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永定调侃易纲:汇率市场化步子应该再快一点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4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2014年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成立20周年,国家发展研究院安排了一系列的庆祝学术活动,4月19日为特别庆典日。林毅夫、张维迎、姚洋等参加了庆典活动。

  在庆典的第三个环节“中国宏观经济与金融论坛”,参与论坛讨论的嘉宾有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论坛由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主持。

  论坛讨论了宏观经济、金融改革等话题。宋国青批评了股市对投资作用有限。他说,一方面,这几年股市融资增长很慢,另一方面,很多企业排队等着上市。必须发挥股市的作用。

  易纲谈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问题。他说,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是方向,最近,央行把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由由±1% 扩大到 ±2%。在购汇方面,以前是个人5万美元以下不问用途,现在扩大到服务贸易5万美元以下不需要说明用途,只需要保留票证备查。易纲说,外汇用途审批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容易产生寻租。

  余永定在回答主持人提问资本项目开放时说,金融改革要讲时序,要先放开人民币汇率,再放开资本项目,否则容易出问题。余永定对易纲说,央行在汇率市场化方面步子迈得太小了,既然易纲认为人民币波动不如欧元等货币大,央行何必还干预汇率?由于干预汇率,今年又增加了几千亿外汇储备,达到4万亿的规模了,这在经济、外交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负作用。

  余永定还调侃道,央行不像易纲表面所讲的那样有决策权,所以易纲可能是很希望学者们多骂骂央行的,因为这可以提供加快改革行动的理由。学者们别老护着央行。

  在论坛快结束时,参会的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向宋国青提问:为什么业绩好的企业不愿意在国内上市?宋国青回答,他刚才讲的问题和柳传志的问题有相关性。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9/n398502229.shtml report 865 搜狐财经讯4月1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周年庆典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2014年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成立20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