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宋林治下的华润十年:多行业进出自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04年,宋林接替宁高宁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一职,华润集团开始进入宋林时代,最近的十年里,宋林延续前两任的风格,仍旧大举阔步并购。而此次被举报的金业集团煤炭资产并购案仅仅是华润集团近些年来大跨步并购、向多元化发展迈进的一个缩影。

  并购绞肉机:华润集团

  华润集团的总资产增长迅速,依赖于大举并购。从2004年开始,宋林掌舵,并延续了前两任的风格,不断通过兼并开拓新业务。

华润集团10年大额收购案,搜狐财经制图
华润集团10年大额收购案,搜狐财经制图

  ——2004年,华润集团控股苏果并在医药板块重组东阿阿胶,在啤酒板块收购澳洲狮王。

  ——2006年,重组华源集团;

  ——2007年,收购锦州电厂及深国投并重组三九集团;

  ——2008年,收购江苏电厂,内蒙、广东风电厂,收购天津家世界、陕西爱家;

  ——2009年,收购珠海市商业银行,同时入主国投海南水泥;

  ——2010年,收购太平洋咖啡连锁,并整合北药集团;

  ——2011年收购大宁煤矿、江西洪客隆、蒙西水泥;

  ——2013年,收购桂林天和药业。

  在近十年的发展中,宋林相继提出“金融平台”和“微笑曲线”的资源配置方式。

  从2008年,华润集团设定了7个战略业务行单元,包括地产、电力、消费品、医药、水泥、燃气和金融,而这7个战略单元都是依据微笑曲线挑选出。微笑曲线的一头是顾客端,另一头是资源端,华润万家、啤酒、饮料、食品、银行、医药、房地产都属于客户端,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企业。而这一战略是基于2008年之后,国家经济向扩大内需的结构和方向调整的大背景。

  十年间,华润依仗吞并,总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据公开资料报道,截止2012年底,华润总资产已经由2004年的1012亿元增长到9393亿元,十年间增长近10倍。

华润十年业绩。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华润十年业绩。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过去十多年间,国企在竞争性行业没有竞争力,国企应该退出竞争性行业几乎形成社会共识;“多元化陷阱”是稍微读过一些管理书籍的人都能信口道来的,专业化公司才是潮流所向;快速并购扩张的后遗症成为企业界一大教训,在竞争性行业,通过快速并购扩张,走多元化发展道路,这几条曾让无数企业折戟沉沙,但华润全占了。且在在2012年度业绩考核中位列第六位。

  曾有媒体报道,华润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宋林让华润能在多行业进出自如。据公开资料介绍,现年51岁的宋林是山东乳山人,曾就读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后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获固体力学学士学位。

  1983年,当时属于中央贸易部(现为商务部)的华润公司,改组成立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两年后,宋林以实习生身份进入华润集团。

  在这近30年间,宋林先后供职于华润集团资产管理、石油化工、电力和半导体等部门。从一个扛着测量仪测油库的实习生开始,干到了董事长。

  2005年,已是华润集团总经理的宋林在接受采访时,回想了早年为物色新油毡位置,驾车在新界左兜右转的情景。宋林称,当时驾车在元朗和上水奔波,与原居民讨价还价,还要应付黑社会。香港黑社会很凶悍,有一次谈判中双方以互扔瓶子告终。

  2001年,被认为是宋林人生转折的一年。当时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创业股价持续低迷,市场批判不断,当年11月,宋林被任命为华润创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作为时任华润集团总经理宁高宁的助手,谋划华润创业的新发展模式。

  此后,他在华润系香港6家上市公司中执掌过4家的帅印,并于2004年接替宁高宁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2008年5月起,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现在,他的华润生涯或将到此为止。

  耐人寻味的是,20余天前,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的专栏中写道,“在高级管理团队层面,对德的要求应该要大过对能力的要求。”

(本文系整理报道,综合中国新闻网,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国企》杂志等。)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8/n398456522.shtml report 2720 2004年,宋林接替宁高宁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一职,华润集团开始进入宋林时代,最近的十年里,宋林延续前两任的风格,仍旧大举阔步并购。而此次被举报的金业集团煤炭资产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