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国祥:在中国做银行 机会永远比困难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18日,长江商学院与搜狐财经联合主办的“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之民营银行大猜想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将邀请多位来自欧美及新兴市场的政策智囊、金融界领袖、知名企业家与长江商学院世界级金融教授共同聚焦“改革再深化”,展开最具前瞻性的全球金融对话。

  在论坛上,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祥先生在讨论环节发表意见说,在他看来,在中国做银行,机会比困难更重要,在如何做好民营银行方面,张国祥借用长江商学院的“明道”、“取势”和“优术”来阐述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应该加快实践的速度,策略更符合实际,抓住机遇,不要贻误战机。

  以下为部分讲话实录:

  张国祥:周教授,连教授、王行长都谈了一些看法,我也来谈谈我的理解。民营银行肯定是当前最热点的话题,我读了长江以后理解长江有取势、明道、优术,从这三点来回答主持人的提问。

  第一个观点是在中国做银行,机会永远比困难重要,中国民间资本主导做金融,经历了5次机遇。第一次就是南北朝的典当,第二次是宋朝的钱庄,第三次是明清时期的票号,第四次是一百多年前,就是以上海为中心我们建立了远东金融中心这样一个金融体系,当时民营银行有305家,我认为这是第五次历史机遇,而且是近百年来唯一的一次。那么对机遇来讲,这样一个机遇期来讲,所以现在大家都比较踊跃或者积极,热情高涨,从监管部门来看肯定适度保守是对的,我在想一个话题,如果不去试,不知道未来是怎样的,怎么去试这尤为重要,如何把握这个节奏,把握这次历史的机遇,我认为这是监管部门、投资者、经营者共同思考的问题,它是一个体系,不是单一的问题。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观点,就是说机遇、机会永远比困难重要,在中国经济如此,金融尤其如此。

  下面我谈第二个观点,这样的民营银行如何来运营,也从长江商学院来讲,就是明道,第一个是取势,几千年的势,第五机遇。从道来讲民营银行走什么路子,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我的理解是应该是民生之道、稳健之道。民生之道,我认为应该体现三民兼容的思想,也就是民间资本、民营主导、服务民生。民间资本也就是说我们通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民间资本占了半壁江山,中国的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接近4000万户,中小企业又接近1000万家,已经是5000万的经济体,资金需求是庞大的,同时资金过剩也是庞大的,如果用民间资本会体现一个先富帮后富,如果专做小微企业,你会体现一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践行改革开放之初先富帮后富的理念,关键是民营主导。现在大的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地方银行民营资本已经进去了,而且占比并不低,有的超过50%,关键以前没有体现民营主导,而且主导得特别少,这次真正体现了民营,你来试一试,我认为要走民生之道。第二个应该走稳健之道,金融的特点是资金密集,人才密集,还应该有一个时间密集。也就是说资金密集容易,人才密集难,人才密集容易,时间积累难,信用是积累的,中午我们午餐会的时候我听了一个专家演讲,我很感同身受,积累信息容易,积累信用非常难,因为这是信用,有了钱,有了人,不一定短期之内成功,这是金融的特点决定。也就是说,没有十年之功不可能做成金融,这波行情是三十年的行情,需要定力。不要认为有了资金,有了人,就能做成银行,这是我说的道,长江叫明道。

  优术,这个技术。做民营银行怎么去做,是学大银行,还是中银行,不见的,你学不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我国已经建立了立体的金融体系,那是同步的,关键现在国有银行已经三十年的历史,股份制银行二十几年的历史,要在术上下工夫,这个术应该是管理之术,而不是高科技。谁理解了管理,谁理解了服务,才能真正地做出品牌,有了品牌,你才有信誉。现在我们贷款,贷到了痛苦,贷不了痛苦。其实你要从民生上下工夫,建立强大的服务体系、流程、产品、架构、IT系统、文化、理念,如何做到让贷款更快更简单,我们穿衣服吃饭有感受,现在贷款没有感受,如何让你的客户体现到快乐的感觉,你离成功就不远了。至于存款,我还是换个角度来看,是否你就去拼存款呢?将来的资产证券化可以是我们的特点第一,我们自己培养鱼就可以了,其它的问题交给网去解决,网的监管也要解决,因为宝宝太多,阿姨太少,这都是通过历史的进步来解决。如果现在都用管死的思想来管生,什么都没有戏,我们不能假设死了如何,应该假设如何生,如果这样做,我认为我们实践的节奏就会加快一些,我们的策略更符合实际一些,因为任何一个金融的成功没有十年之功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再贻误战机,中国的经济7%也好,8%也好,我们真的只是能空想了。

  好,这就是我的观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8/n398470227.shtml report 1952 搜狐财经讯4月18日,长江商学院与搜狐财经联合主办的“2014长江金融高峰论坛”之民营银行大猜想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将邀请多位来自欧美及新兴市场的政策智囊、金融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张国祥:在中国做银行 机会永远比困难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