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手机代驾”:低价便捷背后存隐患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19日电(记者朱天骄)随着两家电商公司对手机打车软件的高额补贴告一段落,人们对“手机打车”的热情有所下降。另一项与汽车有关的服务“手机代驾”又在不断升温。

  “手机代驾”延续了电子商务低价、便捷的特点。在“苹果”App Store搜索“代驾”二字,会出现“e代驾”“微代驾”“爱代驾”等20多款相关软件。其中许多以“39元起”作为广告,个别甚至是“29元起”。价格比普遍100元起的传统代驾有大幅下降。“如果路途远,比打车还便宜,而且省去了第二天返回取车的麻烦。”王先生正为结婚做打算,因此经济账算得很仔细。

  各款手机代驾软件的使用方法相似,都具有自动定位功能,为使用者筛选出距离较近的代驾司机。打开软件后,首先提示“绑定手机”,随后出现地图,清晰地标示出代驾司机的具体位置。每名司机都附有姓名、照片、评级、驾龄、代驾次数等详细信息,点击“选择该司机”即可完成下单。司机会在几分钟内与客人联系。

  “就近接活,客人等的时间短,我们也省事儿。”下班后兼职代驾的周师傅说,“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块钱。”

  除手机软件外,许多代驾公司还推出了微信服务。车主向其账号发送自己的位置,就会收到附近代驾司机的信息。

  手机代驾软件也借鉴了淘宝网的经验。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老板介绍,这些软件都有“评价”功能,服务结束后客人给司机打分。既提升用户体验,也可以督促司机。

  手机代驾软件使用方便、价格实惠,让交易双方都减少了成本支出。但其背后存在的风险隐患却不容忽视。在网上可以看到很多关于“手机代驾”的负面消息。如司机趁客人酒醉偷走财务、发生事故后司机逃逸等。

  有消费者担忧,“手机代驾”的司机大多是兼职,没有经过严格的资格认定。记者调查发现,代驾司机从业门槛不高,管理也很松散。代驾公司会对应聘司机进行面试与驾驶技能测试,考试合格才能上岗。但公司与司机之间仅仅是合作关系,而非雇佣关系。

  有法律专家表示,由于代驾车辆不属于营运车辆,交管部门对其管理仅限于要求代驾司机具备驾驶资格。代驾行业的监管目前还是空白,其“行业规则”多属于约定俗成,是市场自发形成的。对“规则”的遵守只能依靠消费者与从业者的自律。一旦发生纠纷,责任认定与赔偿往往遇到很多困难。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规范,这样手机代驾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作者:朱天骄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19/c_1110314992.htm report 1134 新华网天津4月19日电(记者朱天骄)随着两家电商公司对手机打车软件的高额补贴告一段落,人们对“手机打车”的热情有所下降。另一项与汽车有关的服务“手机代驾”又在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