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非标治理扩至农金机构 年内要完成整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去年3月发文整顿商业银行理财投向非标资产之后,银监会近日再次下发通知,将非标治理的范围扩展至农村中小金融机构。

  在《关于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资业务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11号文”)中,银监会要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投资非标资产 应按照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原则,与存贷款等自营业务分离,完善业务制度和流程。并要求在2014年年底完成整改。

  防止刚性兑付

  银监会在11号文中表示,以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原则上应该满足监管评级的二级(含)以上,确保对每个理财产品实现单独投资管理、单独建立明细账和单独会计账务处理。以自有或者同业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原则上应该满足监管评级二级(含)以上且资产规模在200亿(含)以上,业务规模不得超过本行同业负债的30%。

  银监会同时要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投资的非标资产要纳入全行资产负债管理。以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要建立健全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机制,以合同方式明确风险承担主体和通道功能主体责任,防止“刚性兑付”,防止风险代偿,防止风险兜底。同时在产品审批前报告董事会,在销售前对投资者进行充分风险提示与说明,在合同中全面列示产品各项要素与风险信息,充分做到“卖者尽责”。

  同时,银行充分告知信息,投资者担负相应风险。通过对银行提出更细化的要求,特别是加强信息透明度,实现“卖者有责,买者自负”,使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的实质。

  银监会还要求,要合理配置资金来源及非标资产投资,严格期限错配与集中度控制,优化投资结构,加强风险监测,切实防范流动性风险。非标资产投资总余额(理财资金加自有和同业资金投资)不得高于上一年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

  严控非标资产投向

  银监会表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开展非标资产投资不符“11号文”要求的,要在2014年年底完成整改,整改期间不得新增非标资产投资。

  至于非标资产投向,11号文要求,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要控制非标资产投向,不得投资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保障房除外)和“两高一剩”行业项目或产品;不得投资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项目或产品。严禁各种监管套利行为,以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不得借道金融资产交易所平台和以投资企业股权名义等方式将非标资产变换为标准化资产进行投资,不得变相进行资金池运作,要严防与影子银行机构的风险传染,不得与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租赁公司、典当行及私募股权基金等开展通道业务。

  国内银行理财业务发展迅猛,而非标资产规模也在大幅增加。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底,银行理财资金余额已达9.92万亿元,较2012同期增长48.06%,而同2007年底的0.53亿元相比增长近18.7倍。

  中国农业银行今年3月底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3年我国银行理财规模保持了前3年的增长速度,全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达44492个,同比增速38.41%,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按此增速,目国内银行理财资金余额或已经突破10万亿元,而2014年有望延续大幅增长。

  在理财产品规模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去年3月,银监会就曾下发文要求,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资产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余额的35%和银行总资产的4%。

  此外,一名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在发行理财产品时,信息披露制度并不健全,多数理财产品并未表明投资范围,也增加了监管非标资产投向的难度,而控制非标资产投向也是为了让银行理财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

  作者:杨柳晗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25642.html report 2535 继去年3月发文整顿商业银行理财投向非标资产之后,银监会近日再次下发通知,将非标治理的范围扩展至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关于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