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春生:影子银行的收益比正规银行的利差更大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18日,长江商学院与搜狐财经联合主办的“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之民营银行大猜想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将邀请多位来自欧美及新兴市场的政策智囊、金融界领袖、知名企业家与长江商学院世界级金融教授共同聚焦“改革再深化”,展开最具前瞻性的全球金融对话。

  在论坛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博士发表讲话说,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在不断增加,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是为了逃避监管,规避监管,而规避监管的结果是,从传统的银行转向影子银行的资金成本,几乎可以肯定只会高不会低。周春生表示说,如果影子银行业务不断增加,资金融资成本,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常年得不到解决,首先应该调整的,是监管思路和监管政策。

  以下为部分讲话实录:

  我们再从融资的角度来看,刚才是个人理财投资,再从融资的角度来看。大家都知道,中国跟其它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的通货膨胀水平一直明显高于美国和欧洲,所以在很多的时候我们央行,包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都非常关心国家的稳定,之所以大家很关心是因为我们有通货膨胀的压力,尽管这一段时间通货膨胀的压力减少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中国在主要的经济体当中是融资成本最高的经济体之一。究竟是什么导致的?

  你看,很难想象中国的企业创造利润能力到底有多强,我们很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这种小微企业获得资金的年化成本基本上都在10%以上,你能够12%拿到钱已经相当优秀了。

  现在尽管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希望互联网金融也能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因为他们可以服务长尾等等,但是我发现实际上很多P2P这一类公司实际上企业要想通过这个平台拿到钱,低则20%多的成本,高的据说有50%。我们如果是一般来说,作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最具活力的这一股力量,如果他们的资金成本要在15%或者更高,有多少中国这样的小微企业有这样的资金与运营能力?

  我们经常搞财务的人讲资产回报率,他们究竟有多少盈利能力,如果他们没有这样的盈利能力,那中国经济究竟怎么发展,我们的金融又怎么样支持实体经济,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很困惑,我们一方面货币供应量增加很快,大家知道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110多万亿,我们GDP50万亿出头,我们M2是GDP的两倍以上。另外一方面,我们发现企业融资非常困难,而且融资成本非常高,所以在这里,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我们讲从融资成本的角度来看,什么因素推高中国的融资成本呢?

  大家知道,我觉得在这个方面,监管要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大家都很关心这一两年在很多的论坛,很多的媒体上,我们都很关心所谓的影子银行,那么影子银行究竟是一个什么东西?个人有个人的定义,为什么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在不断增加,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我觉得是为了逃避监管,规避监管,而规避监管的结果是什么呢?从传统的银行转向影子银行的资金成本一般来讲,我不敢说绝对,几乎可以肯定只会高不会低,因为我自己也有点儿按揭贷款在银行,那是正规的银行贷出来的,当然我买房子买了不少年,好像那个利率是多少呢?4%出点头,因为那个时候按揭贷款是有7折优惠的,这种钱我是没有任何动力提前还,因为我随便买点理财产品比我获得的贷款利率也高,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非均衡的一种定价体系。

  当然了,现在的企业肯定不会那么幸运,没有几个企业可以用5%的利率,尽管在日本和香港这已经是很高的,但在大陆很少有企业可以以这个成本募集到资金。我们为什么要用影子银行,显然也是来解决投融资问题,但是通过这些渠道解决的资金成本可能是贷款利率的几倍。以前我们为了限制房地产的发展,所以银行对房地产信贷施加很多限制,那么房地产怎么解决呢?大家都动脑筋,相当一部分跟信托公司,然后什么委托贷款等等,所以本来10%拿到的资金,现在变成20%。当然,金融机构对这样的现象显然不会不满意,因为影子银行获得的收益可能比正规的银行获得的利差更大。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我觉得这跟我们的监管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作为金融的从业者可能更希望借助于这种非常规的渠道来解决企业的融资问题,因为这样更多的金融机构能够参与,而且能够获得更高的资金回报,从他们的角度来看。我觉得既然影子银行的很多业务,当然可能这个东西永远存在,在各个国家都有,所以我们有金融创新永远不停止,一个是因为技术和理念的变化,另外一个其实大家也知道,即便在国外也是为了规避监管。但是中国如果我们影子银行业务不断增加,资金融资成本,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常年得不到解决,我觉得我们的监管思路和监管政策其实是“功不可没”的,它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哪些东西在表外在做,还不如合法到表内来做,这是我讲的市场非均衡的现象。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8/n398467420.shtml report 2020 搜狐财经讯4月18日,长江商学院与搜狐财经联合主办的“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之民营银行大猜想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将邀请多位来自欧美及新兴市场的政策智囊、金融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周春生:影子银行的收益比正规银行的利差更大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