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乌克兰的第一枪(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毫

  不夸张地说,这一枪可谓举世瞩目,因为几乎全世界都在观看:面对东部亲俄势力的“分裂”举动,面对边境地区强大的俄军,乌克兰的特种部队,敢于挑战这个复杂敏感的局势,执行“维护祖国统一”的光荣任务吗?

憋了很久,乌克兰特种部队终于开了第一枪。

  憋了很久,乌克兰特种部队终于开了第一枪。

  4月15日的这一枪,发生在动荡的顿涅斯克州的工业城镇克拉马托尔斯克,据说是到此执行任务的乌克兰特种部队向亲俄的示威人群开火的。

  毫不夸张地说,这一枪可谓举世瞩目,因为几乎全世界都在观看:面对东部亲俄势力的“分裂”举动,面对边境地区强大的俄军,乌克兰的特种部队,敢于挑战这个复杂敏感的局势,执行“维护祖国统一”的光荣任务吗?

  现在开了这一枪,似乎证明身在基辅的临时政府有这个决心。这一枪真的会有历史意义,甚至引发局势巨变、从而改变历史进程吗?

  很难。先从现场效果看:《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这第一枪究竟伤到几个人,有不同说法,乌政府说一个,亲俄示威者说三个。《华尔街日报》确信,一名叫阿力克谢的30岁示威者受了轻伤—子弹擦着他得右边屁股而过。不过他不用去医院,而是继续留在现场,“围困”那里的乌克兰部队。

  而执行“反恐”任务的乌克兰部队前线指挥官克鲁托夫将军在这声枪响之后,曾以“虽千万人,吾往也”的勇气,走进示威人群,试图晓以大义。但是单他刚开口解释“反恐任务”时,群众就反问“针对谁?!”并且质问“是谁下令开那一枪的?”,弄得将军只好一言不发重返军营了事。

  接下来的冲突更显戏剧性。据媒体广泛报道,4月16日,一些参与 “清剿”东部分裂势力的乌克兰部队,居然开着运兵车临阵倒戈,直接加入亲俄的武装组织,收到示威群众的“夹道欢迎”。

  这些事发生在现场的。那么第一枪之后,现场之外的反应有哪些新的变化?可以说,最新的进展就是外交领域谈判取得进展:基辅和莫斯科达成一致,同意采取措施缓解乌克兰东部紧张局势—一句话,这一枪似乎没有什么影响。

  何以至此?自然是因为形势多决定。简单地说,目前卷入冲突的三方情况是:一,普京并不是西方媒体描述的“今天的希特勒”,俄罗斯的战略不是吞并乌克兰东部;二,乌克兰面对俄罗斯无可奈何,军事行动不切实际—《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两名不愿公布姓名的美国官员看了乌克兰特种部队执行任务的录像后,一致评价:这支部队不像精英特种部队,而是像游击队。乌克兰军事势力可见一斑;三,西方对此无能为力。美国还进行高调讨论,欧洲干脆一言不发。

  也就是说,且不论到底是谁挑起了乌克兰内乱,对这个问题的争论,留给历史学家更合适,现在问题是,示威革命导致内乱后,谁能收拾这个场面,大家的战略目标和底线各是什么?

  乌克兰东部俄罗斯人不满基辅现政权,其中不少人说,并非一定要脱离乌克兰,但一定要有更大的自治权。基辅政权当然不想看到这一点,怕扩大自治权最后的结果的自治和独立,乌克兰独立后的政治体制并指“集权色彩很浓”和这个担心有关。但就目前状况来说,不扩大东部的自治权恐怕不行了。

  西方的目的是,一定不能让乌克兰被俄罗斯吓倒,屈服于俄罗斯,要在地缘政治中争取乌克兰,取得对俄罗斯的优势;更不能让俄罗斯得寸进尺,引起其他盟国的恐慌

  —比如,北约首脑就和波兰以及波罗的海三国说,如果俄罗斯威胁他们,北约一定会保护他们的。虽然大家知道俄罗斯不太可能去威胁波兰它们,但北约这个姿态还是要做的。

  这中间,最重要的是俄罗斯的目的。从克里米亚到乌克兰东部,西方媒体的描述,似乎越来越坐实普京就是“希特勒”。但是,就是俄罗斯自己的人也不认为,吞并乌克兰是可取之策。《莫斯科时报》的言论版主编说,普京知道,俄罗斯吞不下乌克兰东部。更何况,如果真的吞并乌克兰东部,那影响就非同小可,想想哈萨克斯坦波罗的海三国,还有很多俄罗斯人呢!—当然,如笔者所言,普京不是希特勒,他很清楚,起码在他有生之年,俄罗斯是没有实力恢复往日帝国的。

  俄罗斯的目的,尽可能地让乌克兰东部获得自治权,哪怕是半独立状态,但千万不要成为西方的势力范围。

  乌克兰无可奈何,俄罗斯无力吞并,西方无能为力。那么只能谈判—好好谈才是正途。不过,既然动荡的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即便是高层在好好谈,政府在谈和平,乌克兰东部现场的矛盾,要想解决可不是一天两天或几个协议可以解决的—这也许是政治现实的悲剧所在。

  作者:钱克锦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19088.html report 2245 毫不夸张地说,这一枪可谓举世瞩目,因为几乎全世界都在观看:面对东部亲俄势力的“分裂”举动,面对边境地区强大的俄军,乌克兰的特种部队,敢于挑战这个复杂敏感的局势,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