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江湖 > 新经济新金融高峰论坛-北京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机遇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熊晓鸽: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惊人 互联网是动力

来源:搜狐财经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长、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长、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
  搜狐财经讯 4月18日,主题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机遇”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搜狐财经联合国内众多互联网金融协会与机构,共同打造的“新经济 新金融”系列高峰论坛的首场论坛,全年将在北京、上海、西安、广州、长沙、苏州、成都等城市举办多场高峰对话。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中国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之快,互联网起了很大作用,当前中国互联网用户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互联网金融尤其是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特征的金融产业,不仅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大变化,另外,对我们的思维也产生巨大的变化,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熊晓鸽认为,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思维方式,以及商业模式,已对现有的金融模式尤其对银行产生了颠覆作用。监管部门应该拿出一些相应的政策和管理条款来规范用户,确保信用系统的建立和完善。

  以下是发言实录:

  熊晓鸽:大家下午好!记得张朝阳先生当初回来创业的时候,中国互联网的用户大概几千个。而到到去年的时候,根据IDG市场研究的全资子公司的数据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了六亿一,今年可以达到六亿七,这是PC互联网的用户。去年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是四亿二,到2017年的时候能达到六亿八。

  为什么要跟大家分享这个数据呢?IDG在中国做风投,截止去年正好是20年,这20年间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的一点,就是互联网,再加上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之快令人震惊。中国的用户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这是很吓人的一个数字。这也就是说为什么互联网金融尤其是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特征的金融产业,它不仅对我们的生活,对我们的工作等带来很大变化,另外,对我们的思维,一些逻辑甚至哲学等一些思考方式产生巨大的变化,这是很了不起的一个事情。

  对于风投以及更多想创业的人来讲,是一个更好更大的机会。在上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即PC互联网的时代,我们已经创造了很多的辉煌。比如产生了像搜狐等这样一些伟大的公司。可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觉得它带来更多的一些变化。这个变化,体现在中国,就是用户的数量很庞大。记得在过去,比尔盖茨的愿望是每个人桌子上有一个系统,需要一个桌子,需要一个固定的地方。你要在一个桌子上,你就必须要这么一个地方不能动。而移动互联网带来最大的好处就是不需要一个桌子,在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信号能上网就行。

  谈到金融肯定想到的是银行,银行一定想到是一个大楼,银行的楼肯定在很多地方都是最大的,用来显示出非常的靠谱。银行给大家带来的印象是什么?当然是给我们提供钱等等,客户要到银行的门市部,需要到ATM机去取钱、用钱。但是对于银行来讲,它提供的是一个信誉的东西,一个信用的号码,它建立起来是一个信用的系统。我认为互联网金融来讲也是同样的,只是我们通过不同的东西,一个虚拟的东西建立起同样一个信用的系统。现在谈到互联网金融的话,就是两个字:好用!这个是不言而喻的,不需要非要跑到银行去取钱。现在来看技术手段在没有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改善了很多,可以在互联网上应用等等。

  有了移动互联网,有了大数据,又有了这么多不同的终端,云计算等等,实际上使任何的需要成为了可能。而这种可能对现有银行的系统绝对是一个巨大挑战,尤其在中国。在商场上,尤其在互联网行业,公平竞争是最重要的。竞争主要竞争什么呢?谁是评判的标准呢?用户的体验,最终来讲用户觉得特别好用,特别方便,成本特别低,然后特别靠谱,这个是用户的体验是最后的评估标准。至于说种种别的手段,或者说玩的小猫腻等,都是小儿科的事情,最后赢者一定是谁对客户的需求解决得最好,带来最大的便利,谁就是赢家。我觉得这是一个评判的标准。

  我经常跟别人说,这个时代我们这一代人,特别特别幸运。中国为什么能走那么快,风险投资为什么可以做得那么好?因为在中国做风投挺有意思,如果盯准了几个比较好的行业,只要盯到五六年到七年以上基本上没有赔钱的,前提是要盯对行业,踏踏实实去做。而在西方真正能够赚钱的一些基金并不是很多,并不是整个行业都赚钱的,就是那么十来个,二十来个,在中国反而不太一样,我们做并

  不是比咱们同行更有经验,也不是说我们更勤奋,人家也很勤奋。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内的市场规模大,比较好玩。而且因为大,也不需要到国外扩张,销售额主要看国内就OK了,就能做到非常的大。

  第二技术的应用,互联网的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好像为了中国生出来。具体到到金融行业,我觉得好几个领域都是值得去研究去做的。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我不觉得大家应该去看书,为什么呢?这个行业太新了,没有人能够写出一本像样的书值得你去看,有人说书很多,就是谁都不懂,写一本书去蒙人,第一浪费一堆纸,第二误人子弟。不信的话,你就看吧,我记得刚到中国来做生意的时候,那时候通讯工具就是用BP机,数字都没有,最牛的公司是摩托摩拉,后来大家看这个变化非常快。移动互联网里面,我敢说没有一个人敢说他是专家,在这个行业也出不来什么院士等。所以我觉得可以研究它的逻辑,但是更重要的一点,怎么样在这个业界中间通过竞争,找出一些招法来,然后总结成一个理论是最重要的。

  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思维方式,以及商业模式,对现有的金融模式尤其对银行是个颠覆。银行是典型的服务行业,不需要多少创新的东西,最重要的事情是给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谈到盈利,在美国十佳公司里面一定有五家是IT公司,两家可能是能源公司,剩下三家一个是沃尔玛,一个是琼斯做药的,P&G做日化的公司。而中国基本上五个或六个都是银行,然后三个,大概能源公司加上中国移动,

  最赚钱一定是这个。银行赚钱一个是服务业,一个传统的服务业赚钱的话一定是服务的对象付出了更多的成本,这样成本高了才能挣钱。现在移动互联网,还有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正好给我们提供了更少的成本,然后得到更便利的服务,对银行来讲绝对是一个挑战。

  但是是不是意味着不要银行了?一定要!我认为作为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整体来考虑的话,一定要做出一些相应的政策规定来,使得用户比较规范。因为信用系统容不得各种错和乱,需要有一定的规则,所以监管部门应该拿出一些相应的政策和管理的条款,哪怕是临时的也成。当前中国需要一些这样的立法,不能简单的说不行,如如此可能就会错过很多发展的机会。我不认为一个新的东西出来以后一定是个坏的东西,虽然它有坏的一面,比如,上一个互联网的时代里面,一个最有名的巴林银行被新加坡一哥们弄垮了,那个时候若没有互联网这种手段,我认为这个银行不可能垮。就拿坏的一面来讲,移动互联网不可能只发生在新加坡,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把银行弄垮,如果它没有很好的监管,没有一些防范的内部监管措施,它都会同样的。但是正好给我们这些做投资的,想创业的人带来了很多的机会。

  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个人认为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至少有五个方向是值得我们去考虑和关注的。第一个P2P普惠金融对于中小企业利好。第二个领域,个人理财,因为个人理财尤其中国人都想怎么增值等等,在这个方面也有很多的东西可做,在手机上去买理财的产品,这种公司也有很多机会。第三支付手段,创新的支付,在这个里面来讲,当然淘宝等做得很不错,但是都有办法颠覆它,我觉得江山代有人才出,在这个行业里,确确实实可以后浪推前浪。第四个领域,风险控制,尤其大数据的应用,安全等有许多可以做的事情。第五点虚拟货币,现在有规定好像不太支持,但是并没说禁止,这是我们的一个进步。不能因为害怕,或者不懂就不用,等到人家起来的话就来不及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8/n398470545.shtml report 3658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长、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搜狐财经讯4月18日,主题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机遇”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搜狐财经联合国内众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