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劲平:中国金融最大问题是垄断太过分了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18日,长江商学院与搜狐财经联合主办的“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之民营银行大猜想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将邀请多位来自欧美及新兴市场的政策智囊、金融界领袖、知名企业家与长江商学院世界级金融教授共同聚焦“改革再深化”,展开最具前瞻性的全球金融对话。

  在论坛上,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在讨论环节表示说,在他看来,中国金融最大的问题是金融垄断太过分了,国家的五大银行,包括中信以及十几家商业银行太大了,大了有什么好处呢?将来死得也快。

  王劲平说:“经济不行的时候,恐龙最先死,所以有时候大的问题不能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正因为大,正因为垄断,这和市场经济不吻合。”

  以下为部分讲话实录:

  王劲平:刚才非常听了连平博士的演讲,他对民营银行的担心,对整个经济形势的分析在这个时候是恰如其分的,不说民营银行,就我现在作为一个城市商业银行规模也不算才小,2800亿左右,但是日子就很难过了,大概有几个方面。连博士讲的几个方面已经迫于眉睫了,还有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还有管理方面的欠缺,应付这个大势我们很吃力。民营银行在这个时候出现还是有点无趣的,之前十年银行赚了大量的钱,社会对银行褒贬不一,银行可以赚钱,让小狗当行长也可以,其实这是对银行的理解不到位。

  从监管部门对民营银行推出的审慎态度来看也有他地道理,我们没有完全做准备。民营银行的老板们做得很好,他们在改革开放中也立下汗马功劳,像现在所有人往房地产里面挤,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门槛非常低,有钱就能办事,银行不是那么简单,真要一脚踏进来才知道银行有自己规律,所以银行最本质的东西是服务于实体经济,是一个服务产业,但最本质的东西要把风险控制到位。现在民营银行进来,包括现在批的一些,做试点怎么批都无所谓,真正批量的时候,首先从监管部门要想,银行做不好怎么办?破产了怎么办?它和企业不一样,企业三五百人,甚至万八千人,破产就是这些人,但银行的波及面很大。真正是国家做银行的隐性担保,我们现在搞理财的兑付全是刚性兑付,在某种程度上是国家隐性担保起作用,从经营者来讲,不管鑫涛还是银行没有理由兑付,你不兑付对于就出现社会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认为监管部门对民营银行的试点还是有道理的,不要走得太快,这是我一个基本想法。

  第二个,从民营银行的未来发展来看这肯定是大势所趋。中国金融问题我也不是金融学家,也不会讲得太多,从我的实际工作来说,中国金融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金融垄断太过分了,这个国家五大银行,包括中信以及十几家商业银行太大了,大了有什么好处呢?将来死得也快,经济不行的时候,恐龙最先死,所以有时候大的问题不能把所有问题都解决了,正因为大,正因为垄断,这和市场经济不吻合。说白了现在中小企业得不到支持和大有关,金融的饥渴症状我认为就是大造成的,所以将来在垄断问题上应该着手解决,这些解决垄断的问题,这边把民营银行好好发展起来,当然发育民营银行有自己的前提条件。比如刚才连平博士讲的存款保险制度这是必备的,实际存款保险制度出来以后我就受到冲击,这要解决国家的隐性担保问题等等,所以很多问题需要有答案。尽管摸着石头过河,但也要想到问题出现以后怎么处理,如果不是这样想问题,把秩序搞乱了,金融系统性风险特别可怕,可能一个小银行出现问题就可以波及所有的小银行,可能也波及到大银行,这个非常可怕。我们领导曾经有一次座谈当中我讲到了,对一个政府形成最大危险不是哪个企业发生事故,银行处理不好出现挤兑事件,可能市委市政府就要换届了,这都不是危言耸听的事。

  第三,民营银行的钱还是很乐观的,刚才讲到小企业的未来定位和竞争优势,还有互联网金融。既然搞银行了,不要搞得太大,就好好做成一个小社区银行和村镇银行蛮好的,而且把这种市场定位确定好以后,和产融做很好的结合,和投资人产业做很好的结合。我说结合不是指你银行就有钱贷款,这都是后话了,所以我对民营银行还是持认可态度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8/n398469864.shtml report 1697 搜狐财经讯4月18日,长江商学院与搜狐财经联合主办的“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之民营银行大猜想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将邀请多位来自欧美及新兴市场的政策智囊、金融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王劲平:中国金融最大问题是垄断太过分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