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春生:中国的金融风险定价体系是混乱的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18日,长江商学院与搜狐财经联合主办的“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之民营银行大猜想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将邀请多位来自欧美及新兴市场的政策智囊、金融界领袖、知名企业家与长江商学院世界级金融教授共同聚焦“改革再深化”,展开最具前瞻性的全球金融对

话。

  在论坛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博士发表讲话说,作为一个金融学教授,他对中国的金融定价体系持保留态度,在他看来,金融风险定价的基本规律是高风险低价格,但是在中国,相对风险较低的余额宝类产品却价位较低,而周期长、有风险、收益偏低国债以及高风险的股市价格也明显不符合金融风险的定价系统,周春生认为,这说明中国的金融风险定价体系是混乱的。

  以下为部分讲话实录:

  周春生:各位来宾,下午好,首先欢迎大家来参加长江商学院的金融论坛,尤其这次的分论坛。

  我讲的题目是关于非均衡的中国金融市场和中国未来的金融改革方面的话题,当然会涉及到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民营资本进入到金融行业,进入到银行业。谈到市场的非均衡,作为一个金融学教授,在金融圈子里混了很多年,以前在联储做过监管工作,又到证监会,又回到学术界。中国的金融定价我一直没有搞得非常清楚,在座有我们行长,还有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老师,我觉得金融最基本的功能实际是风险定价,那么风险定价最基本的规律,每个人都放在嘴边,就是我们经常讲的高风险高收益,这就意味着高风险就应该低价格,从资金成本的角度来看风险越高,那资本成本越高,流动性越低,你的资金成本越低,流动性越高,资金成本越低,但中国市场显然不是这样的。

  换句话说,显然不是我们金融或者经济里面讲的均衡状态。

  最简单的,大家都非常关心我们银行的理财产品,还有互联网金融推出来的理财产品,且不谈P2P可能风险较高的产品,我们就谈风险相对较低的。

  我们发现像余额宝之类的,还有银行的T+0的理财产品,它的流动性基本上相当于活期储蓄,随时可以变现,而风险基本相当于银行的储蓄存款,我们知道余额宝基本是一个同业存款的概念。从这个角度来看,它的流动性很强,风险也很低,但带来的回报应该也是低的,但它带来的不仅是活期存款利率的很多倍,甚至远高于我们的定期储蓄存款的利率。现在定期存款利率一年只有3%多一点,尽管我是招行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但我没有一分钱的定期储蓄存款,因为我还知道定价方面的基本规律,这样不如买一点银行的理财产品或者买一点余额宝,这种现象我觉得非常令人深思。

  如果金融知识越来越丰富,这种现象显然维持不下去,包括我们讲的投资债券,包括国债。我们知道国债作为一个长期的投资品种,尽管我们假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不会违约,没有违约风险,实际上也是有利率风险,搞金融的人都知道,我们债券的投资里面有个概念是久期,久期越长,你的利率风险越大,所以国债实际是有风险的投资,和活期的T+0储蓄或者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相比。

  我发现,实际你投资国债得到的回报率也不如这些活期理财产品,更不用说投资风险高的股票市场。我十多年前曾经在中国证监会任职,我到现在没有搞清楚中国股票市场的预期回报率究竟是多少,总的来讲,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我们个人投资者,也就是所谓的散户,这些年来,在股票市场上赚到钱的是凤毛麟角。我们不考虑上市公司的分红,股指的变化,还有那么多的基金管理机构,还有阳光私募等等,有牌照的,官办的,还有民办的,他们还要从中被走一大杯羹,能够赚到钱的人寥寥无几,亏钱的人占了很多,究竟预期回报是多少。股票市场的风险远远高于安全系数比较高的理财风险,但回报更低,从这个角度来看,显然这不符合金融运营的基本规律。换句话说,中国的金融风险定价体系是混乱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8/n398465386.shtml report 2550 搜狐财经讯4月18日,长江商学院与搜狐财经联合主办的“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之民营银行大猜想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将邀请多位来自欧美及新兴市场的政策智囊、金融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周春生:中国的金融风险定价体系是混乱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