于2014年12月末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现调整延期至2016年12月,延期两年。

  资料显示,大连三垒于2011年9月29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发行价为每股24元,募集资金总额6亿元,扣除发行费之后超募资金高达2.2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其上市招股说明书发现,当时大连三垒由于受到产能的限制,公司各种产品均呈现供不应求状态,因此募资扩大生产能力,上述两个项目则预计投资3.46亿元。

  按照大连三垒的描述,截至去年底,塑机装备产业园一期建设项目已投入资金8184万元,投资进度为27.19%;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则投入350.88万元,投资进度为7.80%。两年间大连三垒的募投项目进展一直比较缓慢。

  该公司2012年的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公司发生募集资金投向项目先期投入8136.88万元,经公司董事会会议通过,公司于2012年3月完成置换。”如此计算,在2012年3月份之后,大连三垒的两个项目仅投资300多万元。且现在的进度更多的还是在上市之前公司的先期投入,上市之后进展则十分缓慢。

  为何上市之时的产能严重不足在上市两年之后却选择延迟呢?大连三垒解释称,公司已按政府程序办理了相关土地使用手续,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并完成了项目开工建设所需的前期所有准备工作,但大连高新园区政府暂未完成净地工作,未能将土地交付公司使用,使得公司募投项目建设进度受到影响,故公司相应推迟该项目建设进度。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土地未完成净地工作有些难以解释。”该人士称:“按照土地出让的相关规定,通常一块土地出让时必须是净地,否则不能走招拍挂流程。”

  在该人士看来,“公司层面在披露募投项目相关资料时应该对该土地使用状况进行详细说明,如今两年多了未有任何进展,再来说明土地未完成净地计划有些牵强。”

  上海文勋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鹏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已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地块通常都是净地。“上市公司可能与当地政府有相关协议,先给予土地使用证,而政府层面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完成净地工作。”

  吴鹏表示:“可能政府层面未能完成该工作以致影响了该公司的募投项目进展,但是上市公司的确应该在招股之时将该地块不能及时交付使用的可能性予以说明,存在信息披露瑕疵问题。”

  业绩连年下滑

  与诸多变脸公司一样,大连三垒同样给投资者带来了一次“完美”抛物线式的业绩表现。上市当年的业绩达到高点,上市之后则连续两年下滑,而手握大量超募资金的收购计划同样遭遇滑铁卢。

  资料显示,在大连三垒上市之前的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公司连续三年实现净利润的高速增长,从4277万元一路增长至2010年的7137万元,在上市当年,大连三垒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6%的增长至8805万元,达到历史高点。

  但是随后大连三垒似乎就不再保持上市之前的良好业绩增长状态。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全线下滑,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至5756万元,下滑幅度达到34.63%;2013年净利润则继续下滑13.93%,仅有4954万元。

  大量的超募资金同样让大连三垒的管理层萌生了收购资产的想法,并予以实施,只是从结果来看并不理想。

  2012年3月,大连三垒公告称在德国设立子公司德罗斯巴赫,动用超募资金228万欧元,收购正处于破产法律程序中的德国罗斯巴赫资产。

  然而事与愿违。当年7月份,大连三垒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处于低迷时期,且海外公司的运营成本较高,公司管理层决定及时终止德国子公司的运作。而在随后的2012年的年报中,大连三垒无奈地计提了2251.25万元,宣布此次收购失败。

  作者:程亮亮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17345.html report 2822 上市两年多之后,大连三垒(022621.SZ)的尴尬逐渐显现出来,宣布募投项目延期只因项目建设用地尚未形成净地。对此,业内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