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息称宋林早就被中纪委盯上 举报后难现招牌式微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这一回,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恐怕难以平安渡关了。继去年7月一封“百亿收购案”举报信之后,宋林再次陷入“举报门”。同样是遭到本人的断然否认,结果却截然不同,中纪委随后即宣布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作为集团历任掌门人中最年轻的一位,

今年刚过知天命之年的宋林已经在该公司浸淫了29年之久;然而,在前任掌舵者陈新华眼里“与宁高宁一样能干,一样有强烈主人翁态度”的宋林,如今却被包养情妇、涉嫌贪腐以及渎职致国有资产流失等负面消息缠身。一个驾驭总资产达万亿港元、旗下子公司2300多家、职工40多万人的庞大多元化帝国的掌舵者的“多面”跃然纸上。

  华润集团香港总部新闻宣传部门一位人士4月17日对《华夏时报》记者称:“这是宋总自己的事儿,不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更与集团整体上市进程没有关系。”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对本报记者分析称,虽然现在调查结果仍未水落石出,但是华润集团的宋林时代似乎已面临终结。

  “举报门”

  去年“举报门”风波沉寂9个月后,在4月15日晚间的一则实名认证的微博上终于又引爆了一颗炸弹,揭开了外界眼中“低调务实、温和儒雅”、讲一口流利英语的宋林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不同于去年举报其在百亿收购案中涉嫌渎职并贪腐事件,此次牵扯到了一个关键人物,即举报中称宋林包养的江苏籍情妇杨丽娟。

  而正是举报微博中那两张宋林与杨丽娟亲密床照引发了外界更强有力的质疑,这为微博中所提及的宋林包养情妇、涉嫌贪腐的行径进行了无声的佐证。举报称,宋林认识杨丽娟后,利用职务之便将其安排到华润合作方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瑞银集团)香港和上海分支机构上班,并称杨是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而杨丽娟及其亲属名下,在境内外拥有十亿元以上资产和多套别墅等高档住宅。

  虽然类似于去年举报发生后,宋林也紧急在华润集团官网发布了“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对于此种行径,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的“宋林个人声明”,但是事情却并没有就此了结。

  本报记者采访知情人士得知,2013年的举报中称,宋林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然而,此后却在政府领导批示严查后,遭到人为力量的阻挠,致使举报最终归于沉寂将近一年。

  而此次举报仅一天后,外资企业瑞银集团总部就迅速做出决定,对投资银行事务部员工杨丽娟开展内部调查。为核实情况,本报记者多次拨打瑞银集团办公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4月17日下午,中纪委便对外宣布,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当天晚上9点多,华润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全力配合中纪委的调查工作,并努力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同一时间,华润集团网站上的“董事长专栏”已经被“华润杂志”取代,宋林的个人“声明”也被集团的配合调查“公告”取代,关于宋林的“集团动态”也统统消失。

  去年初曾举报过宋林的前《山西晚报》记者李建军称,前段时间宋林正在深圳看病,看到新的举报后才与杨一起回到香港,发表声明“辟谣”。另有消息称,宋林还向主管华润集团的国资委写汇报,称网络举报不属实。而4月16日晚上,中纪委就将其从深圳带走调查。

  华润转折点

  宋林离开华润集团似乎已没有了回旋余地。

  4月18日,华润集团在深圳召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副董事长王印通报了中纪委关于宋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的情况,并且传达了中组部关于集团暂由总经理乔世波主持全面工作的决定。

  华润集团官网显示,拥有吉林大学文学学士学位的乔世波1992年加入华润集团,1999年4月获委任为公司董事,现为本公司之董事总经理及中国华润总公司总经理。乔同时是万科董事会副主席,之前,乔还曾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现商务部)处长一职。

  宋林在一个半月前还对公司提出“2014年要勇于革命,革自己的命”,但是他恐怕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轮到自己头上。

  去年7月25日,宋林现身国资委颁奖典礼,华润集团因锐意进取被国资委授予业绩优秀奖。这被外界解读为,宋林已经从第一次举报风波中脱身。

  不过,李建军表示,自去年“举报门”至今宋林的心理压力可能一直很大。

  而在这次举报前的3月22日的一次高峰论坛上,宋林出席且做了一个单独发言,谈到“房地产调控要去行政化”等方面的观点。一位当时参加会议的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回忆称:“宋林总体上精神状态还可以,但少了以前招牌式的自信微笑。”

  4月15日举报的内容与去年的举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去年举报中称,华润电力于2010年2月9日试图以与其他两家公司合资成立的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为平台,收购原金业集团的资产包,权益整体作价约103亿元。

  然而这桩百亿收购案不仅比其介入前,买方同煤集团与金业集团达成协议资金高出50多亿元,而且还在采矿许可证过期的情况下迅速支付了收购款,结果买下来的是一堆“破烂”,有一处煤矿竟然沦为放养场。

  百亿收购到底值不值?华润电力为何不惜违反收购协议着急提前支付并购款?而宋林在中间的作用几何?面对以上诸多质疑,宋林一直保持着沉默。只是由华润集团出面,发表声明称举报内容有“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

  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宋林在那个收购案中涉嫌渎职,日前举报的包养情妇以及涉嫌贪腐正是一条线顺下来的。更有接受采访的人士表示,或许宋早就被中纪委盯上了,这次行动如此快绝不是偶然。

  让人关注的是,曾隶属于对外经济贸易部的华润集团,1983年以后的掌门人基本都是“空降兵”,且几乎都有着对外经济贸易部任职经验,只有宋林和上一届集团总经理宁高宁不是,他们是少有的在华润集团内部步步提拔上来的“副部级领导”。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9/n398491842.shtml report 3248 这一回,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恐怕难以平安渡关了。继去年7月一封“百亿收购案”举报信之后,宋林再次陷入“举报门”。同样是遭到本人的断然否认,结果却截然不同,中纪委随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