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线从业者支招互联网金融监管:应允许风险的存在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18日,主题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机遇”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搜狐财经联合国内众多互联网金融协会与机构,共同打造的“新经济 新金融”系列高峰论坛的首场论坛,全年将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苏州、西安、成都等城市举办多场高峰对话。

 在主题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安全”圆桌论坛上,兮易咨询董事长创始人陈广乾、中信银行网络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陈树军、金电联行董事长范晓忻、广联达云技术首席专家高少义、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北大云身份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涛令,就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安全,围绕互联网金融是什么,是否安全,如何监管等话题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安全”圆桌论坛
“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安全”圆桌论坛

  互联网金融只是一种补充 不会颠覆传统金融业

  互联网金融是什么?当主持人艾诚抛出这一问题时,立刻引起了场上嘉宾的一番热议。海博智能董事长、北大云身份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涛令更是破口而出,“互联网金融是新金融,是智慧金融,是傻子都能受惠的金融。”他进一步解释道,2011年以来发生的最大变化是手机智能化,它改变了人的生活习惯的。而在日常的生活中大家都是离不开钱的,所以支付必然会走向智能手机,互联网金融代表了一个智能化的大趋势,智能到傻子都能够去玩,都能赚钱,都能受惠。

  一定程度上来讲,谢涛令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普及,必将会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他的这种观点与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的看法不谋而合,熊晓鸽在论坛开始的主题演讲中也对互联网金融做出了自己的阐释,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尤其是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特征的金融产业,不仅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大变化,也对我们的思维产生了巨大的变化,此外还对现有的金融模式尤其是银行产生了颠覆作用。

  不过,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在听到这种论调后,表示并不赞成。他直言互联网金融很简单,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悬乎。互联网金融只是传统金融的一个补充,而不是一个可以去取代或者颠覆传统金融业的角色。在他看来,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其实就是借助互联网的技术来去提供金融服务。但是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其实针对的是一个长尾市场,即传统的金融在不采用互联网技术情况下,覆盖不到的用户和需求。所以在能够预见到的三五年内,互联网金融只是一种传统金融的补充。

  作为新业态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它的出现对企业有什么好处呢?广联达云技术首席专家高少义认为互联网金融可以优化企业的行为,使企业能拿到以前拿不到的钱。他举了个例子,中建总在银行一百亿授信,但是拿不到,因为银行没有信誉数据。但当他把三千亿数据放到一个内部电商平台上的时候就能让银行看到所有下单跟踪,几年来供应商交易环节,这样银行就可以对他授信。因为地产和建筑企业采购行为和采购周期都很长,或者中间黑洞很多,以前不肯改变的行为,但现在为了能拿到银行的贷款,把以前不敢动的黑洞都动了。互联网金融在这中间其实让那些需要钱的人校正了他的行为,最终拿到了他所需要的钱。

  互联网金融不存在绝对的安全

  那么,作为时下大热门的,互联网金融安全吗?对于从业者来讲,最担心的隐患是什么呢?北大云身份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涛令的回答出乎意料,他认为没有这方面的问题,绝对的安全是不存在的。他的观点得到了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的支持,孙陶然解释,作为一个从业者,他并不担心具体的安全隐患,相反的,最让他担心的则是不懂行的人去从事这个行业,现在互联网金融非常热,但是金融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以往最主要的主力军是银行,包括一些金融机构,现在如果大量外行拥进来从事这个行业,如果在安全上、风险上不足够重视的话,将会酿成大祸。

  谈到互联网金融的专业性,广联达云高少义补充道,要做互联网金融,最起码应对两类知识要掌握,首先金融是必须的,同时涉及到客户的金融知识,当做一个企业的时候,对于垂直行业的资金流动过程,产业链的交易行为,只有了解这些东西,才能有风控。高少义表示,金融最大的危险是无论是多大的企业都能干死,所以了解业务,了解客户的交易行为是开展业务不死的前提,是对股东和客户负责任的表现,否则的话,确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其次,数据的安全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因为这些数据一旦被篡改,被流失,对于整个系统就会造成崩溃。

  金电联行董事长范晓忻对数据安全深有感触,他认为对于金融来说,更大的安全对应的就是风险,这个安全会造成了什么结果值得去重视。对于企业来说资产安不安全是第一位的,而不是收益。高风险高收益有两个前提,第一风险能不能控制住,第二风险能不能量化,这两个前提若没有,再高的收益也没法覆盖未知的风险。从数据的角度来讲,中小微企业做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物,不需要联保互保,而是需要对企业做一个全面体检,从信用入手,建立客观信用体系,然后把信用量化,通过对企业金融行为做一个安全的资金范围即叫耐受力,这样银行根据数据把贷款放下去,再进行实时贷后风险管理,就能确保安全。

  对于传统金融业以及银行来讲,互联网金融的普及,他们会担心被颠覆吗?作为银行从业人员,中信银行网络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陈树军表示,大家对财富的占有、拥有,不被他人所拿走是一个最基本的本能。银行是帮客户看钱的,而且这个钱一定要看住,银行要是看不住客户的钱,银行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这个本质并没有改变。如何确保安全?陈树军归纳为五个方面:

  第一、安全的分析,安全是根据环境来讲。要对环境做分析,假如钱放在家里,如果没有人来偷,把门打开,也没有人来偷,安全措施就会减少。唐朝叫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那个时候不会采取更多的安全措施。但是今天,或者说在某些地区,发现把门锁上都不行,传统的门不行,木门不行,弄个铁门,防盗门。如果有更值钱的东西还要放保管箱,为什么这么做呢?要分析现在所处的环境。如果说传统金融的钱,就像把钱放在家里,那互联网的钱就相当于把钱放在汽车里,开着到处跑。环境不同采取的安全策略就不同。

  第二、实行自己的安全策略,第一不能躲风险,要经营风险。银行就是因为经营风险,承受风险而获得业绩增长。第二,不同的业务要采取不同的安全策略。第三,既防外贼也防家贼,立体的风险体系都要做,风险策略很多,这里面也很专业。

  第三、风险措施和技术,互联网来了之后,大家的钱和关键信息关联了,信息是开门的钥匙。大家都知道银行在安全上采取的叫做加法,互联网公司采取了做减法,银行当年给大家做了一代key,现在还觉得不安全,还要上二代Key,一看一按,转帐的信息看一下,按一下确认才可以转出去,但是互联网公司说key不用,用快捷支付,无卡支付,输一个密码再加一个手机动态口令就转出去,采取了不同的措施,是根据不同的业务来的。不能说这些措施好和不好,不同的场景中有它的应用。好比在购物的时候,都是小额,天天拿着key太复杂了。但是要是动客户钱,这个钱可能是客户辛辛苦苦一辈子攒的血汗钱,若用一个非常简易的防盗措施那是坚决不行的。

  第四、安全的处置,出了事情不可怕,关键是快速处置,抱着对客户负责任的精神,快速帮客户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跟公安系统联手找到犯罪分子追回这个钱,如果追不到的话,也要给客户一定的赔偿。让客户损失减到最少。

  最后一个就是安全教育,把教育工作做好,让大家懂得这里面的分寸,知道这里面的尺度,既能够享受互联网金融带来的便捷,互联网带来的好处,也能够把自己的钱看住,留住自己的财富,就能留住自己的幸福。

  互联网金融监管应该允许风险的存在

  那么互联网金融作为一种新型业态,该如何监管呢?谢涛令认为,监管应该允许风险的存在,真真正正要教的出事的过程。他用自己儿子的成长解释了自己的观点。“我儿子15岁就能够开车,这是美国的规矩,15岁时候开始往车上爬是合法的,真真正正要教他的,基本上是出事的过程,出三次车祸,一次车祸是把一棵树大概有两尺直径的一棵树撞倒,整个车花五万美元去修,这种过程我认为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让子弹飞一会儿,能够让孩子去冒一定的风险。能够允许风险的存在,这是一种管理的姿态,允许风险的存在而去管理,这是一个安全管理的基本概念。”谢涛令说,“安全是讲不出意外,出意外都叫不安全,这是最简单。方法的话,一般的有三防,防止假冒,要做识别,线下识别比较容易,一般有第三方权威给你认证,证件各种方式能证明你是谁,有照片。线下相对来讲比较安全。线上的时候比较难,谁也看不见谁,怎么知道是谁,这就是一个认证的基本问题。防什么?防假冒。第二个防偷,在互联网这么一个公共的平台上跑数据的时候,是非常不安全的,因为你送出去的数据和信息是全世界跑的,不是在中国跑,是全世界跑,其实你送到你的邻居去也是全世界跑,也是防偷要加密。第三个防止你混蛋不认帐,你做了,做这个交易明摆着你授权了,你做了,防止你回头认为你没有做,这三防最后一防就是最难的。”

  孙陶然则认为监管应该是科学的监管。具体来讲,第一要鼓励创新,并不是不允许做,包括新的产品报备之后都会允许鼓励去尝试。第二划定底线,只要底线之内都是鼓励创新的。第三逐步监管,牌照一步一步,看清楚之后再制定出规则。第四个行业自律,因为成立了清算协会,包括最近成立互联网协会,希望更少的由人民银行来去管理,而是由行业协会组织自发的去建立起一些规则。这样对整个行业发展都是有利的。

  高少义的看法更为开放,他表示监管如果站在客户的角度,而不是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角度,怎么样的监管都不过分。另外监管过程中应该注意风险不同偏好,“有人愿意冒风险获大利,只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包括我本人公示给企业,告诉你做了这个产品会有什么风险,只要把这个事儿做了,愿打愿挨的事情,改革开放让大家做好就行了。”高少义说。

  范晓忻针对制度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他讲道,第一希望制度不要上来就管死,制度只是针对一些保护最终客户利益,围绕谁触犯了红线,谁就马上受到惩罚来展开。第二个是工具,既然有互联网,有数据,可以把个人和企业数据化了之后它公示出来,在阳光下运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8/n398478964.shtml report 4909 搜狐财经讯4月18日,主题为“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机遇”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搜狐财经联合国内众多互联网金融协会与机构,共同打造的“新经济新金融”系列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