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裕元集团补缴社保方案被指避重就轻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针对东莞裕元鞋厂自本月15日发生的大规模停工事件,鞋厂母公司裕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00551.HK,下称“裕元集团”)昨日发布公告,称将调整该鞋厂的社保金和住房公积金,并于2014年5月1日起生效。

  裕元集团在公告中称,因应部分员工对于调整员工福利金的要求,以及协助本公司留任及招聘员工,本集团决定依据相关地方政府政策调整高鞋厂员工的员工福利金。

  同日,裕元鞋厂也发布公告表示,鞋厂将自5月1日起补缴社保和住房公积金,预计在2015年年底前将足额缴存。在此期间,鞋厂和工人双方都需补缴一定数额的社保金和公积金。由于部分工人表示无力承担补缴金额,鞋厂方面表示,工人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参加补缴。

  但是裕元鞋厂的承诺似乎并未满足工人的诉求。一位在该厂工作的工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工厂所声称的补缴部分只限于没有缴纳社保金和公积金的年份,而针对未足额缴纳的部分,工厂方面没有提及。

  他说:“比如你是2000年进厂的,2004年开始缴纳社保金,那前4年没缴的部分可以补缴,但是从04年到现在没有足额缴纳的社保金部分,公司的方案里没解决。”这名工人表示,大部分工人的问题都是未足额缴纳,而完全不缴社保金的工人很少。

  鞋厂工人的质疑核心在于厂方为员工缴纳的社保额度不足、缴纳标准混乱。比如有员工每月总收入约为3000元,厂里需缴纳社保330元,但工厂仅实际缴纳27.15元。

  裕元厂方在本月14日公布调升方案,工厂按照职级分为七个投保级距,最低为1910、最高为6500,公司每月的缴存比例为14%,包含基本养老保险11%和地方养老保险3%,员工每月缴存8%。按照这一标准,公司每月将为文员以下员工缴纳334.54元社保金。

  由于大部分工人都处在工资较低的等级,他们对这一方案并不满意。向记者介绍,对于一些有十几年工龄的工人,过去个人部分少缴纳的社保金约为每年2000-3000元。“如果工厂按照平均工资的水平为工人缴纳社保金,那么将至少要为每人每月多缴300~400元。”

  据了解,裕元鞋厂约有工人4万人,按这一数字计算,裕元鞋厂每月多缴纳的社保金将超过1200万元。

  作者:梅珂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20980.html report 1062 针对东莞裕元鞋厂自本月15日发生的大规模停工事件,鞋厂母公司裕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00551.HK,下称“裕元集团”)昨日发布公告,称将调整该鞋厂的社保金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