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行行长解读地方债、影子银行、房产泡沫三大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波士顿4月19日电 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解读地方债、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三大问题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全球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19日在波士顿举行的哈佛中国论坛上,对外界非常关注的政府债务、房地产泡沫、影子银行三大金融问题进行 了一一解读。他表示,中国金融行业存在结构性、局部性风险,但不会有系统性风险,更不会对中国经济发展构成难以逾越的障碍。

  中国政府债务总体可控

  曾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为30多万亿元人民币,债务率为37.8%。2012年债务有所增加,债务率基本在40%左右。

  中国工商银行是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总资产17.5万亿元,截至2012年存款余额为14.88万亿元,居全球第一。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说,截至去年6月底,中国各级政府债务余额为30多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务17.9万亿元。短期内,局部地区可能会有一定的偿还压力。但整体上分析,中国政府债务率36.7%,远低于国际公认的60%的负债率风险控制标准,并且政府的融资平台大部分采取企业化的运作模式。

  而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美国不包括州及地方政府债务在内的债务与GDP之比为82%。

  易会满说,从银行角度看,有可偿还的现金流,资金的用途也以投资基础设施等实体为主,能形成有效资产,而且现在还没有形成资产规模严重过剩。同时,中国财税体制改革正在加快推进,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政府的贷款风险总体可控。

  易会满表示,中国工商银行给地方各种平台提供的贷款为5400亿元人民币,其中2700亿元为高速公路,还有30%主要为各种公共设施、地铁等,有稳定的现金保证。中国政府掌控了大量资源,有一定负债,但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

  房地产金融风险可控

  易会满认为,从全球的金融和经济危机规律来看,主要诱因为房地产泡沫。美国房地产贷款可以转按揭、资产证券化,而中国房地产融资架构非常简单。在中国,按揭贷款最高只提供七成,没有转按揭、假按揭、证券化和衍生产品,抵御风险能力较强。

  同时,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相对较小,开发企业在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普遍加强了对现金流的管控,过度融资情况总体较少。总体来看,房地产风险没有想像的大。

  易会满说,中国工商银行开发贷款4600亿元,其中不良贷款40亿元,据此计算,不良贷款率为0.87%。并称,各界对房地产业不要过度解读,中国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可控。

  全国影子银行规模不足20万亿 约占GDP的30%

  易会满认为,影子银行是传统银行体制的有益补充,在服务实体经济、丰富居民投资渠道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中国影子银行规模约为15—20万亿元,约为GDP比重的30%,而且中国影子银行大部分有实体经济支撑。与发达国家相比,主要是信用类产品,比较简单,主要在中国境内,且大部分处于监管之内。同时也需要加快金融创新,疏堵结合。

  易会满认为,中国金融行业存在结构性、局部性风险,但不会有系统性风险,更不会对中国经济发展构成难以逾越的障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4/04-20/6083665.shtml report 2218 中新社波士顿4月19日电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解读地方债、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三大问题中新社记者阮煜琳全球最大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19日在波士顿举行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